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周口八一大道桥昨通车试运行
周口八一大道桥昨通车试运行

2012-09-10 09:52:42 | 来源:周口晚报
 

 

 

 

 

  晚报记者 徐松 彭慧 张燕 张志新

  

  核心提示:

  八一大道桥是连接周口沙南、沙北的纽带,素有“周口金腰带”之称,对周口南北两区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2011年7月23日,继大庆路大桥建成后,年久失修的八一大道桥也封桥禁行、施工重建,将周口大建设推向高潮。18个月来,经过施工人员战严寒、抗酷暑,日夜兼程的施工,昨日八一大道桥试行通车。

  据了解,八一大道桥项目为旧桥拆除改建工程,采取BT(建设移交)模式,由中建七局承建。八一大道桥全长996.9米,桥梁长约185米,为4跨连续梁,桥面宽度40米(原桥面宽9米),最大跨径54.5米。桥梁为整体断面预应力钢筋砼箱型梁。施工工期18个月,预算投资9345万元。

  八一大道桥通车试运行,晚报记者在现场记录下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相关链接:

  

  周口桥档案

  

  周口大闸:始建于1959年,1961年10月因资金、物资匮乏停建,1974年,周口地委、周口地区行署决定对其进行续建,1975年9月投入使用,历时10多年建成的周口大闸成了周口的标志性建筑。

  

  贾鲁河大桥:1966年,建设大道贾鲁河大桥建成投用,2002年,老桥变成危桥,准备重建。2010年1月1日,新桥建成投用,新建的贾鲁河大桥长180米,宽36米,两幅分离双向四车道,按五级航道标准建设,可以通行300吨级船舶。

  

  大庆路大桥:1980年建成,2008年6月,桥身出现严重安全隐患,禁止通行。当年11月份,新的沙颍河大庆路桥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7月2日正式建成通车。大庆路大桥为独塔单索面斜拉桥,工程全长297米,主桥宽35.5米,主塔高55.83米,双向六车道,二行人道,设计时速50公里,限载40吨。

  

  八一大道桥:1979年3月开工建设,1980年8月桥主体工程竣工。全长241.84米,桥面桥高13米,桥面净宽12米,共有5孔,下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根据建筑要求,每辆车最重载重量不能超过30吨。2011年7月23日,大桥拆除重建。

  

  周口大道大桥:是河南省的首座挂孔箱梁大桥,该桥全长406.1米,宽24米,双向6车道。2001年12月份施工,2002年12月份竣工。

  八一大道桥接通城市“主动脉”

  9月9日9时9分,一个值得周口人民庆贺而难忘的时刻,成群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如潮水般涌上八一大道桥。等待、守候、重逢,大桥“沉寂”了几百个日夜后,昨日全面通车试运行。

  8时30分,在大桥的南北两头,早早聚集了无数的市民,他们都期待着能够第一时间登上大桥。站在大桥宽敞平坦的柏油路面上,黄色、白色的标线异常醒目,充满古典韵味的路灯“匀称”地立在桥体两侧。桥栏上彩旗飘飘,4个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桥头堡耐心地等待着傍晚景观灯闪亮时刻的到来。扶栏远眺,大桥像是一条腾空飞跃的龙,沙颍河畔绿意葱茏,令人感觉十分惬意。

  “搬开拦板!”伴随着项目部经理一声令下,大桥南北两端的数块铁皮拦板被工人们迅速移开。随即,一辆银色小轿车自南向北驶上崭新的桥面。刹那间,等待的市民如潮水般涌上大桥,拍照、摄像,留下这美好的瞬间。

  据中建七局八一大道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为了大桥早日开通,大桥建设各方面都在与时间赛跑。至9日凌晨4时,主桥面的伸缩缝养护、南北桥头人行道的石材铺装结束,大桥才具备通行条件。9日9时9分,大桥通车试运行。据悉,尽管桥面已具备机动车通行条件,但因大桥桥下工程还在扫尾,亮化工程剩余部分仍在调试和安装,桥底的辅助钢架需要拆除等,所以大桥正式通车仍需一至两周。通车试运行主要是考虑到方便市民出行,希望市民通行时注意安全,共同爱护我们的新桥。

  两岸市民兴冲冲

  见证大桥试通行

  市民盼了一年半的八一大道桥终于通车试运行了,沙颍河南北两岸的许多市民特意赶来见证这一时刻。

  昨日8时许,沙颍河上的雾霭还未散去,记者来到八一大道桥南段看到,不少市民已经赶到这里,他们中有四五岁的孩童,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市民孟振华今年已是80岁的高龄,他听说八一大道桥今天要通车,一大早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自己的老伴和四岁的孙女赶来这里。“原来的八一大道桥是上世纪70年代修的,那时候通车我就来了;现在新大桥通车了,太美丽了、太宽敞了,觉得就像做梦一样,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没想到我一辈子能两次见证八一大道桥的通车。”孟振华激动地对记者说。

  今年75岁的雍广海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老伴一大早也赶到了这里。他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住在八一大道北花园附近,儿子住在八一大道和七一路交叉口附近;在大桥修建的一年多里,雍广海和老伴每次来到沙颍河南岸儿子的家中,总要绕行很远的路。“今天终于要看到大桥通车了,乐得我和老伴一大早过来了。以后再去儿子家,我们就不用绕路了。”雍广海高兴地对记者说。

  “桥通了,心也就畅了,以后终于可以自由地穿行于八一大道上。”在沙颍河北岸居住的孟艳华站在大桥的中间高兴地对记者说。

  桥通了

  市民不再走“弯路”

  昨日上午八一大道桥试通行,这引来不少市民赶过来“尝鲜”。但是最高兴的还是每天需要在此经过市民,他们将告别来往通行走“弯路”的日子。

  记者采访不少市民了解到,一直以来,八一大道桥都是他们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但在大桥维修期间,他们不得不走“弯路”,这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大桥终于通车了,我去上班就省下20分钟的时间。”家住庆丰西路的市民刘女士说,她在七一路上的一家超市工作,在大桥维修期间,她每天上班都要提前15—20分钟出门。

  住八一大道桥北头的市民张先生说:“原来,大桥只有双向两车道,我每天上下班时间经过八一大道桥就很拥堵,有车也不方便。如今,大桥双向8车道,听说宽40米,通行更方便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大桥北端的商家,不少商家表示桥通了,希望生意也能好一些。“大桥维修的时候,有很多老顾客不愿意绕路,生意确实受影响。我每次去市区进货也要绕路,成本也增加了。”一家副食店的老板介绍,中秋节快到了,大桥也通了,他希望自己的生意能借此红火起来。

责任编辑: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