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千招万招不如一个实招

2013-11-14 07:51:44 | 来源: 周口日报
 

    夏中南

    对干部从严管理,纠正个别干部信念动摇、工作庸散、作风漂浮的问题,中央领导关心,党员群众关注。不少地方也在进行积极的探索,有的实行电视问政、群众评议,有的突击抽查、公开曝光,有的与考核挂钩、奖优罚劣,都不同程度地收到了效果。河南周口的“四制”工作,科学设计、系统推进,一路扎扎实实地抓,坐实了干部从严管理,真功实招见到了实效。

    毋庸讳言,不论是干部从严管理还是其他工作,总有一些地方出台的招法是脑袋拍一拍,领导讲话读一读,印成规章墙上挂一挂。热闹一阵子,给上级打个报告,挣足眼球就草草收场。对这些花架子“妙招”,群众当然不满意。千招万招不如一个实招,只有那些出于责任、敢于担当,不务虚名、务实有效的实招才经得起检验。

    实招先要找准病根、看清病灶。情况因地而异,问题千差万别,只有从大局出发,深入群众中间调研,充分听取所想所盼,把问题摸透摸准,分层次、分轻重理出头绪,搞明白哪些是当务之急,哪些是重中之重,才可能想出针对性的实招。对火烧眉毛的事不拖拉,对原则性问题不睁只眼闭只眼绕着走,敢于碰硬得罪人,肯用壮士断腕的精神触及利益,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那把金钥匙。

    实招要科学系统、务实管用。号准了脉,更要科学用药。实招不能片面偏激,尽量少一些一票否决式的孤注一掷,多一些“君臣佐辅使”的辨证施治,才能避免狗熊掰棒子,解决了这个问题又制造了那个矛盾。把握各个环节,兼顾不同侧面,反复筹算利弊得失、成本产出,充分考虑各方接受底线,才有可能把正效应最大化、把可能的负效应最小化。实招不一定最吸引眼球,“看上去很美”的画饼饱不了肚子。不管是借鉴还是“原创”,是别人的老套路还是自己的新提法,只要管用有效,就可以“拿来”用。今天或许少一些掌声,但事后往往多一些口碑。

    “一打纲领不如一步实际行动”,实招还要持之以恒、抓铁有痕地落实。没有扎扎实实地落实,什么招都是虚招。从动员部署到组织推动,从考核评价到兑现奖惩,头尾呼应、完整健全的执行链才能保证实招收到实效。任何一个环节有了短板,都可能前功尽弃。抓落实松一阵、紧一阵,就会全部乱了套。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下一下不停钉下去,才会钉出实实在在结果,收到百姓满意的实效。 (原载于11月1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 金鑫鑫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关注北漂:期待户籍改革
[体育]
中宇男篮股权转让惊现"神转折"
娱乐]
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
   
   
· 浙江“土豪”定亲给888万现金
· 创意达人胡须赛上秀“面部神器”
· 维密发布奢华珠宝黄金内衣
· 厦门“土豪金”建筑金光闪闪
· 加拿大开设北极熊监狱
·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上演“泡沫大战”
· 上海一马路装50多只探头 惊呆路人
· 安徽合肥世界最大鼓型建筑开放
· 广西柳州警方找回被盗300余岁古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