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掌上明珠家具深陷"质量门" 一个月两次登"黑榜"

2010-08-09 11:36:4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名牌时报》
 

    2010年1月上旬,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09年第3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曝光了作为家具行业知名企业的成都市明珠家具(集团)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掌上明珠”床头柜产品存在力学性能不合格的问题。近日,“掌上明珠”三门衣柜又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通报》中被曝光甲醛释放量超标。据悉,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是在对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木地板、家具等商品进行抽样监测时让“掌上明珠”在新年中不到一个月内再次登上“黑榜”的。

    成都市明珠家具(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上的自我介绍称:“作为中国家具的领头羊,二十年来,一直以品质卓越、诚信负责为业界所称道。做良心家具、做安全家具、做放心家具已成为掌上明珠所有员工的共识,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AAA质量信用等级认证、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家具业十大双年家具品牌等多种荣誉于一身,……”。但,就是这样一家头顶诸多光环的“中国家具的领头羊”,为什么在新年不到一个月中就接连两次深陷“质量门”呢?有关质量检测机构专家指出,力学性能不合格的家具,要么是材料上偷工减料,要么是绷簧、绷带等配件质次价低。甲醛释放量超标的家具肯定是家具生产企业对原材料进厂检验不重视、工序检验控制不到位、出厂检验把关不严,使用了甲醛释放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劣质原、辅材料而造成的。“掌上明珠”家具这两种情况的发生确实与其自称的“中国家具的领头羊”形象不相称。

    国家质检总局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强调: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要杜绝发生质量安全的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如果说“掌上明珠”家具力学性能不合格仅仅是企业可能因为偷工减料而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话,那么“甲醛释放量超标”无疑已经触及人民群众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底线。“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制品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我们不希望看到“甲醛事件”再为中国家具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国家质检总局进行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是对企业生产领域进行产品质量监管,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商品质量监测是对流通领域进行质量安全监管,“掌上明珠”家具在生产和流通这两个领域都登上“黑榜”,值得引起企业高度重视。“掌上明珠”家具在面对国家质检总局曝光其产品力学性能不合格时,仅以“告消费者书”的形式承诺对其同一批次产品予以召回。对其它批次的同类产品和其它类别产品是否合格作出正面回应呢?“掌上明珠”家具又为何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通报其三门衣柜甲醛释放量超标前对外宣称“国家质检总局权威报告:掌上明珠家具甲醛释放量远低于国家标准,真正环保家具经得起国家检测”呢?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系行政执法职能部门,并非进行产品质量检验的检测机构,不会也不可能直接向任何企业出具“权威报告”。而该企业宣称的“国家质检总局权威报告”实是指国家质检总局委托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抽查“掌上明珠”家具时,由该中心出具“检测报告”并检测出其力学性能不合格的那一份“权威报告”。“掌上明珠”重点宣传同一份“权威报告”中的合格项目,而不提及不合格项目,未免不让“掌上明珠”家具的消费者去担心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合法权益。

    “掌上明珠”家具作为“中国家具的领头羊”,深陷“质量门”事件,再次表明知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确实亟待提升。企业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其首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保证其产品质量合格并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切实履行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而以企业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去呵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去为社会诚信尽到责任。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