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槟榔谷:原住民文化的“守护者”

2015-08-10 10:19:58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走进一座具有海南民族特色的大力神图腾的大门,龙形船、清代海黎图、“龙被”屏风墙以及非遗村落、“织贝”文化长廊等非遗文化令游人目不暇接。这些精美的展品和内容丰富的主题场馆把海南黎族苗族人几千年的智慧结晶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

    这里就是刚刚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该景区的揭牌仪式将于8月12日在“谷”中举行。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获得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实现贫困山区到文化旅游区的华丽转身,槟榔谷整整奋斗了17个年头。“最近5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创建5A’,这个过程就像是我们谈了一场5年的恋爱。”谈起这几年的创建工作,景区副总经理陈国东打趣地说。

    立足于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位于保亭甘什岭自然保护区,景区坐落在百万余棵槟榔树形成的林海中。于1998年成立的槟榔谷景区一直秉承“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民族使命,向世界展示海南流传千年的历史和文明,被海南当地人称为原住民文化的虔诚“守护者”。

    平日里很难见到的黎族纺染织绣、竹木器乐演奏、打柴舞、黎族妇女的文身绣面等一批濒临失传的黎族苗族古老的文化符号和日渐淡化的海南本土文化元素都能在槟榔谷旅游区里被找到。景区内几乎珍藏着整个海南岛最齐全、最珍贵、最能见证黎族苗族发展历程的各种民间文物和图文资料,被称为一部生动恢弘的“黎族苗族人类历史教科书”。

    当地妇女在景区为游客展示织绣 槟榔谷景区供图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以原甘什黎村、非遗保护村、雨林苗寨三大区域以及一台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为主要组成部分,景区内不仅有龙被、树皮布、绣面文身、鼻萧等海南黎苗同胞日常生活文化的展示,还有海南黎族打柴舞、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黎族树皮制作技艺、黎族钻木取火技艺等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供游客参观、体验。

    坚持创新提升品质

    游客置身景区中,热情好客的黎家人就会主动竖起大拇指说“啵隆”,“啵隆”在黎族语中是槟榔的意思,槟榔是黎族的吉祥果,当地人有时会把“槟榔”(发音啵隆)作为问候的语句。景区内一名讲解员解释道,“竖起大拇指放在胸前代表‘你好’,侧面伸直代表‘欢迎你’,举高一点则是在说‘赞美你和祝福你’。这些简短的交流有利于增进游客与当地人的感情,也利于游客体会当地的文化。”槟榔谷非常鼓励游客参与互动,身心一起体验当地的文化。游客进入景区后,带团的导游会教一些简单的问候语,带着游客学跳黎族的《叮咚舞》。讲解员说,每天整点一到,欢快的音乐就会在景区响起,景区一线员工会跟随节拍跳起《叮咚舞》。《叮咚舞》是以黎族敲打乐器发出的“叮咚”声来命名的,舞蹈动作是根据黎族守护神“大力神”的形态和黎族打招呼的方式编排的,民族味儿十足。很多游客觉得新鲜,热情参与其中。“在守住并且深度挖掘黎苗文化的基础上,景区也很重视创新。我们希望给游客带来新鲜的感受,给海南旅游业增添一抹亮色。”陈国东说。

    槟榔谷刚刚注册成立的时候,景区就是普通的黎村苗寨,占地面积不到50亩,工作人员50余人,设施设备都很简陋,交通也十分闭塞。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景区占地面积达到一千余亩,从业人员增至上千人,民族文化味浓,自然和人文资源都十分丰富。为创建5A,景区近五年投入3.6亿元进行软硬件设施的提升。

    说起从创建到荣膺5A级景区的经历,陈国东如数家珍。为了确保成功创建“5A”,景区在硬件、软件各方面都做了很大努力。“硬件方面首先是解决交通不畅的问题。从224国道至景区沿线道路进行了环境整治,保持通畅美观且新增了安全防护设施;进一步打造景区生态停车场,扩大面积、完善服务;加快游客中心的建设,进一步规范三大游览区的引导指示系统;组建景区的安保队伍,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邮政纪念服务,开发具有槟榔谷特色的旅游商品……所有的努力,只为建设更美好、更专业的黎苗文化旅游品牌。”陈国东说,在软件提升方面景区也做了许多工作,“在管理上,我们树立明确的目标,坚守核心价值观,将员工的工作愿景与企业目标紧密结合,达到统一;同时紧抓员工的综合服务礼仪,让服务意识深入员工心里,提升服务质量。”

    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陈国东说,“创建工作中,我们最信赖的力量不是电脑、网络等现代科技,而是人心。人只要齐心,那么景区里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讲解员’。”他说,景区非常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凝聚人心的力量。“我们重视每一位员工,想方设法让他们提升,为他们服务。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出省、出国学习参观,让他们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鼓励他们在景区中实践,学有所用。今年的优秀员工已经有3批到贵州、4批到日本去学习。”

    “除了员工,对原住民,无论是80岁的阿公阿婆还是20岁的年轻人,我们都尽力让他们在景区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住在槟榔谷旅游区甘什黎村的63岁的黎族阿婆苏英丽很满足当前的生活,她说,以前交通不便、信息不通、收入又少,现在由于景区的开发,她家得到景区提供的丰厚的租地款和政府补贴,儿女都住上了楼房,在景区里也有份稳定的工作,一家老小都过上了幸福生活。陈国东说,当地群众是景区发展的基础,群众好景区才会更好。景区尽全力让利给当地群众,让村民享有土地流转、劳动就业、地面作物、劳动产品等多方面的福利。“比如在征地补偿上,景区以高价补偿且合理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免费为其出租铺位;即使是征收的槟榔树,村民都可以摘取出售。景区只要风景,把利益让给百姓。”

    “这些年我们做足了文化,现在要开始做产品和产业。”提及下一步计划时,陈国东说,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打造文化突出的休闲度假旅游品牌,加强游客的游览体验,进一步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足球——东亚杯男足赛:中国队获得亚军
[体育]
百米夺冠! 宁泽涛加冕“飞鱼”
娱乐]
华鼎《红高粱》大赢 周迅否认三胞胎传闻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