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磊:执着成就艺术人生
高磊:执着成就艺术人生

2016-07-06 09:58:17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高洪驰 文/图

    “诗书画印并驾齐驱”是著名书法家刘登龙老师对周口市书画家高磊的评价。认识高磊,就要认识他的与众不同;了解高磊,就要走进他的艺术人生。近日,记者在周口市国风艺术中心见到高磊,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感悟他对艺术的执着和迷恋。

    高磊生于1969年,河南省西华县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他还是书画市场报艺术总监、江苏理工大学刘海粟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华佛光艺术研究院花鸟画院副院长、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特约书画家、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理事、周口市书画院副院长、西华县政协委员。高磊的书法师从刘登龙先生,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李魁正花鸟画课程班。他先后荣获2013“和谐中国年度艺术家”、2014年度“人民喜爱的优秀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疑惑过后坚定信心

    “我曾经迷茫过,怀疑自己是不是写字画画的料,在多次疑虑中,坚定了我走书法绘画路的信心。”提起往事,高磊有许多感慨。幼年时期,高磊生活在农村,放学回家后,他一边看母亲干农活,一边用小棍棒在地上画来画去,一些小动物、树木的形状渐渐显现。他从此喜欢上了绘画,有事没事总爱在地上画几下,在用过作业本的背面绘画成为他的爱好。

    许多人看到的往往是艺术家头上的光环,很少有人关注他们背后的艰辛和寂寞。“艺术源于爱好,爱好是由兴趣开始的。”高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乡镇工作,在那里一干就是10多年。期间,他受中国书协会员李辉的影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艺术专长,利用每天的早、中、晚闲暇时间,潜心研习书法和绘画艺术。农村工作是相当辛苦的,有时一天下来,骨头就像散了架一般,根本不想再拿起画笔。“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想练好字、画好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周围的风言风语也传到了高磊的耳中。“写字、绘画这条路还能不能走下去?”受到条件的制约,高磊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只要能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成功。”在他疑虑时,李辉给了他精神上的鼓励,并把他引荐给时任西华县文联主席的刘登龙,接受刘老师的指导。

    “那段时间,只要一天不拿起画笔,我就感到莫名的空虚。”一天,高磊突发奇想:如果能用绘画表现生活,用文字展现生活,用诗词歌颂生活,用刻刀浓缩生活,那该多好啊。从此,他的兴趣爱好也逐渐多样化。有时,绘画的灵感来了,就随手画上几笔;写字的灵感来了,就写上几张;诗词灵感来了,就随感而发;篆刻灵感来了,就用刀片在砖头、石块上刻几刀,并养成了笔不离手、词不离口的习惯。有好心人劝他别贪太多,只要在书法或者绘画中选择一样就行,这又一次让高磊陷入迷茫。在一次与刘登龙的交谈中,刘登龙看出了高磊的疑虑。他从多方面引导高磊,鼓励他“爱好广泛,就要全面发展”。这为高磊拨开了迷雾,也为他后来诗书画印全面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坚定了他在艺术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和勇气。

    诗书画印尽显睿智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在高磊的诗书画印作品中,有的粗狂飘逸,有的细腻灵活,有的诗词带有怪怪的感觉,无不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2004年,是高磊艺术生涯中重大转折的一年。“无论书法还是绘画,都是一种艺术美,要把这种美作为传递正能量的平台。”当年,刘登龙把高磊要到了自己身边工作,在书法艺术上对高磊言传身教。刘登龙先生待人谦和、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品格,在高磊的艺术生涯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进一步扩展视野,在书画艺术的海洋里徜徉,2007年,高磊考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李魁正花鸟画课程班学习,受到了李魁正的亲传,绘画技艺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学习期间,高磊以家乡大豆为题材创作的一副绘画作品获全国大奖。提起那次获奖的创作灵感时,高磊说:“那次获奖的素材其实是三棵源自黄泛区最常见的毛豆。”有一次,一位亲戚送给他一把毛豆,高磊把其中三棵插到了一个空置的花盆里。几天后,这三棵毛豆干枯了,有的豆荚还张开了口子,高磊就变换着不同的角度,把毛豆的变化用铅笔绘成小品,然后进行放大,最后绘成了“稔风”系列,活灵活现地展现了黄泛区秋天的美丽风景。

    “书画艺术本身就是一个终身修行的课程。它能提高人的生活品质,让人向上,在创作中感受艺术魅力。”在多年的磨砺中,高磊始终秉承“低调、进取、不争”的人生格言,不间断地自修书法、绘画、篆刻艺术。他在学习弘扬传统艺术的同时,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素材、提炼素材,并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创作风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赵欣歌在谈及高磊的艺术人生时说,当代花鸟画家中,高磊注重传统,基础扎实,花鸟画诸法兼擅,并且对书法、篆刻都进行过深入研究,可谓全能兼通。中国画讲究诗书画印的搭配结合,这是中国文人画家追求的一种境界。当代中国画家具备这种功夫的不多,但不是没有。高磊早年学习书法、篆刻,因此他的花鸟画能够把书法的用笔融入其中。尤其是高枝巨干、窄叶长茎、嶙峋湖石,多以书法笔法为之。这就像吴昌硕,中年以前钻研石鼓文,书法功力老道,然后以书法之笔作画,必然满纸磊落,画面蕴含有一种力量,勃勃而发。

    高磊长年累月沉浸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感悟着几千年中华古老文明的光芒。同时,现代文明又激发他不断思考,创造时代精品。高磊作画喜爱取传统题材,大豆、玉米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景在他的笔下,往往被赋予了新的情感。高磊技法全面,他的泼墨写意,落笔大胆潇洒,满纸烟云,笔墨焕然;工笔能够通过层层皴染,墨不掩色,色不淹墨,尤其在墨彩的融合处显出精神,昆虫、小鸟、露珠、蜻蜓等点睛之笔往往使画面增加灵动之气。他的工写结合之作,更是充分发挥了技术全面、求真超隽的长处。相对于工笔的严谨不苟,高磊工写结合的作品更能体现他所追求的古意和超俗。

    刘登龙先生评价高磊:“在从我学艺的后生中,唯有高磊是诗书画印同步兼修的。他善于把这几门艺术互相融通,参透玄机,相辅相成,同臻共进。俗话说,专攻易进,尽善难为。高磊追求的目标是远大的,境界不凡,相信会有喜人的收获。”

    执着成就艺术人生

    随着名声的提升,找到高磊拜师学艺、探讨技艺的人越来越多,他总是对求教者倾囊相授,对探讨技艺者推心置腹,并把交流技艺作为向同行学习的机会。高磊说:“只有把探讨交流作为学习,大家才能共同提高。只有大家都能用好的作品向世人展现,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艺术的魅力。”

    “把艺术作为传递正能量的平台,通过艺术的交流凝聚更多的同仁,达到团结和善,共同进步。”目前,高磊经常在外地搞创作,但是只要时间许可,他都会回到周口,抽出时间与同行交流探讨,向同行阐述自己的观点,共同分享创作的喜悦,对求教同行的作品现场指导。艺无止境,高磊在传承和弘扬传统书画艺术的同时不断创新,实现了绘画艺术与景德镇瓷艺的融合,与宜兴紫砂工艺的完美结合。

    “农村是一个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素材源泉,作为艺术家只有深入群众、走进基层才能创作出更接地气的作品,创作出广大群众乐于接受的作品。”高磊表示,他将更多地走进黄泛区,用书法、绘画、诗词歌颂周口的美,以艺术交流为平台,更好地向外界推介周口,并邀请更多的朋友前来周口参观考察,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高磊在创作作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