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段保华:让两仪拳发扬光大造福民众
段保华:让两仪拳发扬光大造福民众

2016-07-20 10:30:52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梁照曾

    段保华老师应邀在清华大学EMBA班讲授点穴养生与点穴防身

    2016年7月13日,记者赶到北京南五环亦庄开发区武馆拜访段保华时恰遇其收徒,徒弟是利比里亚驻华公使凯瑟琳女士的儿孙。凯瑟琳告诉记者,他们是慕名而来。中国武术博大渊深,“一阳指”更是厉害,希望孩子们学到绝技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对社会也非常有益。她感谢大师收她的孩子们为徒,希望孩子们将这一绝技传到非洲大陆,保护更多人,给社会带来安宁,给世界带来和平。

    两仪拳,这一雪藏豫东民间数百年的绝技,能重现江湖,惊动国内外武林界,尤其在北京立足扎根,与武术家段保华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小村雪藏武林绝学

    申段庄,位于豫皖交界处沈丘县的一个小村,上百年来,村民习一种名叫两仪拳的武术。两仪拳又叫“两仪点穴神拳”“阴阳指点穴神拳”,是一种集武术技击、气功养生、中医诊疗为一体的特殊拳术,是我国古老而又神秘的稀有拳种,属内家拳,讲究动静调息、阴阳变化,拳风快慢相济,刚柔兼备。尤其是其阴阳指点穴(又叫“一阳指”),出神入化,是两仪拳的上乘功夫,制人不伤人,有“一拳打人致死,一掌打人复活”的奥妙,堪称武林一绝。两仪拳包含多种拳架、器械套路和功法。

    上世纪80年代,当文化人,吃公粮,是很多豫东农民的梦想。因此,大多数父母希望孩子上学有出息,不赞成习武。尽管生于武术之乡,但段保华的父母依然反对其习武。倔强机灵痴迷武术的他,8岁习武,15岁拜曾祖父段勤功为师,苦学两仪拳。回忆起当时习武的经历,段保华感叹地说:“太难了。”冬天起得早,外面漆黑一片,寒风凛冽,他就从被窝里爬出来,跑到小树林里练功,提脚、弹踢、剪跳、变掌、打坐,最后是负重长跑,每天十公里,小腿、大腿、胳膊都绑起了沙袋,每个沙袋从重一二斤慢慢增加到五斤。他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练完后回去吃早饭上学。夏天练武,浑身汗如雨下,鞋里都是汗水,走路打滑,地面被豆大的汗珠打得潮乎乎的……”俗话说,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练功更苦,他站在那里让人击打肚皮,一次要打一百拳,经常打得肚子上没一块好皮,甚至血肉模糊,连裤腰带都不能系。

    后来,他办起武校,游走各地,一边访师交友,一边卖艺为生。随着政府部门对民间武术进行挖掘和整理,这一稀有拳术受到地区、省武协关注,并引起国家武协主席张耀庭的注意,他两次寄书信给段保华,邀请他进京表演。段保华感叹地说,第一次没收到,第二次才收到。1995年秋天,他收到书信赶往北京,为武术界人士表演了“一阳指”点穴神功,众人惊叹不已。1997年,他在沈丘县城办武校时,张耀庭专程赶来为学校揭牌。

    京城闯出一片天地

    2001年,在中国国际文化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段保华的表演荣获唯一“中华一绝”大奖(国家级)。同时,他的弟子在现场用“一阳指”挫败一位借切磋示威的美国教练,受到评委和国内媒体关注,媒体竞相以惊叹的语气报道“一阳指”神功重现江湖。

    那一年,段保华身怀绝技,带弟子闯荡京城,授拳谋业。因投奔的朋友突遭变故,他们只好流落街头。后来,他在北京301医院附近租房授艺。结果,前来“切磋”者一波接一波,直到尝到点穴的滋味后才心悦诚服地离去。他的“一阳指”神功慢慢为人所知,很多人请他去表演。表演是不收费的,没有收入,饿肚子是常事。一次表演归来已是半夜,他兜里剩下一元钱,如果赶不上公交车,就意味着露宿街头。为了撵上最后一班车,40多岁的他狂追公交二三百米,司机发现后踩下刹车,将他拉了回去。

