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巧媳妇”工程
助力留守妇女脱贫

  

  新华社郑州5月12日电(记者孙清清 李碧念) 38岁的赵巧灵敏捷地把一捆捆白色毛巾,装到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上,直到高出车身1米,足足装了1万条毛巾,她才罢手。一周后这1万条毛巾将通过宁波北仑海关销往菲律宾。

  2012年以来,河南商水县抓住沿海产业转移机遇,利用当地传统加工业基础深厚的优势,承接服装、玩具、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生产的毛巾、服装、玩具等远销“一带一路”国家,让8万名农村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年创产值30多亿元。

  家在商水县平店乡杜庄村的赵巧玲就是该县8万名“巧媳妇”中的一员。对勤劳的赵巧灵来说,1万条毛巾仅是她一周的“活”,完工能得到350元报酬,一般她每月能拿到1500多元工资。

  商水县是豫东农业大县,人口123万,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30万人,农村留守妇女18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贫困人口。

  “我们每月加工150万条毛巾,毛巾‘锁边’的工序都是附近村庄留守妇女完成的,每加工一条毛巾报酬3分5厘,一般每人一个月能赚1500多元,熟练工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商水县博睿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景毅说,成品毛巾会通过海运远销到菲律宾、阿联酋等国家。

  除了毛巾,商水县“巧媳妇”生产的朝拜巾畅销中东市场。据商水县纺织协会主席彭家力介绍,目前,商水县朝拜巾生产量已占国际市场80%的销售份额,全县24家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达6000余人,产品主要销往中东、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而商水县渔网编织也是从代加工点做起,正是靠着一双双“巧媳妇”手,将渔网编织业做得风生水起,代加工点已覆盖全县15个乡镇,从业人员5万人,产品不仅占领国内淡水湖泊渔网编织市场,而且出口俄罗斯、乌克兰和菲律宾等国家。

  目前,该县已建成用工规模50人以上的“巧媳妇工程”加工基地186个,10人以上的“巧媳妇工程”加工点406个。针对加工点多位于乡村的情况,国网商水县供电公司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河南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加入“巧媳妇”工程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现在河南多地又把“巧媳妇”技能培训纳入农民工培训计划,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对农村留守妇女分期分批进行岗前技能培训,让她们变成不同行业的行家能手,成为名副其实的“巧媳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法治
   第08版:国际·广告
安监总局要求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我市参加第十届中部博览会
并取得丰硕成果
天气预报
我市召开推进“两学—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
开栏的话
河南“巧媳妇”工程
助力留守妇女脱贫
给“微权力”套上“笼头”
用“四化三查”助推周口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