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浙江:探寻中医药文化旅游蓝海

2015-02-12 10:22:05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年入冬降温后,一直到春节之前,都算得上浙江旅游的“淡季”。昔日人头簇拥的景区,渐渐归于平静,酒店、旅行社纷纷推出特价产品。如何挖掘利用好冬季旅游资源,浙江各地都动了不少脑筋,近几年“中医药养生”渐渐成了这一季旅游的关键词。

    方回春堂的“膏方节”,吸引了很多体验着 陈小彬 摄

    国药馆成为景点

    小互动、小体验最吸引人

    中医药养生,是近几年浙江各地都在积极扶持的旅游新业态。日前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举行了一场休闲养生季主题推广活动,一批知名的中医药馆赫然在列。

    “杭州历史上名中医荟萃,行医世家众多。目前我们已打造了清河坊·南宋御街、桥西历史街区、五柳巷三大中药文化街区,名中医馆也成为富有杭州特色的养生旅游产品,养生保健已成为杭州旅游休闲发展的重要潜力行业。”杭州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要积极推动医疗旅游,近几年杭州频频邀请旅行商来考察中医药旅游资源,期望借力联合推广,促进产品的包装、落地。

    方回春堂、天禄堂等国医馆,目前都推出了膏方参茸节,向游客展示搭脉、选药、熬阿胶、开膏方等等环节,药草香弥漫的门市部,每天都很热闹。

    “眼下正是冬令进补的时节。我们有自己的中药炮制技术,特别是在中药界几近失传的手工药丸,游客仍可以在这里领略到。”方回春堂工作人员陈双说,方回春堂在河坊街的门店,每年寻医问药者达到80万人次,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古典的门楼、传统的药房、高墙大屋本身就是一道风景。许多游客还会购买些中草药、保健品,当作杭州特产带回去。

    国医馆广兴堂则推出了一条更完整的游线。参观梁宅古建筑及国医馆全貌,由名中医坐堂咨询,再吃一顿保健药膳,时间长一些的还能学习太极拳或五禽戏。

    杭州市疗休养协会副秘书长韩淑芳说,广兴堂的医生,会教游客拿捏拿捏穴位,让他们拉拉药柜的小抽屉,学着称称药、切切片。“你别看这些互动很小,但特别吸引游客,特别是入境游客,老外非常喜欢这种体验形式。”

    韩淑芳表示,广兴堂每年接待的旅游团队,数量远超其他国医馆,是个很好的示范样本。因此,中医药养生旅游想要更加兴盛,不能仅仅是守株待兔,主动策划是必不可少的。

    探索双赢

    药业基地拓展旅游市场

    国医馆成了旅游点,药材种植基地也被打造成了观光接待的旅游基地。

    据了解,杭州市桐庐县的桐君堂药业、金华市武义县的寿仙谷药业、丽水市庆元县的方格药业等国药基地,现在都在尝试着进行旅游方面的接待。

    方格药业董事长黄丽春说,自己在2012年就有了通过旅游接待拓展公司顾客资源的想法。庆元县有极佳的生态资源,但因交通不便,游客多集中在夏季前来避暑。方格药业摸索出“生态游+农家乐+健康讲座+参观工厂”的模式。

    “一开始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游客加深对企业的了解。没想到效果不错,两年功夫,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四季都有。”黄丽春说。

    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是浙江省首个授牌的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基地,去年底对外开放。狭长的山谷里有千亩灵芝、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还有一个百草园,里面都是各种珍贵的植物。游客可以看看这些药材的生长状态,学学养生经,再来一桌国药有机大餐。

    “不过,考虑到药材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这里目前不接待散客。”基地的旅游业务经理张佳佳说,“相比杭州的国医馆,我们进行旅游开拓难度会更大些,体验性的项目到底怎么做,会不会对药材品质产生影响等等,现在都还在探索。我们希望能在中医药养生与大众旅游之间找到更好契合点。”

    疗养机构联姻酒店

    新亮点触发新消费

    高档酒店、民宿现在都流行"X+1"的经营方式。X是指房间数量,1则是另一项配套的产业,除了常见的做餐饮、开酒吧之外,相关企业引进中医药康体产业,近几年也渐成趋势。

    杭州九溪附近的热土庄园,庄园里放养了一群动物,羊驼、矮脚马、孔雀、垂耳兔、雁鹅每天在园子里转悠,见了人也不怕,满园生机。

    热土庄园工作人员杨晶介绍,他们想把庄园打造成一片健康乐土,因此开业一年不到,就先后引进了排毒肠疗、泰式SPA、有机素食、冥想教程、太极课堂等项目,以此开拓另一片客源市场。“除了住宿,我们把9间别墅、21间客房都与康体打包成套餐。特别是肠疗,许多顾客已从陌生到接受,无论是五千元的2天1夜体验版,还是价位更高的7天6夜的深度版,都不乏爱好者反复参与。如此一来,庄园本身就成了一个旅行目的地,拉长产业链,进而也触发了新的休闲消费。”

    医学健康中心与酒店合作,提供养生、体检等服务,也不再鲜见。

    在西溪湿地·洪园内,上善国际(西溪)统合医学健康中心与度假酒店花间堂毗邻,两者正共推“检查理疗、素食餐饮、西溪游玩、花间堂住宿”的养生休闲体验服务。

    萧山的东方文化园也引进了医学健康中心。该公司副总裁陈杭辉说,这个项目的进驻,对于他们开拓会奖旅游市场,又多了一个亮点与卖点。

    据了解,在日前浙江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积极发展养生养老新型旅游业态,大力培育疗休养等特色潜力行业,到2017年,全省将重点打造出100个中医药养生药老示范基地,整合更多资源,助力养生与旅游进一步融合。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春运:除夕零时至初六24时高速公路将免 ...
[体育]
篮协回应陈江华罚单“乌龙”
娱乐]
羊年春晚5大亮点:直播中派红包,反腐题材热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