    在他山穷水尽之际,一些学校、警队慕名邀请,使他声名渐起。2004年,是他弘扬两仪拳事业的关键一年。当年2月17日,中央电视台、英国BBC广播公司、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等十几家中外新闻媒体联合采访了段保华,对他和“一阳指”进行推介。2005年6月,他在北京举办“中越两仪功夫研讨会”。2005年11月,英国BBC广播公司为他拍摄“中国大师”电视纪录片。2006年7月,北京电视台《科技全方位》栏目,邀请段保华向观众展示和解读两仪点穴功夫。2007年6月,段保华弟子高跃欣点倒前来挑战的美国陆战队教练。2009年6月,两仪拳被批准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段保华为两仪拳唯一一位代表性传承人。从2011年6月至今,他举办了三届“段氏点穴功夫与中医养生高峰论坛”,中央相关部委、武术界及很多国家驻华使馆参会,一届比一届规格高、声势大。

    武医结合造福民众

    一门武术绝学往往深含医学,一代宗师往往是一代良医。两仪拳更体现出这种武医融合的精神。两仪拳是以阴阳禅理为核心理念的拳术,体现道法自然、阴阳合德、天人合序的精神,其绝学中“一阳指”点穴之术,不仅要求习武者掌握身体技击的妙用,又要深谙人体经络运行及穴位翕张的生命体征,调理身体是这门揉进医学的武术在当前社会功用运用中的精神指向之一。

    段保华告诉记者,两仪拳作为浸润中原文化的拳术,其体现的本原文化应该得到回归,即利用拳术蕴含的武学、医学和儒释道朴素的大爱智仁精神,向社会大众推广强身健体、养生护体技法的同时,又身体力行地弘扬仁爱。

    “指上乾坤”是南怀瑾大师和他神交中留下的评价,于艺于人皆然。作为武术家,段保华胸怀大爱行艺江湖。他授课之前,先向弟子或学生讲授武德,恪守“爱人如己”的师训,以大爱之心立身处世。

    上世纪80年代,段保华远赴新疆向部队战士传授武艺,闻听一工地民工被砖石击中头部,伤及哑穴,成了哑巴,跑遍很多大医院治不好。他二话不说,登门以“一阳指”点穴法治好了这位民工。他行走江湖30多年,也不知医治了多少人。他不仅伸出援手帮家乡修路等,还和弟子资助1000多名贫苦孩子,其中一人已考上大学。“以传承两仪文化为己任,用至善大爱造福民众”,他和弟子们一直践行着这样的信念。

    他成立了“中华两仪养生馆”,一边弘扬两仪拳,一边引导人们养生健体。他说,养护身体要做到阴阳合德,不可违背规律。他还创编了两仪健身操,在社会上推广。

    他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切磋交流,深入研究两仪功夫与力学、经络学、哲学、易经、美学的关系,破解了两仪点穴、两仪养生中诸多难解之谜,使两仪拳武术威力更加强大,养生功能更加突出,实现了中国武术从单一竞技对抗到现代养生保健的革命性变革。他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

    他多次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警卫局、武警部队、国际养生大会及驻华使馆讲学授课,为武警、特警等部门培养了数千名特殊人才。目前,他的弟子有300多人,学生遍及36个国家。

    在弘扬两仪拳的同时,段保华收获颇丰。他于2009年获得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人类和平文化”奖,是两仪拳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被世界经济测评组织授予“世界经济十大华人年度人物”奖,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授予“德艺双馨的掌门人”称号等。现在,身为中华两仪文化研究会会长,他近期正在筹备周口两仪拳养生馆,计划未来在沈丘建一所两仪养生馆,在家乡建两仪文化博物馆,让两仪拳走进学校,让孩子们有个好身体,让两仪文化的根脉在家乡越扎越深,让两仪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

    “胸中有海天下无碍”,这是段保华的一句心语,让我们感受到他的心志,我们希望段保华的追求融入永不干涸的大海,造福更多的人们,为周口赢得更多的骄傲与荣誉。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