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杨峰:百姓生活记录者
杨峰:百姓生活记录者

2016-06-22 10:21:29 | 来源:
 

    

杨峰介绍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他是一位摄影家,也是一位记者。在摄影家与记者的身份转换中,他很好地诠释了二者的内涵。

    他把手中的相机当作记录时代变迁的工具,记录下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翻开他的摄影作品集,你会发现他的作品涉猎广泛,既有反映农民工生活状态的内容,也有反映非物质文化方面的内容,更有反映亚运会、奥运会等方面的内容……

    他,就是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高级记者——杨峰。日前,在郑州,“出彩周口人”采访组对其进行了专访。“从事摄影几十年来,我的镜头从来没有离开过普通百姓的生活!”采访中,杨峰这样告诉记者。

    1

    深耕摄影领域

    当日下午,记者一行乘坐的车辆在郑州一个居民小区门前停了下来,绕过小区内的几幢楼房,记者一行来到一所极其普通的民房,这里就是此次采访对象杨峰的家。

    屋内整洁的环境、讲究的摆设让人耳目一新,而眼前的杨峰留着短发,戴着眼镜,用一口流利的家乡话跟记者一行交流起来。

    “我的老家在周口市川汇区,我是地地道道的周口人,虽然我已在郑州工作生活了几十年,但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一番寒暄之后,杨峰简单地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然后匆匆走进书房,拿出从事摄影以来取得的成果,并一一向记者一行展示。

    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承载着他的记忆,见证着他的青春;一本本获奖证书,记录着他的成就与辉煌!正当周口晚报记者翻看获奖证书时,一旁的杨峰兴致勃勃地说:“来你看看,这是我在周口生活时拍摄的第一张照片,名叫《老师,你好》,曾在杂志上公开发表过,这里还有不少作品反映了周口人的生活状态……”

    讲起这些照片的来历,侃侃而谈的杨峰仿佛回到了那个火热的年代:一位风华正茂的小伙子,拿着相机捕捉镜头,脸上洋溢着快乐的表情。

    如今,已从事摄影几十年的杨峰,在摄影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并且在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担任副主席一职。他的摄影作品《农家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摄影作品奖,《汗洒黄土地》获得全国摄影展览银质奖,《好媳妇》《征服黑暗》《农家乐》《农民进城》《醉》等作品获得全国摄影比赛一等奖。

    小城里的“获奖专业户”

    上世纪70年代末,杨峰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他想到那里系统学习摄影知识。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杨峰与梦想中的北京电影学院失之交臂。不过,他没有放弃摄影,反而拿起相机更加努力地去捕捉生活中的每一个动人瞬间。

    有一段时间,杨峰每天骑着自行车,带着相机在周口这座美丽的小城“寻觅”拍摄素材。期间,他拍摄了不少反映周口人生活状态的作品,并获得一系列奖项。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峰拿着相机路过周口大闸,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在沙颍河边洗鸡子,突然天空下起了小雨,一位老太太赶紧拿出随身携带的雨伞,快跑到中年妇女身边,一只脚站在河边的石头上,手臂向前伸出很远给中年妇女撑伞,生怕雨水打在中年妇女身上,而自己却完全暴露在雨水之中,她们背后就是沙颍河和雄伟的大闸。见此情景,杨峰赶紧跑到河边,拿起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感人瞬间。经询问,杨峰得知,中年妇女是老太太的儿媳妇,快到农历八月十五了,婆媳两人相约到河边洗鸡子,没想到遇上下雨。

    “多有感情的一对婆媳啊!”于是,杨峰给这张照片起名为《婆媳情》,并送去参加全国摄影比赛,结果获得一等奖。这让杨峰兴奋不已,同时也激励着他在摄影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

    除了《婆媳情》,杨峰拍摄的其他作品也屡屡获奖,为此,他还得了个绰号——“获奖专业户”。

    2

    放弃绘画走上摄影之路

    谁曾想,这样一位在摄影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摄影家,儿时的爱好却与摄影没有什么直接联系。读高中以前,杨峰把画画当作最大的爱好。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画画,走上摄影这条道路?周口晚报记者试图探询其中的奥秘。

