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心城区16条街巷今年有望“大变脸”

2014-07-09 07:28:45 | 来源: 周口晚报
 

 

   泉河街和八一大道交叉口,这里曾是垃圾场, 如今清运垫平后改成了一处街心公园。

    晚报记者 彭慧 文/图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直是很多居住在周口中心城区背街小巷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车辆行驶颠簸,环境卫生水平不高等原因,这些小街小巷成为影响城市市容市貌进一步提升的瓶颈。

    今年,市委、市政府加快了小街小巷提质改造步伐,分布在中心城区各个角落的16条破败街道和小巷的改造被提上日程。在此基础上,为改善道路清扫保洁标准低的现状,四区环卫部门先后购置了11台道路清扫洒水车和14台垃圾车,填补了我市无机械清扫车辆的历史空白,大大提高了清扫效率和保洁质量。

    修缮道路,提升保洁质量,市委、市政府将此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创造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通过解决路不平、水不畅、灯不亮等百姓切实关心的“家门口”问题,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让风貌改造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路平了心气顺了

    数月前还是一条行走不便的旧路,转眼间就变成一条崭新平坦的新路,两旁还增设了路灯、绿化带等配套设施。看着自家门前的路从此“一马平川”,以前臭气熏天的露天垃圾场被改成了靓丽的街心公园,家住市经济开发区泉河街某小区的王先生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政府花钱修路,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这多年的出行难终于熬到头了!”

    类似泉河街这样的变化,将随着周口中心城区小街小巷综合改造工程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众多小街小巷中。

    16条小街小巷改造提上日程

    经过摸底排查和汇总,今年,中心城区有16条小街小巷进入修缮名单。

    据了解,川汇区正在进行硬化的小街小巷分别为:人和办事处辖区内的安澜街(长300米,宽4米)、中州大道中段东一巷(长500米,宽2.5米)、小桥办事处辖区内的建东社区路(长500米,宽5米)。截至目前,这3条小街小巷的硬化工程已经完工,正在等待工程验收。而荷花办事处辖区内的前王营中心街(长200米,宽6米)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金海路办事处辖区内的新村社区桐树园胡同(长310米,宽2.7米)财政评审工作刚刚结束,已经具备开工条件。

    此外,东新区有3条小街小巷待修:搬曹路(搬口-曹河)全长1.8公里,招投标结束;罗庄路(罗庄-206省道)正在进行财政评审;程寺大街全长600米,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而市经济开发区的泉河街和金地苑小区门前无名街巷的绿化、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已结束,通过修葺,新增绿化面积8000多平方米,路灯47盏,新增道牙610米,硬化238平方米。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今年该局打算翻新4至5条小街小巷,并打通新闻路这条多年的断头路。据悉,新闻路东起工农路,西至八一大道,道路全长655米,分为东西两段。东段(工农路至文明路段)长345米,此路段为典型的城市断头路,市政基础设施缺失严重。西段(文明路至八一大道)段,长310米,路面年久失修,道路损坏严重,供排水、照明均亟待改造。按照改造方案,新闻路东段改造宽度为12米,主路面7米,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人行道2×2.5米,铺设雨水、污水、给水管网,安装照明设施。新闻路西段改造宽度12米,主路面6米,对原混凝土路面进行修补,加铺7cm沥青混凝土面层,人行道铺装道板砖。为尽快打通新闻路,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新闻路道路改造工程经财政评审后,采取议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工期限定120天。

    千方百计破解行路难

    据了解,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等种种原因,中心城区的小街小巷基础设施不完备,脏、乱、差问题严重,既给群众的生活造成不便,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今年,市委、市政府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改善城市环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起,把小街小巷综合改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位推动,大力实施。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视察小街小巷现场并指出,把小街小巷改造好,是百姓最基本的要求。小巷小街改造看似“小”事,但事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体现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把这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程做好做实,带给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环卫清扫车亮相街头

    整修背街小巷,打通断头路,下一步,环卫保洁自然也不能马虎。

    今年5月底,大型环卫清扫洒水车首次亮相川汇区,紧接着,各区越来越多的垃圾转运车和清扫洒水车相继上岗投用。

    为验证这些新型智能化环卫清扫洒水车的“强大”功能,在投用之初,记者曾到市政府门前目睹、记录并“还原”了车辆清扫的整个过程。几台崭新的环卫高压清洗车和扫地洒水车列成一排,一台小型扫地车一边行驶一边清扫地面,前端几个旋转式毛刷进行清扫的同时,还向地面喷洒出雾状水,路面上的各类垃圾随即被吸入后面的车斗里。随后,大型环卫清洗车“上阵”,车体四周分别顶喷、中喷和后喷,四五十米宽的道路都能轻松喷射覆盖。经过清水“洗礼”,绿化带植被上积存的浮土被冲刷得一干二净。很快,路面变得干净清新,以往灰蒙蒙的马路“眉清目秀”起来。

    据了解,清扫洒水车是具有一车多能的新一代设备,可进行路面清洗、清扫、道牙石立面洗刷、低压冲洗、喷雾降尘等多种功能,具有绿色环保、运行费用低、清扫干净、油耗少等优点,整个清扫过程无扬尘,并能有效降低空气中PM2.5含量。

    截至目前,川汇区已购置4台洒水车、5台垃圾转运车,计划再购置两台机械清扫车;开发区已购置洒水车1台、机械清扫车3台、垃圾转运车1台;东新区已购置机械清扫车1台,计划再购置两台垃圾转运车。市城管局计划购置6台垃圾转运车。

    据悉,这批新型环卫清扫车全部上岗后,中心城区的主次街道将基本实现机械作业全覆盖,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则继续实施人工保洁。

责任编辑: 金鑫鑫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西安城墙修建电梯遭质疑
[体育]
北京、奥斯陆和阿拉木图正式成为2022年 ...
娱乐]
林心如曝与林志颖分手内幕
   
   
· 美国一长毛兔体毛长达25厘米
· 西班牙传统捕野马节举行
· 世界最长寿连体人靠参加“怪异秀”挣钱养家
· 巨型“3D稻田画”亮相沈阳
· 西班牙上演精彩“叠人塔”夺人眼球
· 浙江73岁爷爷大学生毕业圆梦 打算继续考研
· 南大美女创作“节操词典” 称应规范使用...
· 货车高速上侧翻 1吨活龙虾爬满路面
· 河北一男子带11.93万元零钱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