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丽莉:在美国讲好中国故事
张丽莉:在美国讲好中国故事

2016-06-29 09:47:30 | 来源:
 

    具茨山下,轩辕丘旁,黄帝塑像前,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身披绶带,手持香烛,躬身敬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这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黄帝故里新郑市“拜祖大典”上都会出现的一幕。炎黄子孙面对黄帝塑像,深深鞠躬,拜祭始祖、慎终追远、祈福中华。

    如今,这一只在国内上演的“拜祖大典”,却被旅居海外的华人成功“移植”到了美国旧金山市,让大洋彼岸的华人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时刻不忘自己的祖国。

    这位把“拜祖大典”搬到美国的海外华人正是来自周口的张丽莉。从国内知名的麻醉学专家,到在美国成功进行二次创业,张丽莉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如今,在美国站稳脚跟的她,又把目光投向了社会活动领域,担任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会长,成了一名社会活动家,承担起了在美国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

    身在海外心系祖国

    4月中旬的一天,“出彩周口人”采访组一行在周口饭店,见到了回乡省亲的张丽莉,眼前的她留着短发,露出高高的额头,给人一种十分干练的感觉。

    已在美国生活十多年的张丽莉,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与大家交流时,顿时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都是炎黄子孙,传承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位海外华人华侨的责任和义务。”说起在美国旧金山市举行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一事,张丽莉打开了话匣子,“2007年,我们这些在美国的河南老乡自发成立了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目的就是给家乡搭建一个对外交流的平台,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的发展作一些贡献,因此,在美国举办这样一场‘拜祖大典’是我们每一位海外华人华侨梦寐以求的事情。”

    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成立后,张丽莉尽心尽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1年,在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的积极运作下,一大批优秀的河南中医药专家到美国讲学,同时,让一些对中医药感兴趣的美国学生到河南的中医学院实习、交流,为河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虽然我们身在国外,但是我们对祖国的爱不会因此减少。不论我们在哪里,我们始终铭记自己是炎黄子孙。”采访中,张丽莉不自觉地流露出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放弃国内事业

    到美国创业

    周口这座美丽小城位于三川交汇之处,四季分明,一条沙颍河哺育了世代在这里繁衍生息的周口人。张丽莉的童年、少年、青年时代是在周口度过的,时光荏苒,她记忆深处对故土的依恋情结,依旧那么浓烈。

    上大学时,张丽莉选择了学医,毕业后,一直从事麻醉介入临床治疗工作,曾在国内一些著名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并多次获邀在国内知名的麻醉学论坛上开展知识讲座。凭借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张丽莉在麻醉学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大奖,并担任河南省麻醉学会副会长等职务。

    可就在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时,张丽莉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国内的事业到美国去。当时,张丽莉已40多岁,在国内麻醉学领域小有名气,可是为了照顾在国外读书的儿子,她毅然放弃在国内的事业,到美国一边照顾儿子,一边进行二次创业。

    2000年,张丽莉放弃了在国内的事业,带着背包,到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开始了新的生活。到达美国之后,张丽莉一切从零开始。英语不熟练,和当地人交流有困难,她重新学习英语;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她就给别人打零工。“由于美国有关部门不承认我在国内的学历,所以,我无法继续行医。”张丽莉介绍,如果想在美国站住脚跟,继续行医,她必须获得美国有关部门颁发的行医执照,于是,她决定到洛杉矶一所中医学院学习中医。

    用努力赢得掌声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对于已经40多岁的张丽莉来说,在美国学医的过程异常辛苦,可是,她却全然不在乎,坚持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原本想着自己有一定的医学基础,学习起来不费劲,可是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张丽莉的成绩刚刚及格。“在国内时,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很早就评上副高职称,做过很多讲座,还到日本讲过学,怎么一到美国就不行了呢?怎么就考了这么点儿分?”张丽莉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学习成绩赶上去。她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看书、研读课堂笔记,坚持每天都比别人多用功一点儿。到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时,张丽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获得了奖学金。

    临床实习期间,张丽莉要参加英语托福考试。“学习专业知识已经占用了很多时间,再去考托福”,这无疑给了张丽莉很大压力。可是,为了在美国站稳脚跟,张丽莉硬是坚持了下来,并顺利通过了英语托福考试。

    “人不管干任何事情,一定要有一个信念,有一个目标。”顺利通过英语托福之后,张丽莉又开始考中医执照。“当时,国内的很多老中医在美国考中医执照,但通过的很少,有人考了十多次都没考过。”张丽莉介绍,为了通过考试,她有3个星期,几乎每天晚上只休息一两个小时,其他时间全部用在了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张丽莉顺利通过了考试,拿到了美国有关部门颁发的中医执照。

    虽然通过了英语托福考试、取得了中医执照,但张丽莉还是不满足,她把目光投向了更高的层次——攻读博士。博士毕业时,张丽莉的毕业论文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奖”,她还因此代表全体博士班的同学在全校毕业生前发言。这无疑是对张丽莉学业的肯定和褒奖。

    从职业医生

    到社会活动家

    跟随儿子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后,张丽莉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诊所,在美国开始了职业医生生涯。在开诊所的过程中,张丽莉结识了不少生活在美国的河南同乡,并积极参加华人华侨社团活动。2007年,这些在异国他乡工作生活的河南老乡自发成立了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张丽莉被推选为会长。自此,张丽莉的身份开始从职业医生向社会活动家转变。

    “我们成立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的目的就是要为家乡搭建一个对外交流的平台,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繁荣富强作贡献。”张丽莉介绍,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成立后,他们这些身在异国他乡的河南人,为家乡的建设做了不少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到了家乡人的肯定和支持。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丽莉回国参加了在黄帝故里新郑举行的“拜祖大典”。看到大典上,人们身披黄色绶带,手持香烛,站在庄严肃穆的黄帝塑像前,祭拜中华儿女共同的祖先时,她心中感觉异常自豪。“要是能在美国举行这样一个‘拜祖大典’该多好啊……”张丽莉萌发了在美国举办“拜祖大典”的想法。

    在美国举办“拜祖大典”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时,在西雅图接见了旅美华人华侨代表,张丽莉作为其中一员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习近平主席讲到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时,在场的华人华侨代表掌声阵阵,还有一些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张丽莉介绍,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她在美国举办“拜祖大典”的勇气和信心。

    2015年10月18日,张丽莉联合美国加州河南促进会的一些成员,举行了“首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成立大会。之后,张丽莉开始着手准备举办“拜祖大典”所需的各种申请材料。虽然奔走于政府、议会及各个社团之间,让张丽莉异常辛苦,但她丝毫不在乎。最后,张丽莉把举办“拜祖大典”的地点选在了旧金山市政府广场。

    “拜祖大典”开始的前几天,一直奔波忙碌的张丽莉病倒了,可是为了大典顺利进行,她顾不上治病,继续打点相关事宜。2016年3月27日,经过半年时间的准备,“首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终于拉开序幕,旧金山市政府广场前,悬挂着大型黄帝画像,当地有影响的华人议员宣读祭文,1000名华人华侨代表参加……看到这一场景,辛苦了半年的张丽莉笑了。

    “‘首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是有史以来旧金山华人社区举办的一个最大的文化传承活动,意义很重大。”张丽莉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很自豪,我要让世界人民了解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他们的根在哪里,传承中华文化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