第06版:淮阳新闻
 
 
 
2013年1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劫匪末路
——淮阳警方侦破“8·27”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案纪实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王鸿杰

  

  淮阳警方经过近两个月的昼夜奋战,成功将“8·27”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案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正在开展的打击“两抢一盗”百日会战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劫案突发

  “有人抢劫了,快救救我啊!”8月27日凌晨0时30分。在淮阳县安岭镇张庄村东头的一条路上,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附近熟睡的村民被惊醒后,赶来看个究竟。原来,太康县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拉乘4名小青年沿淮太公路路过此地时,遭其持刀抢劫,车上的1100元现金和身上的一张银行卡被抢,手机被摔毁。出租车司机用过往路人的手机报警。

  雷霆出击

  新到任的淮阳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李凤丽高度重视此案,指示副局长殷秀夫、刑警大队长于磊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要坚决打掉这个性质恶劣的抢劫团伙,限期侦破此案,及时消除社会影响。

  经调查得知,8月26日晚23时许,在太康县政府附近一路口,4名小青年拦乘一辆出租车,以去太康县港李高速路口接朋友为由,沿淮太公路前往淮阳方向。当车行至淮阳县安岭镇张庄村东头时,4个人原形毕露,手持尖刀架在司机脖子上,不让其动弹,抢得车上现金1100元和身上一张银行卡。在尖刀的威逼下,司机被迫说出了取款密码。其后,1名歹徒携带抢得的银行卡,欲驾驶出租车到附近的银行取款,另3名歹徒在原地继续用尖刀架在司机脖子上胁迫司机。其间,司机趁其不备,奋力反抗,挣脱后边跑边呼救。3名歹徒恼羞成怒,手持尖刀追打。驾车刚走不远的小豹听到呼救声后,料事不妙,弃车伙同其他三人仓皇逃离现场。

  专案组民警分析,4名歹徒抢得现金和银行卡后,很有可能会到银行营业点取走卡中现金挥霍。由此,专案组决定,兵分四路开展工作:第一路警力紧紧围绕案发现场,开展勘查工作,力争发现有价值的证据;第二路警力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周边所有村庄有前科的劣迹人员逐一排查,然后筛选、排除,从中力争发现破案线索;第三路警力调取淮太公路各主要路口及太康县港李高速路口监控视频,查找形迹可疑人员;第四路警力对淮阳、太康两县各银行营业点进行调查摸排,寻找破案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专案组最终锁定太康县张集乡的小龙、小豹、小狼和小虎等四名重大作案嫌疑人。

  缉拿凶犯

  经过进一步摸排,专案组民警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小龙已逃窜至上海。擒贼先擒王。10月16日,专案组迅速抽调刑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杨念甫,民警王琳、张文通,火速奔赴上海实施抓捕。

  繁华的大上海,人流如潮,在这里要寻得小龙的踪迹,犹如大海捞针。抓捕组民警经过三天两夜奋战,在上海浦东警方全力支持下,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小龙的藏身之处。10月18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家出租房屋内,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小龙一举擒获。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小龙对伙同其他三人共同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小龙交待,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刚刚离开上海,已逃至江苏省张家港市。抓捕组民警顾不上休整,火速前往张家港市,连夜开展工作,乘胜追击。10月23日晚,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张家港市一家餐馆内,将正在聚餐的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经过抓捕组民警一个星期昼夜奋战,四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采访札记

  不劳而获终尝苦果

  在这一抢劫团伙中,年龄最小的小狼今年才14岁。小狼的父母在云南打工,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里没有劳力,他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己勉强读到初一就辍学了。那天夜里,为了哥们义气,稀里糊涂和小龙等人一起实施了抢劫犯罪。

  此案的主犯小龙年仅19岁。据他讲,他是被送养到别人家的。养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养母亲又长期有病,家里没有太多钱供他上学。小龙初中肄业后在家中无所事事,后到上海一家超市打工“闯荡”,有了女友后,花销更大,对物质生活的需求无法满足,他就约朋友一起实施抢劫。

  此案告诫人们,青春年少应是人生打拼的好时光,越是家境贫寒,越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来追求幸福生活,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若因哥们义气或贪图享乐,以身试法,侵犯他人财产,想不劳而获,那么,最终等待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要勤思考多动脑破解信访执行难题
真抓实干 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县政协常委会商讨编纂书籍《舌尖上的老陈州》
县地税局以反面教材为镜杜绝“脸难看”
今年第二批农机补贴完成抽签
图片新闻
淮阳县烈士陵园修缮一新
县交通局积极清理腾退办公用房
专项惠农活动加快民族集聚村发展
县领导带队调研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全县140余名妇女干部集中“充电”
劫匪末路
刘振屯乡念好“三字诀”促干部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