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呼伦贝尔:纵情在中国最美的草原

2012-08-21 10:19:17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新鲜的原木图腾柱慢慢树立起来,满脸风霜的萨满围绕着它喃喃祈祷,头戴鹿角帽的达斡尔女子站在青青草原,手捧鹿血酒,风吹过她的发梢,云在蓝天翻卷……

  这一幕,多少年后,依然会在你的心中铭刻,一旦念起,恨不得化成一匹野马,在千里草场奋蹄狂奔。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草原 摄影:北角山妖
配图:美丽的草原 摄影:北角山妖

  这里是“北疆碧玉”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个水草丰美、湖泊星罗棋布的地方,一个曾经盛产水獭的地方,一个长满野韭菜、牛羊肉因此极其鲜美的地方。

  “吃鱼不用愁,只要鞭子抽”

  在我国雄鸡形版图上方,有一个酷似鸡冠的地方,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被誉为“北疆碧玉”。

  在呼伦贝尔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湖泊之中,最著名的当属呼伦湖和贝尔湖了。呼伦的蒙语大意为“水獭”,贝尔的蒙语大意为”雄水獭”,因为过去这两个湖盛产水獭。呼伦湖又名达赉湖,方圆800里,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贝尔湖多半在蒙古,少半在中国。在呼伦湖和贝尔湖之间,乌尔逊河将其联接起来。关于呼伦湖和贝尔湖,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呼伦贝尔的名字也就是由此而来。

  远离尘嚣的呼伦湖,至今依然保持着古老原始的风貌,它为呼伦贝尔增添了无尽风采,带来了无穷宝藏。其水面宽阔,清澈如镜,绝无污染,游人到此既可乘船游览,也可下湖洗澡,但最有意思的还是挥竿垂钓。

  呼伦湖的水质良好,饵料丰富,受人类活动影响甚少,是鱼类繁殖的优越场所,成为我国北方著名的天然鱼库,在当地居民中就流传着“吃鱼不用愁,只要鞭子抽”的说法。据介绍,湖中特产野生鱼类不下二三十种,依湖建厂开发出的罐头食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远销欧洲、非洲、东南亚的七八个国家和地区。

   千方百计想回去的家园

  呼伦贝尔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地方。“最美的草原”、“陆地最大的地级城市”、“最大的原始森林”、“最大的陆路口岸”——这几个中国之最,造就了这片造化神奇的净土,编织出世人幻想中的天上人间,她是现代人不经意撒手失去却又千方百计想觅回的理想家园。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也是四大草原中唯一极少污染、保留着自然古朴和独特风情的天然草原。呼伦贝尔草原广垠无边,面积阔达8万平方公里。

  站在草原上,那碧绿的牧草会从你的脚下一直伸展到遥远的天边,仿佛整个宇宙都是绿色的。草原也是花的世界,五颜六色的野花一团团、一族族,红的如火、蓝的如玉。

  走进这草原,绝少天苍苍、野茫茫的凄凉,更多的是置身草海花境的惊奇和欢欣。在呼伦贝尔草原,生长着1300多种植物,其中包含了各种类型草原的奇特景观。

  

新浪旅游配图:根河湿地 摄影:北角山妖
配图:根河湿地 摄影:北角山妖

  星罗棋布的河流、湖泊,是呼伦贝尔自然风光中的又一奇观。不同的地理环境使呼贝尔的河流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山林河流水势湍急,飞流直到此为止;草原河流温顺平缓,九曲回肠。“天下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长300里,可河道加起来竟有数千公里之多。

   这里是“牧草王国”

  来到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你会感到果然如歌词中所描绘的那样: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水草丰美,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湖泊星罗棋布,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生长着碱草、针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大草原也是一片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净土,呼伦贝尔的那份广袤,那份茂盛,那份浓重是众多草原无可比拟的。每逢盛夏,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蓝天白云之下,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和牧民挥动马鞭、策马驰骋的英姿尽收眼底。

  草原默默却年复一年繁盛

  呼伦贝尔市毗邻俄罗斯和蒙古国,辐射东北亚,1733公里的边境线上有8个国家级一类、二类通商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很多中国企业正以呼伦贝尔为基地,走出去参与国外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很多外国企业也以呼伦贝尔为平台,走进来参与和中国的贸易活动。

  呼伦贝尔的资源禀赋包含森林、草原、矿产、水资源等。其中,水资源和煤炭资源尤为丰富。呼伦贝尔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5倍,煤炭探明储量是东北三省总和的6倍,拥有2亿亩森林,1亿亩草场。

