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3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破解“最难就业年”

  □ 袁新文

  一边,是创下新高的毕业生规模——教育部新近公布,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一边,是计划招聘岗位数的下降——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严峻的就业形势像雾霾一样,成为人们无奈却无法回避的话题,以至有人称今年可能是“最难就业年”。

  这种局面缘于多种因素的叠加。经济增速的放缓、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部分行业就业需求下降。加上毕业生总量增加,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结构性矛盾问题长期存在,造成了今年就业压力增大。

  这种情形有可能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存在。我国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之后,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一直持续增长,目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30%,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提高到40%。因此,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民生工程。

  事实上,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已经被提到越来越高的位置,“十八大”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到了所有就业群体的首位。这一方面说明就业形势具有长期性、严峻性,另一方面也表明,解决好青年就业问题,不仅是民生保障和改善的重点,更关涉社会的长远发展。

  面对今年新的就业形势、就业环境、就业群体,调整和完善就业政策,出台新的就业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刻不容缓。

  高校的改革必须提速。资料显示,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在从事与其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部分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不到30%。“市场需要的是蛋糕,学校送出的却是包子。”革除这种教育弊端,为鼓励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才能为大学生就业开辟一片新天地。

  更需看到,在就业压力之下,公平尤其重要。只有摒弃学校、性别、户籍、年龄等就业歧视,终结各种有违公平公正公开的暗箱操作和“拼爹游戏”,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和社会环境,才能缓解大学生就业之困,化解他们的就业焦虑,让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母亲节·特别策划
   第07版:母亲节·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牢记灾难,才能把握幸福
如何破解“最难就业年”
报名还是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