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微权力”套上“笼头”
——看河南周口如何破解“中梗阻”
新华社记者 李钧德 李亚楠

  面对市县基层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河南省周口市创新基层“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四化三查”工作,通过职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用制度的理性、科技的刚性,管住了权力的任性,有效破解了“中梗阻”,让群众对正风反腐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也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多次办”变“一次办”  “群众跑”变“干部跑”

  走进周口市沈丘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排排柜台整齐排列,国土、民政、计生、税务、社保等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部门都有各自的办事区域,柜台完全敞开,群众有条不紊地排队办事。

  沈丘县啤酒厂财务人员赵玉东前来办理税务,他说:“以前跑几趟,现在一站式,自动排号,效率高了,态度好了,人性化了。”

  沈丘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个柜台后都有醒目的告示牌,上面是每个部门的职权清单、办事流程、办结时限等,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这里所有的事项都接受立体化监督,墙上醒目位置张贴着监督二维码、监督电话、监督邮箱等。在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监控室里,则可以清晰看到工作人员的画面,听到声音,还可以放大细节。

  沈丘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双利说:“通过集中办公,阳光审批,立体化监督,强化权力流程控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杜绝各种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压缩了懒政、怠政和腐败的空间。”

  目前,这种“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已在周口市所有县乡推开。

  淮阳县白楼镇群众工作中心,是全省较早设立的群众工作中心,设有19个办事窗口,负责86个大小项目的审批服务和办理。连公安派出所都在中心设有办事窗口。“以前群众工作中心没成立的时候,镇政府门口每天都有上访、闹事的,现在有了群众工作中心,群众好办事了,干群矛盾自然就缓解了。去年省里搞群众安全感指数调查,白楼镇排名全县第一。”白楼镇党委书记王建党说。

  给“微权力”带上“笼头”  让监督不留死角  

  便民服务进大厅接受监督,那些不直接涉及群众的“微权力”又该如何规范、监督呢?周口市在市直、县直单位同样大力推行“四化三查”,让每一项“微权力”的运行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公开透明、全程监督。

  “有的科长十几年不愿动,为什么?有权还没人管。”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富兴说,你可以直接管到局长、副局长,但是却直接管不到科长,科长懂政策、懂业务,局长们办事情还得依靠他们,用老百姓的话说,“官不大,权不小;躲不开,离不了。”

  周口市财政局就曾有这样的典型例子。“有一个科室资金拨付慢,人来了,他说,把材料放那吧,然后就不管了。事情反映到领导那里,竟然回答说工作太忙,忘了。”周口市财政局纪检组长秦君说。

  通过职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财政局每个科室应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多长时间干完都有了明白卡,并全部对外公示,前来办事的人只要按照清单、程序找相关科室,并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即可。

  秦君介绍,他们还特别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监督,在国库支付系统中启用预算执行网上监察模块。(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法治
   第08版:国际·广告
安监总局要求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我市参加第十届中部博览会
并取得丰硕成果
天气预报
我市召开推进“两学—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
开栏的话
河南“巧媳妇”工程
助力留守妇女脱贫
给“微权力”套上“笼头”
用“四化三查”助推周口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