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传递爱 让梦想飞
传递爱 让梦想飞

——访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本在

2015-09-10 09:21:27 | 来源:
 

 

    辅仁药业集团、宋河酒业公司董事长兼宋河基金会监事长朱文臣在“宋河基金会2015年百万助学活动”上阐述民企公益的创新与发展

    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本在现场主持“宋河基金会2015年百万助学活动”

    本报记者 朱继红 吕桓宇

    生活中处处存在美,存在爱。

    9月2日,上午9时。郑州东区秋高气爽,车水马龙,在中华保险大厦10楼,围绕“资助教育、传递爱”这个主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本在。

    “我们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7月28日成立,首先有一个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刘本在对记者开门见山说。

    2010年以前,大多数公益组织是公募性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西方文明的交流,非公募基金应运而生,迅速发展。

    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之下,辅仁药业集团作为河南省知名的民营企业,其创始人朱文臣经过几十年的商海冲浪创业打拼,使企业有了较大的规模,较好的效益。

    “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创始人朱文臣有个梦想:感恩人民,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弘扬国学,传播教育兴国的正能量。”刘本在说。

    美丽,源于内心。

    刘本在介绍,朱文臣出身农家,深深地感受到教育改变命运、改变人生的真谛。他也深深懂得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大胆倡议成立一个非公募教育基金组织,资助教育,回报社会,由他掌控的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捐资。

    在这之前,非公募基金会较少,如何让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

    弘扬国学,资助教育。

    鹿邑,中国乃至世界哲圣老子的故乡,那里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根基。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五千言,奠定了东方哲学的基础,同时也深受西方哲学家的尊崇。老子创立的道家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加之,宋河酒业有限公司在鹿邑,应再融入国学的文化元素。所以,在2010年7月28日这一天,“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应运而生。

    基金会的宗旨是: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文明;资助教育,回报社会。

    教育是我们民族之根、之基、之魂。

    没有教育,就没有人才,国家就没有希望,民族就没有希望。这是历史经验证明了的。“所以,我们按照基金会的宗旨,把基金会整个工作的主线放在弘扬国学、资助教育上。”刘本在告诉记者。

    刘本在说,围绕教育大业,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五年一路走来,主要做了如下实事,一是资助贫困大学生。“我们坚持了这五年,每年资助200名以上家庭贫困、品学兼优、考上大学二本以上的大学生。”刘本在说。

    从2010年成立之初到2015年的8月16日,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一共资助了1023名大学生。

    刘本在说,他们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过程,也是唤起全社会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唤起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唤起整个社会公众的大爱之心。

    传递爱,让梦想飞。

    传递爱,是大爱之心,唤起社会对慈善事业的关注;让梦想飞,是让贫困大学生实现自己的求学梦想。

    二是给小学生送《新华字典》。

    2012年央视记者一则关于广大老少边穷地区中小学生普遍缺字典的报道,引起了“两会”代表热议,“我们了解这个新闻以后,立即组织召开理事会,决定买字典资助学生。带着财务部的同志,到北京商务印书馆,第一批订购了5万册字典。”刘本在告诉记者。

    一送就是一个乡,共送了40多个乡。两年时间,先后送了16万多册字典。之后的两年间,购字典、编字典、往农村中小学赠送字典、词典成为基金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一份爱,回馈一份人性美。送字典给小学生,也是在唤起社会关注孩子、关注教育。

    2014年上半年,“送字典给小学生”的公益活动引起了国家的关注。国务院决定,由国家财政拿钱,由各级教育部门落实,给全国的小学生每人发一本字典,当做基本教材,免费。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的出资企业——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七届中华慈善奖”的殊荣,宋河酒业董事长朱文臣先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颁奖。

    三是在中小学校贫困学生当中开展手拉手活动。利用独家出资企业宋河酒业在销售过程中中奖的部分资金,拿来资助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每人600元-2000元不等的午餐费、生活费,总共资助了近4000名孩子。

    四是弘扬国学,向高校送图书。国学,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是精髓,国粹。“我们和省教育厅、省高教工委结合,从2014年的世界读书日开始,组织编写了一批国学图书;同时,从出版部门采购了诸子百家经典著作,向全省103所高校赠送图书价值200多万元,前后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刘本在告诉记者。

    同时,支持社会上有关弘扬国学、增加正能量的工作。比如,向南阳雷锋纪念馆赠送图书、刊物、影集、书画等;向周口市艺术中心赠送价值200万元的图书。

    同时,还向部分省、市、县党政机关干部等赠送国学图书。

    “我们的理念,就是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弘扬国学,传递正能量。我们认为,我们做得很有意义,都是为了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刘本在说。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作为一个公益人,刘本在感言:“我们通过这几年做基金会工作,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同时,也教育自己、净化灵魂、提升自我。”

    刘本在告诉记者,一个人一旦走上公益之路,浑身就会增加正能量,时时都拥有一颗爱心。

    奉献爱心的道路没有尽头,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