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京东方抢食OLED市场不忘“两条腿走路”
京东方抢食OLED市场不忘“两条腿走路”

京东方公司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其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预计将于2017年投产。福州8.5代TFT-LCD生产线,预计将于2017年6月30日前投产。合肥10.5代TFT-LCD生产线,预计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投产。

2016-06-29 16:42:28 |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国家电网]近日据媒体报道,乐金显示(LGD)在韩国坡州兴建的全球最大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工厂,原预定在2018年上半完工投产,在韩国政府跨部会全力协助下,工程进度超前有希望提前3~6个月竣工。三星计划出售L7产线汤井厂部分液晶生产设备,集中力量扩大OLED屏幕生产线产能。夏普OLED面板将提前在明年量产出货,正式与三星显示及LGD力争苹果OLED订单......

    与等离子和液晶两大阵营展的较量一样,液晶和OLED的博弈,已经成为显示行业热议的焦点。有行业人士称,“OLED是下一个时代的主流显示技术”已成行业基本共识。这让OLED取代液晶技术的舆论不绝于耳,仿佛全世界都要向液晶说再见了。

    这是否说明属于OLED的时代已经来临?LCD短时间内会被取代吗?国产显示器面板巨头京东方(BOE)的战略规划,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观点。

    分别看待OLED 京东方实施“两条腿走路”战略

    京东方公司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其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预计将于2017年投产。福州8.5代TFT-LCD生产线,预计将于2017年6月30日前投产。合肥10.5代TFT-LCD生产线,预计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投产。

    在OLED取代液晶技术的舆论大行其道的情况下,有投资者认为,京东方新投产的液晶屏生产线将会成为拖垮京东方的“包袱”。

    针对这样的质疑,京东方公司6月28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对于OLED的发展要分成两方面来看。在小尺寸方面,OLED以其轻薄、省电、可柔性等特性,已经表现出良好的增长趋势。在大尺寸方面,尤其是60寸以上超大尺寸TV市场,京东方认为相较于OLED,LCD在成本、分辨率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LCD技术也在持续的进步,尤其是在超大尺寸、超高分辨率领域,未来较长的时间内,LCD依然是TV产品的主流技术。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同样尺寸的OLED面板成本至少是LCD面板的两倍以上,而且随着市场渗透率的上升,成本也会随之攀升,至少达到同尺寸LCD面板的三倍以上。因此,京东方的策略是,大尺寸面板的重心放在LCD上,但要重点发展中小尺寸柔性OLED面板,并逐步形成大尺寸以LCD面板为主、中小尺寸以柔性OLED面板为主的格局。

    抢食OLED 市场 京东方选择高端化道路

    从全球范围内显示面板厂商的力量分布对比来看,韩企在OLED技术和市场方面独占鳌头。

    LG垄断着70~80%的OLED显示面板专利,其WRGB OLED技术独树一帜,在大尺寸OLED面板领域优势尽显。而三星显示则凭借RGB OLED技术实现了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量产,目前是移动领域最大的OLED屏幕供应商,出货量在全球占比高达95%。

    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京东方该如何应对呢?面对这个问题,京东方公司回应称,在未来高端移动类产品会有较大的需求,公司看好OLED的未来,尤其是柔性OLED在小尺寸方面的应用,因此投建了成都第6代柔性OLED生产线,该产线主要就是生产高端柔性AMOLED产品。

    京东方发布的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86.24亿元,同比增长32.07%,但净利润仅为16.36亿元,同比下降36.14%。行业分析人士称,受到全球面板价格下滑的影响,2015年电视面板价格下滑了约30%-40%,手机面板价格大约下滑了20%左右,从而导致了京东方的利润下滑。

    京东方力推柔性AMOLED产品,一方面是调整产品结构,挖掘潜在需求,争取在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布局高端为提高产线增值能力,进而抵御市场波动风险提供了一道屏障。

    从京东方的布局可以看出,OLED时代已经即将来临。但是在OLED真正成为主流显示技术之前,大部分面板厂商对于OLED实际处于观望状态。在一段时间内,OLED和LCD会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找到自己的归宿。(薛奎)

责任编辑: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