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周口市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

2012-10-08 00:51:50 | 来源: 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进入国庆假期,受秸秆焚烧等因素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为及时制止和杜绝此类现象发生蔓延,10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徐光、市长岳文海利用国庆假期,深入商水、项城、沈丘、淮阳部分乡村的田间地头、道路沿线,实地督查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徐光强调,秸秆禁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严管重罚,疏堵结合,严格督查,加强宣传,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确保我市农业生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徐光、岳文海一行乘车沿宁洛高速、大广高速和部分国道、省道,对我市道路沿线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实地察看,对发现的着火点,立即责令当地政府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制止焚烧行为,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秸秆还田是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并且能够杜绝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在沈丘县卞路口乡高山店行政村的农田里,增林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马建新正驾驶着集玉米收割、秸秆粉碎还田为一体的农业机械紧张作业。看到马建新驾驶着满载玉米的收割机来到地头,徐光、岳文海快步走上前去,与他亲切攀谈。“秸秆还田群众是否接受、每亩的收割成本是多少、秸秆还田都有哪些好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哪些困难”,徐光问得十分仔细。“每亩的收割价格是80元,秸秆还田后能够增加地力,每亩小麦能够增产100斤左右,现在群众正在逐渐接受这种耕作模式,但是收割成本相对较高还是个问题”。听了马建新的回答,徐光说,秸秆还田具有促进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改善土壤性状、提高作物产量的好处,而且能够降低秸秆焚烧引起的空气污染,应该大力推广应用。但在操作过程中,要注重科学,讲究方式方法,防止发生因操作不当引起土壤病菌增加、作物病害加重及缺苗等不良现象。同时,农机部门要加大对农民购置农机具的补贴力度,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新知识、普及新技术,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确保丰产丰收。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紧急会议上,副市长刘占方通报了我市秸秆禁烧工作情况。部分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秸秆禁烧工作的好方法、好措施,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徐光指出,从目前形势看,各县市区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确保了“三秋”生产顺利进行,秸秆禁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看,秸秆禁烧工作仍不理想,个别县市区、乡镇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秸秆焚烧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已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污染了大气环境,损害了周口形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严格督查,对此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全市秸秆禁烧工作不再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

  徐光强调,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开展禁烧秸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省、市要求,切实把全市“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抓实抓好。同时,要把秸秆禁烧工作与市委提出的“三力”建设和开展的“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谋发展”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并把其作为对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开展活动实际成效的检验,推进工作扎实开展。要强化责任。各级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秸秆禁烧工作,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督查到位。要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追责处罚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制,把秸秆禁烧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村、每一户。基层干部要全部深入到第一线,确保村村都有责任人,户户都有联系人。要严管重罚。对焚烧秸秆事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焚烧秸秆者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严厉处罚。要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给予表扬,对焚烧秸秆现象严重的县、市、区严肃批评,并对分管领导给予处分;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再出现3处着火点的乡镇、办事处,坚决进行组织处理。

  徐光强调,要疏堵结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帮助农民为秸秆找出路,切实把秸秆禁烧与沼气建设、秸秆炭化气化、秸秆发电、畜牧养殖、食用菌生产结合起来,学习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引导农民推广使用农机新技术,搞好秸秆直接还田、秸秆打捆和秸秆的集中定点存放,多渠道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高农作物秸秆的利用效益。县乡村要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和禁烧工作机制。要严格督查。市、县督查组要用好公开、暗访、问责“三大法宝”,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深入一线,严查组织领导情况、责任落实情况、措施到位情况、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和秸秆禁烧实效。要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和工作通报制度,确保辖区内不再出现任何焚烧现象。同时,督查组要与所督查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相挂钩,做到同奖同罚。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发送手机短信、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禁烧秸秆的重大意义和焚烧秸秆的危害及处罚措施,达到农民群众家喻户晓,在全市上下形成秸秆禁烧的强大舆论氛围。

  徐光还对“三秋”生产、殡葬改革、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工作进行部署。

  岳文海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和徐光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严格督查、兑现奖惩,确保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 范梦博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龙座流星雨今晚上演 以大流量爆发著称
[体育]
中网抽签:李娜首轮重演法网决赛 金花扎...
娱乐]
曝陈凯歌《搜索》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