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3年1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
本报评论员

  先进思想文化引领时代前进,强大精神力量推动社会发展。刚刚闭幕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这是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载体。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和统一思想、促进和谐的任务艰巨繁重,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也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随着改革深化和开放扩大,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互联网等现代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网民可以跨越地域随时互动交流讨论问题,深刻影响着社会关系和舆论思潮。这些情况,都使舆论引导的复杂性、艰巨性大大增加。全市各级党委和宣传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看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和文化支撑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加快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是当前我市各级党委尤其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主要任务。完成好这项任务,就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普及工作,不断提升思想舆论的引导力;就要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明确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凝聚力;就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道德建设,加强诚信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就要围绕实现周口崛起,大力宣传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改革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大力宣传“九大攻坚”、“十大建设”的进展情况,不断提升科学发展的推动力;就要加强新闻外宣工作,抓一批树立周口形象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周口文化资源和独特魅力,宣传周口的良好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周口形象的影响力;就要主动开展舆论斗争,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消除恶意攻击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不断提升宣传舆论的掌控力;就要推进文化发展繁荣,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周口文化的软实力。

  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之源。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大宣传”要求,树立“大宣传”格局,建立“大策划”机制,整合“大传播”资源,锤炼“大落实”作风,创新宣传理念。要做好“加减乘除”,学会做“加法”,集中各种宣传资源,把“周口崛起”的决策和路径宣传得更到位、更充分;学会做“减法”,减少一般性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工作报道,按照中央要求和新闻规律办事;学会做“乘法”,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建好、用好、服务好、对接好网络传播高平台;学会做“除法”,本地媒体、驻周口的各媒体要像爱护自己的脸面一样,爱护周口形象,不要成为抹黑周口形象的源头。要加强网络管理,“看舆情”, “立规矩”, “建平台”, “出亮点”,创新基层工作,走出一条有周口特色的基层创新之路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宣传战线的“周口品牌”。

  新的形势任务赋予宣传思想战线新的使命、新的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使命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坚持党性原则,勇于面对,主动担当,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得住、冲得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较真碰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创新的思想、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机制,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凝聚起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天气预报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抓紧完善设计方案 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维护社会稳定 保障群众安全
凝聚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
周口创建文明城
省纪委副书记齐新安莅周调研纪检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