  也许你会觉得这里的景色似曾相识,那是因为你已经在很多影视剧中,领略过它的风采。反映草原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电影《嘎达梅林》就是在呼伦贝尔草原的腹地拍摄的,而其主角的扮演者,正是金帐汗部落的首领鄂布斯。此外,《城市牧歌》、《永远的马头琴》、《敖包相聚》、《托起草原》、《月光背面》等十几部影视剧都是在呼伦贝尔草原完成取景拍摄。

  

新浪旅游配图:肥沃的土壤 摄影:锈剑
配图:肥沃的土壤 摄影:锈剑

  呼伦贝尔如此富有,然而草原默默,不在乎游者的赞叹和忘却,年复一年地用繁盛的存在和坦诚的奉献去印证生命的宏大与不息。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游客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蓝天绿地”,什么是“绿色净土”。在几千条大小河流的滋养下,每到夏季,这里莺飞草长,牛羊遍地,你可以在草原上骑马、骑骆驼,观看摔跤、射箭、赛马、乌兰牧骑的演出,吃草原风味手把肉、烤全羊、奶食等具有当地民族特点的风味食品,晚上的篝火晚会,更让你尽情体验蒙古族的独特风情。

    ■攻略

  交通

  广州至呼伦贝尔的陆路交通距离超过4000公里,因此飞机航班是首选。广州至呼伦贝尔东山机场每日有一趟深航直航航班,中途经停呼和浩特,全程用时大概7小时左右。而中转联航航班的选择就比较多了,国航、南航、厦航、海航、深航均有,一般在呼和浩特和天津转机,全程基本在8小时以上,超过10小时也很正常。

  火车适合时间比较充裕、追求性价比的旅客,可先从广州至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然后再继续前往目的地,行程一般3到4天。

  

新浪旅游配图:马儿 摄影:冰城馨子
配图:马儿 摄影:冰城馨子

  注意事项

  1、呼伦贝尔属于内陆地区,气候比较干燥,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日光直射较强,需带防晒用品,多饮水、多吃水果及蔬菜。

  2、草原蚊虫较多,最好提前自备防蚊水、白花油等驱蚊消肿药品。

  3、在草原上住宿,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请提前自备。

  4、草原昼夜温差大,一定要带外套和长裤,户外冲锋保暖衣物最宜。同时,由于天气变化无常,要准备防雨衣物。

  5、在草原上骑马要在指定范围内活动,以免迷失方向或破坏草场。同时骑马要尽量戴手套、穿旅游鞋,以免发生意外。

  6、内蒙古特产牛肉干、牛角梳、蒙古刀等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店,以免上当受骗。

  当地风情

  下马酒:下马酒是蒙古族对于远道而来贵客的欢迎,这时,客人要双手接过酒,左手端碗,右手的无名指沾酒敬天、敬地、敬祖先之后,一口喝干,实在不行可品尝少许后将酒归还主人,万不可推脱。

  祭敖包:祭敖包是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敖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头堆成一座圆锥形的实心塔,顶端插着一根长杆,杆头上系着牲畜毛角和经文布条,四面放着烧柏香的垫石;在敖包旁还插满树枝,供有整羊、马奶酒、黄油和奶酪等等。

  摔跤:摔跤是蒙古族人民最隆重的竞技活动之一,700多年前就已成为那达慕大会男子比赛项目。在旅游季节,这里每天都会有小型博克表演,一般由8位博克手捉对较量,胜者晋级,败者淘汰,最后决出冠军,冠军会被授予各种称号。

  射箭:弓箭是古代蒙古狩猎的工具和重要的征战与御敌武器。早在700年前,蒙古民族就以能骑善射而闻名于世。后来射箭逐渐演变为体育活动,一直流传至今。游客可以试试自己的箭艺,看看自己究竟在多远能够射中红心。

  斡日切舞:“斡日切”鄂温克语意为“天鹅”,斡日切舞是鄂温克族民间娱乐性的舞蹈。斡日切舞人数不限,男女均可参加。一般是二人对舞,其他人围观助兴,到了高潮时男女可一起下场,多人齐舞,女子居多。

  吕日格仁:“吕日格仁”即鄂伦春语“舞蹈”。鄂伦春人的舞蹈动作速度都是由慢至快,并以激烈动作结束表演。舞蹈者一般不用伴奏,边歌边舞。

  最佳旅游时间

  呼伦贝尔最佳旅行季节为5月下旬至9月中下旬,5月树木新绿,漫山遍野开满杜鹃花;9月,秋色染遍大兴安岭,是摄影的好时光。南部以草原为主,最佳旅行季节为7月至9月。11月至次年2月中旬则是冰雪游的最佳时节。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北京朝阳区将投资5000万元摆花迎接国庆 ...
[体育]
李娜连赢9局打破铁桶阵 破冠军荒首度超 ...
娱乐]
《好声音》学员分班结束 评委下周换衣服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