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徐光在项城、太康督查“三秋”生产工作时强调
坚决遏制焚烧秸秆现象 切实做好秋收秋种秋管

2015-10-08 00:13:56 | 来源: 周口日报
 

徐光在太康县清集镇督导检查“三秋”生产工作 。记者 王亚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当前,我市“三秋”生产全面展开,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10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副市长刘占方,前往项城市、太康县督导检查“三秋”生产工作。徐光强调,当前“三秋”生产已经全面展开,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克服松劲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进一步加强宣传,强化措施,严格督查,严防死守,疏堵结合,真正做到秸秆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要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做好秋收、秋种、秋管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再夺丰产丰收,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进入秋收以来,项城市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做到了宣传到位、认识到位、队伍到位、措施到位。截至目前,项城市没有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秸秆粉碎还田率也达到了80%,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项城市莲花办事处韩岭社区秋季秸秆禁烧指挥部,徐光亲切看望慰问了节日期间坚守在禁烧工作一线的基层干部,对他们的无私付出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徐光认真询问了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产生的好经验和存在问题与县乡干部深入探讨、研究,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在严防死守的基础上,及时清理群众堆积在田边、路边、树边、村边的秸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发生,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太康县在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中,由于监督不严、效果不好,部分乡镇出现了焚烧秸秆现象,太康县被省政府约谈问责,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但是,太康县仍有8个乡镇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黑一块地的工作目标。在太康县清集镇,徐光来到田间,与正在进行秸秆清运的群众亲切交谈。徐光问:“禁烧秸秆的政策理解不理解、支持不支持,秸秆如何利用,秸秆还田还存在哪些困难?”当听到“由于宣传到位,群众十分理解和支持秸秆禁烧工作,并正在逐步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的回答后,徐光十分认同。徐光说,清集镇秸秆禁烧工作之所以做得好,一是因为宣传引导到位,家喻户晓;二是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三是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四是严格管理,加强巡查。下一步,要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方法、新途径,扎实做好综合利用工作。

  徐光指出,焚烧秸秆容易造成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可以说危害极其严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到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把禁止焚烧秸秆与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保护环境质量、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同步考虑、一起谋划实施。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强化措施,严格督查,严格问责,严防死守,疏堵结合,真正做到秸秆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清洁型社会建设,为美丽周口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秋收已经结束,秋种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在农田里,一台台大型农业机械正在紧张耕作,腾茬整地,为小麦播种打基础。徐光走上前去,与农机手和当地干群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今年玉米产量、生产投入、秸秆还田、有机肥施用、耕作方式等情况,并认真听取了红旗农业专业合作社服务“三秋”生产、整地备播以及农资供应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徐光指出,“三秋”生产不仅关系到全年的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也是为争取明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的关键,各级各部门要把“三秋”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做实,要集中人力和农业机械,抓住当前天气状况良好、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全力加快腾茬进度,大力推广玉米秸秆还田、土地深耕深松、增施有机肥等农业生产技术,全面提高整地质量。

  徐光强调,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做好惠农服务和农资供应保障,充分调动农民“三秋”生产的积极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技人员要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小麦备播工作,尤其要积极引导农民精耕细作、科学施肥,播种优质、高产小麦品种,为明年粮食再夺丰收打好基础。

  徐光还就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扶贫开发、民生改善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 孙艳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国庆期间故宫继续每天限客8万人
[体育]
亚锦赛-易建联15分李根12分
娱乐]
港囧乱入好声音!徐峥邀周董拍《台囧》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