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周口博客圈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雁归来
■唐运华

  行走在公路上,我忽然听到天空传来一阵“啊——啊——”的低鸣。仰看,一群大雁从极高的天空飞过,从南向北,好大一会儿才从视野里消失。

  我一阵感动,蛰伏了长长一个冬天,在肃杀萧索里我几乎麻木,失去思考的能力。春天终于来了,鸿雁归来了。

  鸟儿是春天的使者,早晨空气清新,鸟鸣婉转,一只只鸟儿轻快地从一个枝头飞向另一个枝头,像一个个生命的音符在跳动飞舞,奏出美妙的乐章。

  遥想去年深秋,黄叶飘落,茅草枯黄,肃杀的寒冬马上就要到来。这时鸟儿们便成群结队地飞向南方,寻找温暖湿润水草丰美的地方。寂静的深夜,躺在床上,偶尔能听到大雁在高空里有节奏地鸣叫,“啊,啊,啊”,心底生发出莫名的苍凉。不知这哀鸣的是不是一只失群的大雁,抑或是受了伤。此时,耳边便回响起那首忧伤的歌曲《鸿雁》:“鸿雁,天空上,队队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

  大雁执着、艰难地跋涉于千山万水,在精疲力尽的时候,是如何苦苦坚持才能跟随上队伍,飞越无数个白天和黑夜,飞越暴风雨和狂风怒吼的天气,一路艰辛,冬去春来!

  在冰天雪地的故乡,我一次次穿行在寒风刺骨的河道,仅能看到少数孤独的留鸟,瑟缩停在枯萎的芦苇枝上。那些大雁已经飞到温润的南方,做着温柔缱绻的春梦。

  每到夏天,我听到隐藏在浓密的枝叶间黄鹂鸟儿婉转的鸣叫,便生发出怜惜留恋,“黄鹂来,提蒜薹;黄鹂走,扛抓钩”。它们停留的时间非常短暂,到秋天,黄鹂和大雁一起飞走了,想再见到它们,要等到明年的夏天。

  在寒冷的冬季,我思恋飞走的大雁,回想着它们临走哀叹的低鸣。此时它们停留在哪儿,是否也做着和我一样思念的梦?它们思念故土吗?

  十几年前,我刚毕业工作,正处于人生的迷茫期。在一个初春,我踽踽独行在故乡的田野,非常苦闷。我忽然听到天空有一群鸟儿从南飞向北方,洒下一片低鸣。我仰望迷濛的天空,属于我的春天什么时候到来?

  雁归来,野花开,杨柳绿,春满怀。明媚春光,碧波春水,草木吐绿,春风催眠,氤氲的烟雾让人做不着边际的梦。等草木再绿,鸿雁归来,我会不会像去年一样伤怀?

  (作者博客:http://blog.voc.com.cn/blog_showone_type_blog_id_859087_p_1.html)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广告
   第04版:时政要闻
   第05版:城事社区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周口博客圈
   第15版:周口文化/旧闻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时尚消费
   第18版:酒坊/酒韵
   第19版:魅力家居
   第20版:家居/家装
   第21版:建材家饰
   第22版:时尚/家居
   第23版:食尚/美味
   第24版:美食/广告
大妞和二妞
雁归来
二月二,想念爷爷
青青荠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