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传清洁招并非全有效
网传清洁招并非全有效

2014-11-06 09:58:45 | 来源:
 

    网络上通常流传着一些关于清洁小窍门的帖子,盐、食醋、碱面、柠檬等调味品和食材成为了“神奇”的清洁能手。这些物品果真能去除家中的顽固污渍吗?记者进行了一番亲身体验,发现这些窍门也不可尽信。

    柠檬、洋葱的清洁作用只是针对玻璃的普通污渍、水垢而言,针对厨房的重油污也基本无能为力,与清水的清洁效果基本相同。鉴于洋葱,尤其是柠檬的成本要比清水高了不少,还是建议清洁普通玻璃时用清水擦拭,再用干毛巾擦干就好。而厨房的重油污只能靠勤打扫了。

    ■结论

    ■实验

    1.厨房玻璃窗的污渍主要为做饭时产生的水蒸气、日常的灰尘及少量油烟。记者分别使用洋葱、柠檬和湿毛巾对厨房玻璃窗的三个部位进行擦拭,并用干毛巾擦拭。结果显示,洋葱、柠檬确实具有清洁作用,擦过的玻璃变干净,洋葱、柠檬的切面明显变黑。不过,清水也能达到同样的清洁效果。

    2.使用洋葱和柠檬对厨房油烟机的玻璃罩的重油污区进行清洁,经过多次的擦拭,其清洁作用并不明显,摸上去还有黏手的感觉。

    3.使用洋葱、柠檬对卫浴镜子上的水渍进行清洁,用干布擦拭干净,确实具有清洁效果,但使用湿布和干布擦拭的镜子,效果与之相同。

    □玻璃清洁

    清水比洋葱柠檬好使

    网传窍门:“擦门窗玻璃时,可先把洋葱去皮切成两半,用其切口摩擦玻璃,趁洋葱的汁液还未干时,再迅速用干布擦拭,这样擦后的玻璃既干净、又明亮。柠檬的切面用来擦玻璃,也能够起到去污和快速清洁的作用。”

    醋

    ■结论

    ■实验

    □衣服污渍清洁

    及时清洗比方法重要

    1.记者按照网上所说,“对刚溅射到衣物上的新鲜水果汁或红葡萄酒,应立即换下,用食盐撒在上面,然后用清水洗,再用洗衣粉或肥皂洗涤”的方法操作,结果发现,在果汁或红酒渍上撒盐后,能看到盐迅速将果汁或者红酒吸收变色,用清水清洗打肥皂后,红酒渍基本上可以清洗掉,果汁渍却留下了难看的印子。而在果汁渍上使用碱面、小苏打等都会造成污渍变色,并不能彻底清洁。

    2.有说法称,“撒到身上的菜汤,可以使用碱面或者小苏打进行清洗。”记者使用酱油、盐和植物油的混合物代替菜汤,经过实验发现,在新鲜的污渍上倒上小苏打和碱面,污渍明显被其吸收变色,经过揉搓,清水冲洗,再使用肥皂清洁,小苏打和碱面都具有很好的清洁效果,基本上不会留下印渍。不过,记者也发现,如果是刚撒上的污渍,直接使用清水和肥皂也能达到相同的效果。

    网传窍门:“不小心洒在衣服上的菜汤、水果渍、红酒等,可使用盐(小苏打、碱面)来进行清洁。”

    实验证明,对于大多数果汁渍来说,盐、碱面、小苏打并没有明显的效果。不过,盐确实可以去除新鲜的红酒渍,新鲜的菜汤、酱油等污渍可使用肥皂轻松去除。去除污渍最好的办法是粘上污渍后立刻清洁。如果白色的衣服上沾染了难看的污渍,可使用84消毒液漂白。

    □缝隙清洁

    醋确实能起大作用

    ■实验

    ■结论

    网传窍门:“塑钢门窗的缝隙堆满尘土,用醋可以彻底擦干净。”

    记者首先在缝隙的一边使用湿布进行擦拭,虽然能够将缝隙里堆积的尘土等杂物擦拭干净,但需要反复擦拭,中途还要将湿布进行几次冲洗,才能擦拭干净。在缝隙的另一边,记者将醋倒在塑钢门窗的缝隙里,然后使用湿布擦拭,很轻松地就能将缝隙里堆积的尘土等杂物擦拭干净。

    使用食醋确实能够将灰尘杂物等污渍清理干净,这个小窍门是有效的。(孙少君)

责任编辑: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