    杨峰的老家在周口市川汇区。从小生活在沙颍河畔的他,对眼前的这条母亲河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接触摄影之前,杨峰只想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沙颍河的美丽与妖娆。

    “儿时,我对画画有着浓厚的兴趣,看到课本上的图案,就想去临摹。当时,我把学习画画当成最大的乐趣。为此,我还参加了学校的美术组,经常办黑板报……”杨峰介绍,后来,他看到别人拿着相机拍摄各种照片,感觉很好奇,就跟着学习,并学会了自己冲洗照片。慢慢地,他放弃了画画,全身心投入到摄影领域。

    当时,杨峰跟着两位在川汇区文化馆搞摄影的“老师”学习摄影技术。没事时,他经常带着相机,骑着自行车徜徉于周口的大街小巷、沙颍河畔,寻找拍摄素材。

    一次,杨峰拿着相机到一所小学门前寻找拍摄素材,看到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陆续走进校园,而老师站在校门口迎接他们。突然,两名小朋友对着老师打了个工整的敬礼。在普通人看来,这可能不算什么,但在校门口“蹲守”的杨峰却拿起相机,以最快的速度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瞬间。

    这张照片冲洗出来之后,杨峰发现两位小朋友给老师敬礼的举动让人为之动容,于是,他把照片邮寄给向阳花杂志社,希望编辑能够采用。让杨峰惊讶的是,照片很快在杂志上公开发表。第一次投寄照片就被杂志社采用,对杨峰无疑起到了激励作用。也正是这张不起眼的照片,让杨峰坚信自己能在摄影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3

    4

    关注农民工的生活状态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杨峰考入江西大学新闻摄影专业,开始系统学习新闻摄影知识。毕业后,杨峰进入河南画报社工作,开始了他的专业摄影生涯。这期间,他拍摄了不少优秀作品。其中,为毛泽东扮演者、特型演员古月拍摄的照片,得到了古月本人的肯定。

    除了这些,杨峰还把摄影的触角伸向了社会领域。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他们在给城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杨峰决定用相机唤起更多人去关注、关心身边的农民工。杨峰把第一个拍摄地点选择在了郑州火车站,这里是交通枢纽,人流如织,大批农民工在火车站广场聚集,有的跟包工头谈价钱,有的拿着包疾走……杨峰拍摄下这些场景,用照片忠实记录下农民工进城初期的状态。随后,一大批关于农民工的照片出现在报纸上。这也让他成为国内较早关注农民工的摄影人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杨峰进入《大河报》工作。从担任摄影记者,到担任图片总监,杨峰从未中断过摄影。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开幕,杨峰有幸作为摄影记者前去采访,他用大量照片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力争上游的景象。从悉尼奥运会开幕到闭幕,杨峰不顾辛劳,每天坚守于赛场内外,捕捉有关运动员竞技的镜头,然后通过网络传回河南,让大家看到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感人瞬间。

    2006年,杨峰参与了玄奘之路大型采访活动。从河南出发到陕西、甘肃,再到新疆,然后到阿富汗、印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杨峰和其他人员一起重走玄奘取经之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开车赶路,一天要开近千公里,这让杨峰有点儿吃不消,可是为了心中的摄影梦,他硬是坚持了下来。

    5

    镜头对准普通百姓

    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采访经历,才让杨峰在摄影领域收获满满,他拍摄的照片、编辑的图片新闻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获得河南省好新闻一等奖7次,摄影作品《众生相》被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此外,多年来,杨峰的摄影作品先后赴美国、突尼斯等国展出。

    杨峰以农民工进城、少年犯罪、人口问题等为题材,拍摄了大量照片。与此同时,他还密切关注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杨峰的镜头始终没有离开过普通群众,因为群众的生活状态和社会变革紧密相连,记录他们的生活变化,就是记录下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