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杨峰:人生万象入镜头
杨峰:人生万象入镜头

2016-06-22 10:19:41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张猛 文/图

    祖籍周口川汇区的杨峰是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他还是一名高级记者,先后就职于河南画报社、大河报社。在摄影家与记者的两个身份转换中,他很好地诠释了二者的内涵,把手中的相机当成记录时代变化的工具,记录下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日前,“出彩周口人”采访组记者在郑州杨峰的家中采访了他。

    “我一直坚持把镜头对准普通百姓。从事摄影几十年来,我的镜头从来没有离开过普通百姓的生活!”杨峰开门见山地说。

    采访杨峰,从他的摄影作品集谈起。翻开他的摄影作品集,你会发现他的作品涉猎广泛,但让他最引以为豪的是作品里一个个普通百姓的镜头。

    “误入”摄影圈

    谈起摄影,杨峰坦言,他儿时的爱好与摄影没有直接联系。高中以前,杨峰喜爱美术绘画,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绘画活动,那时的他对摄影一窍不通。

    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画画的爱好,走上摄影这条道路?杨峰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在川汇区沙颍河畔,他对这条母亲河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接触摄影之前,杨峰想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沙颍河的美丽与妖娆。

    参加工作后,杨峰在单位负责宣传工作。起初,他负责用画笔作墙体宣传,随着时代的发展,墙体宣传已经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从那时起,他开始学习摄影。

    杨峰告诉记者, 当时,他跟着在川汇区文化馆工作的两位摄影爱好者学习摄影。每次向他们“取经”之后,他便带着相机,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城市街头、沙颍河两岸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拍摄题材。拍摄完后,自己拿着胶卷冲洗,再拿着照片让两位高手指导。

    一次,杨峰拿着相机在街头寻觅拍摄素材时看到,在一所小学门前,不少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陆续走进学校,学校老师则站在大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突然,两名小朋友对着老师打了一个敬礼。正在学校门口“蹲守”的杨峰以最快的速度,拿起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瞬间。

    这是杨峰拍摄的第一幅照片,他把作品命名为《老师,你好》,是黑白照片。

    当照片冲洗出来之后,杨峰发现这两个小朋友尊重老师的举动让人为之动情。于是,杨峰把这幅照片寄给一家名叫《向阳花》的杂志。照片很快被采用,并在杂志上公开发表。后来,这幅照片在评选中获奖。

    第一次创作的摄影作品被采用,这对他来说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激励作用。正是这张不起眼的照片,让他坚信自己能在摄影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获奖专业户”

    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见证着他的辉煌与成绩;一本本获奖证书更见证着他的成就与辉煌。

    随着对摄影的爱好升温,杨峰想在摄影方面有所发展。上世纪70年代末,杨峰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希望进入高等学府系统地学习摄影理论知识。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杨峰与梦想失之交臂,但他并没有放弃喜爱的摄影,而是更加努力地去拍摄,去捕捉生活中的每一个动人瞬间。

    杨峰每天骑着自行车,带着相机在周口大街小巷寻找拍摄题材,经常来往于当时周口的南郊与北郊之间,拍摄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拍摄黄土地上麦收的情景。

    杨峰告诉记者,那段时期,他创作的多是反映周口城市中普通百姓生活状态的摄影作品,而且大部分作品获奖。 《婆媳情》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一次,杨峰拿着相机路过周口大闸附近,看到河道内有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河边洗鸡子,突然下起了小雨。站在一旁的老太太赶紧拿出随身携带的雨伞,快步跑到中年妇女身边,一只脚站在石头上,弓着身子,手臂向前伸出很远为中年妇女撑伞,生怕雨水打在中年妇女身上,而自己却任凭雨水淋着。

    “多么和谐的画面啊!”见此情景,杨峰赶紧跑到河道内,不顾雨水淋湿衣服。他麻利地拿起相机,摆好姿势,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感人瞬间。后来,杨峰经询问得知,洗鸡子的中年妇女是老人的儿媳妇,快过中秋节了,婆媳俩相约到河边洗鸡子。

    于是,杨峰给这张照片起名为《婆媳情》,并送去参加全国摄影比赛,结果获得了一等奖。

    除《婆媳情》外,杨峰拍摄的其他摄影作品也屡屡见诸各种刊物,并获得一系列重要奖项。他的摄影作品《农家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摄影作品奖,《汗洒黄土地》获得全国摄影展览银质奖,《好媳妇》、《征服黑暗》、《农家乐》、《农民进城》、《醉》等作品和摄影专题获得全国摄影比赛一等奖。

    因为获奖较多,那时的杨峰有个绰号叫“获奖专业户”。

    聚焦普通百姓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杨峰考入江西大学新闻摄影专业,开始系统学习新闻摄影知识,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到河南画报社工作,开始专业摄影生涯。期间,他拍摄了不少优秀摄影作品,并拍摄了毛泽东的扮演者、特型演员古月,并得到古月本人的肯定。

    除了这些,杨峰第一次把摄影的触角伸向了社会领域。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在给城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杨峰就用摄影唤起更多人去关注、关心身边的农民工。

    杨峰把第一个拍摄地点选择在了郑州火车站。这里是交通枢纽,人流如织,火车站广场有大批农民工。他们有的跟包工头谈价钱,有的几个人一起拿着背包赶车,杨峰用图片忠实记录下农民工进城初期的盲目状态。一连几天,杨峰都在火车站拍摄农民工,一大批关于农民工的图片出现在报纸上,这也让他成为国内较早关注农民工问题的摄影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杨峰进入大河报社工作,从担任摄影记者到图片总监,杨峰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他曾参与采访亚运会、奥运会、玄奘之路等大型活动。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开幕,杨峰有幸作为摄影记者去采访奥运会的盛况。在那里,杨峰用图片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力争上游的景象。从奥运会开幕到闭幕,杨峰每天守在赛场内外,捕捉精彩镜头,然后通过网络传回河南,让大家看到运动员为家乡争光的感人瞬间。

    2006年,杨峰参与玄奘之路大型采访活动,从河南出发到陕西、甘肃再到新疆,然后出国到阿富汗、印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开车赶路,一天要开近千公里的路程。这让杨峰有点吃不消,可是为了心中的摄影梦想,他硬是坚持下来。这段采访经历,给杨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是有着丰富的采访经历,才让杨峰在摄影领域收获满满,他拍摄、编辑的新闻照片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获得河南省好新闻一等奖七次,作品《众生相》被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多年来,杨峰的作品先后在美国、突尼斯、香港展出。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的摄影理念是把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这也是我这几十年来所遵循的原则!”杨峰介绍,除了正常的工作之外,他的镜头始终没有离开过普通群众,拍摄了农民工进城、少年犯罪、人口问题、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等题材的作品。他的镜头一直对准普通老百姓,关注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变化,因为他们的生活状态变化和社会的变革、发展紧密相连,在把他们拍好的同时也可以记录这个时代。

    杨峰讲述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