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原来珠峰并不遥远 原来珠峰如此壮观

2012-06-07 09:54:11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大本营的月亮格外通透。  窦瑞东 摄


大本营星空。图是由100多张照片叠加而成的“星轨”,曝光时间共约90分钟。下图为其中一张。 窦瑞东 摄

  □ 李向东

  在很多人的心中,喜马拉雅山是一座“圣山”,它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那样遥不可及、高不可攀。面对数千米的海拔和风雪无常的气候,有人望而却步,让它成为自己心中永远的梦;有人背包上路,用坚实的步伐去实现这个“雄伟”的梦想。

  身边一些去过的人都说,“登顶珠峰可能不是普通人能企及的,但去珠峰大本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果真如此么?在一阵纠结之后,我还是跟着某户外品牌“雪山守护计划”的队员们出发了。我想,有那么多的专业登山教练和救援专家同行,此次旅程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

  我们先在拉萨待了两天。在这两天里,我们参观了西藏登山学校,游览了珠峰博物馆,办好了边防证……我们一边了解珠峰、学习高山救援知识,一边适应着高原的气候。

  第三天一早,领队租了一辆大巴车,载着大家向日喀则进发。沿途都是崎岖的山路,在翻越5000米左右的冈巴拉山口时,我开始有了高原反应。领队说,这只是挑战的开始,再坚持一会儿,前面就是著名的羊卓雍错了。


羊卓雍错 张睿 摄

  果然,不久,一个闪耀着蓝宝石光泽的湖泊跃入我们的眼帘,引起阵阵惊呼。虽然走路已经飘飘然,但大家还是忍不住要下车拍照。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浓烈的蓝色映衬着雪白的云朵,犹如仙境,令人惊叹!

  从羊卓雍错出来,跨越4300米左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惹拉冰川。与羊湖的柔美不同,它那白冰覆山的景象更显现出一种刚毅和苍凉。入夜,我们到了日喀则。

  翌日,我们前往下一站定日县。在那里,大家补充了一些酥油茶、甜奶茶和牛羊肉,以适应高原气候。次日天亮,我们朝着此行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进发,我不由得心跳加快:那里会是怎样的磅礴景象?那里会有怎样的极端天气?身体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么?一切都是未知数。

  不多久,车子来到了海拔5200米左右的久乌拉(也称加乌拉)山口,眼前豁然开朗。万里晴空下,5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并肩矗立着:马卡鲁峰、洛子峰、珠峰、卓傲友峰和希夏邦马峰。据说,久乌拉山口是眺望五大峰的最佳位置,不过,能清晰地看到全部的山峰也算是一种幸运——这需要极好的天气条件。


队员和记者搭乘大篷车前往珠峰大本营。张睿 摄
从大本营看珠峰。李向东 摄

  下午,我们终于抵达了珠峰大本营景区。在景区门口,我们遇到了一个准备离开的旅游团。据西藏登山队的人介绍,近几年,来珠峰大本营游览的游客越来越多。

  往里走,很快就看到一片色彩艳丽的帐篷,这里就是大本营了。所谓珠峰大本营,原来就是许多中外登山者和工作站人员扎下的帐篷,当然,这里还有一些是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准备的。

  在这里再次望珠峰,觉得从未如此接近它。那雄伟巍峨的山体和山顶上淡淡的旗云,都让人不由得心生敬畏,有朝圣一般的感觉。


   从海拔5200米左右的久乌拉(也称加乌拉)山口眺望5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从左至右依次是马卡鲁峰、洛子峰、珠峰、卓傲友峰和希夏邦马峰。 李向东 摄

  在珠峰大本营,夜晚并不轻松,5200米的海拔,低温、缺氧,无不在考验着人们的意志。如果难以入睡,不妨出来看看夜空,这里也许是地球上离星空最近的地方,满天的星星将大本营装扮得犹如童话世界一般,让人浮想联翩。

  当然,你也可以拿出相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风景。来自某网站的窦瑞东一到大本营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从晚上到深夜,再到第二天凌晨,长时间拍摄之后,一幅幅令人称奇的夜空照片“出炉”了。

  当阳光再次照亮大本营时,我们发动车子准备踏上归途,很多人都忍不住地回望:原来珠峰并不遥远,原来它如此壮观!

  小贴士:自驾前往珠峰大本营首先要在拉萨办好边防证。第一天可以住到日喀则,第二天到定日县购买珠峰景区(日喀则地区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A级)门票(180元),入住白坝,第三天驱车前往大本营,可在大本营帐篷旅馆住宿,也可当天返回定日居住。定日到拉萨一天可到。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大切2016年换代 克莱斯勒车型规划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广西博白:12万善款给贫困少年第二次生命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