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红卫:商海扬帆展宏图
王红卫:商海扬帆展宏图

2016-06-16 10:34:44 | 来源:周口晚报
 

    记者 王河长 文/图

王红卫在接受采访

王红卫在查看生产情况

    王红卫,1966年出生于西华县叶埠口乡长乐行政村。1997年,他从部队回到家乡西华,主动放弃安置到派出所的工作,选择自谋职业。一路走来,他跑过运输,开过公交车和出租车,开过饭店,办过企业,走过一条不寻常的打工创业路。如今,他已是年产值两千多万元的广州市兴鑫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于2015年8月当选为广东省河南西华商会会长。

    “出彩周口人”采访组来到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光明村,见到了刚从外地回来的王红卫。他顾不上休息,推掉手头事务,招呼记者进入他的办公室。办公室内,企业获得的各种荣誉奖牌占据了半面墙,办公桌上摆放着他的心爱之物——当年在部队开过的汽车的模型。

    “我已经一周没进家门了。”王红卫说,作为商会会长,他不仅要忙生意,而且需要协调处理商会的各种事情。采访过程中,他很少提及自己风风火火的事业,更不谈论成功之道,举手投足间,果断与坚韧的军人气质不觉显露。

    放弃“铁饭碗”走上打工路

    “我年轻时开车很厉害,从广州到西华开车回家,1500公里的路程不需要休息。”对自己的驾车技能,王红卫很自信。与汽车结缘,还要从他在部队时说起。

    1983年,王红卫参军到湖北。到部队后,他积极要求进步,入伍第3个月就开始写入党申请书,一年后转为正式党员,成为同批战士中的佼佼者。他朴实、勤快,被选为师长警卫员,之后又被部队推荐上军校。毕业后,他却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眼里不可思议的决定,别人都想着进机关,他却主动要求从机关下到连队学开车。

    他的这一决定改变了今后的命运。

    1987年,王红卫退伍回到西华。他不满足于体制内每月几十元的固定工资,主动放弃了安置到派出所工作的名额,选择给个体户开货车跑运输。

    从此,王红卫拉煤运菜,过上了打零工的生活。虽然比在机关单位上班挣得多,但十分辛苦,有时还要忍受别人的欺负。

    1992年冬天,王红卫到浙江送花生,回来时帮别人拉蔬菜,途中遇大雪,一天一夜只走了60公里。“社会车辆不像军车,没有空调,封闭不好,真是把人冻透了。我好不容易把菜运到了开封,卸了车,货主耍起无赖,2400元运费连一分钱也没拿到。”王红卫对那次遭遇至今记忆犹新。

    南下打工历经坎坷

    上世纪90年代初,打工潮席卷全国,打工的人流从四面八方涌向南方。王红卫也决定到南方去闯荡。

    1994年10月,他来到广东深圳。经战友介绍,他在深圳市罗湖区莲塘村国贸车队找到一份工作,每个月工资900元,主要业务是搬迁运输。靠个人能力,3个月后他当上车队队长,管理12台车,工资涨到1200元。

    一年多后,车队改革,采取市场化经营模式,鼓励多劳多得,业务有提成。为了多拉业务多拿提成,王红卫下了班就骑自行车到处跑业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香港老板把单子交给他,从深圳莲塘村向东莞长安镇送纸箱,每次700元运费,每月七八次。按照车队经理之前的承诺,王红卫每月可得到200元业务提成。两个月后,王红卫到车队结账时,车队经理却言而无信,不兑现提成,他愤然辞职。

    离开车队,王红卫失去了安身之所。晚上,他拎着行李找到一个桥洞,枕着行李睡在桥洞里。

    “一天晚上,我正在睡觉,突然被人踢了一脚。当时治安不好,不但要防蚊虫,而且要防坏人。我慢慢睁眼一看,原来是一个信阳老乡,当时他在莲塘工业区做保安队长。”王红卫回忆道。

    在这位老乡那里寄住两天后,他看到一则招工广告,沙头角一家制衣厂招聘司机。按照厂长要求,司机既要装车还要卸车。“我就是不怕干活。”王红卫找到了来到深圳后的第二份工作。他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一个人装车卸车,从深圳沙头角到广州170公里,他每天往返两次。

    1997年5月,他辞掉了制衣厂工作,经老乡介绍前往福建厦门开公交汽车,每月工资3500元。王红卫车上4个乘务员都是本地人,在当地人脉关系广。王红卫通过她们为老乡解决了不少困难。

    “公交车不能提前到站,不能让乘客有意见,提前到站一分钟罚款20元。那个时候性子急,我为此和公交公司经理吵了一架。”王红卫说,没想到,两年多后要离开时,公司经理却请他吃饭。员工离职,经理请吃饭送行,他在全公司是头一份。

    公交公司经理对他评价道:“你除了脾气大,还是一个好党员。公司150多台车,你是唯一没有占过公家便宜的人。”

    顺势而为成就事业

    1999年5月,王红卫来到广东汕头,以17.5万元的价格买了一辆出租车,自己经营。当年年底,他又把出租车卖掉,挣了几万元。

    2000年年初,听朋友说,广州出租车生意更好做,他又辗转来到广州买下一辆出租车。王红卫了解到,来自扶沟、西华、鄢陵的出租车司机加上家属已达2万多人。他瞅准商机,开了一家河南风味的饭店。他与一个朋友商量为饭店取名为“河南村的士友饭店”,经营烩面、水饺等河南饭菜。饭店迎合了河南人的口味,每天生意火爆。为扩大规模,两年后,他将饭店搬到一个更大的地方,能放几十张桌子,生意红火如初。王红卫也因此积累下一笔资金。

    2003年,一个五金件喷涂厂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一位工人受伤,老板跑路。他以2.6万元的价格把厂子接手下来。2005年,他投资50万元上马一条新流水线扩大生产,产值逐月增高。2009年,为扩大生产,他又投资170万元购买设备,并把厂子搬迁到白云区钟落潭镇光明村。该厂集五金制品喷涂、五金涂料生产为一体,年产值两千多万元,通过环保达标验收,成为白云区落潭镇通过环保达标的三家同类企业之一。

    王红卫为企业长远发展做好了规划。他在当地购买一块土地,计划建设新厂房,届时还将投入700万元上马自动化生产设备,提高生产工艺和生产效率,为企业争取更多的盈利空间。

    2015年8月1日,王红卫接过前任会长王汉的接力棒,成为广东省河南西华商会新一任会长。

    “当会长意味着担当和付出,为大家付出,为乡亲们付出,为商会组织付出。”王红卫说,今年3月4日,广东省河南西华商会向西华教育基金捐赠了爱心资金10万元。

    王红卫向记者介绍,广东省河南西华商会目前已有会员企业90多家。他说,作为商会会长,发展新会员,团结更多在粤西华老乡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和商会一班人的努力下,广东省河南西华商会党支部已获当地有关部门批准设立,下一步还要成立在粤西华的哥党支部。同时,成立广东省河南西华商会投资公司,将会员企业的力量联合起来,促进商会和各个会员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