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养忠:国内首个眼科中医内科学博士
王养忠:国内首个眼科中医内科学博士

2016-07-27 10:04:34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梁照曾

王养忠上网查阅病人病历

王养忠在“出彩周口人”彩旗上签名

    王养忠是来自淮阳县白楼镇的一个普通农家孩子,祖辈皆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然而,高考时阴差阳错,“误”上医学院,从此让他走上悬壶济世的路途。他勤奋好学,8年面壁攻读,不仅折桂国内首个眼科中医内科学博士,而且跻身中医技术国内顶尖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出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眼科主任。

    7月,炎热而多雨的北京,展示着古都豪放而充满诗意的性格。在北京市东四北大街279号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的一间办公室,身穿白大褂的王养忠,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今年43岁的他刚好博士毕业,成为国内中医战线的首个眼科中医内科学博士,乐观自信是他给我们的深刻印象。

    高考失利误入医途

    “人家考了上海大学,你咋办?”“上北京。”王养忠读小学时,他的一位表哥考上了上海大学。在当时的农村,这是光宗耀祖的事,少不更事的小养忠成为家人逗乐的对象,然而,这句话在30年后得到应验。

    王养忠出生于淮阳县白楼镇八里庙村的一个普通农家,父辈希望他有出息,考上大学,这也是一个农村家庭的目标。无论农活多忙、家里多紧巴,父母都让他“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年麦收季节,家人顶着烈日,忙着打场,母亲想让他搭把手,学开手扶拖拉机碾麦,父亲铁下心就是不许他开车打场。

    最让他忘不了的是,在他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村里每年要组织农工挖河,父亲一去一个月,将节省下的5元钱托人捎给他。那5元钱或许是他一家的买菜钱,但是,父母全部给了他。

    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参加高考发挥失常,被一所普通医学院校录取。他整个人陷入低落之中,对前途充满迷茫。1996年,他大学毕业,分到山东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眼科,当上一名眼科医生。

    前来就诊的多是矿工,眼病是他们的职业病。王养忠每年都会碰上几起煤矿井下爆炸严重损伤眼睛的事故,病人痛苦的表情、贫苦家人充满祈求的眼神,让他心里充满心酸,苦恨自己医术太浅。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勤奋学习,踏上更高层次的求医之路。

    奋斗八年攻读硕博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上世纪农村孩子上学时,老师和家长时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其实,知识不仅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命运,还深刻影响到社会的进步。“我的家族出了3个博士、7个硕士、10个本科生。”王养忠说,这样的环境会激发人的上进心,况且,他是家里兄弟中的老大,有责任带好头。现在,他和爱人考上研究生,在他的带动下,弟弟也考上硕士,他们一家就出了1个博士、3个硕士。他们这一代很多兄弟都在大城市工作,真切体会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

    谈起考研,他感触很深。在枣庄工作的5年时间里,他成家娶妻生子。他在工作之余苦读医书,历经两考,于2001年被录取为郑州大学硕士生,在郑大一附院攻读眼外伤专业。次年,他爱人也考取郑大一附院妇产科硕士生。他们举家搬到郑州。

    一边读书,一边养家,生活负担很重,他们夫妇非常乐观豁达。敢于奋斗,勇于挑战困难,人生才有意义。2004年,他北上进入北京一家二甲医院。对于外地来京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工作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压垮他的意志,他常常加班加点,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展示河南人优秀的一面。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得王养忠进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工作之余,他不忘初心,积极进取,于2013年考上北京中医药大学眼科博士。他开玩笑地说,他可能是国内也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西医眼科医生中的中医内科学博士生。

    八年的苦读,八年的奋斗,对于他年轻的人生是何等的重要。他乐观地告诉记者,这个过程尽管很辛苦,但是很值得,他认为人生没有虚度,生活很开心,感觉也很精彩。

    勤奋敬业赢来尊重

    勤劳、朴实、厚道的乡土基因,是这位淮阳游子身上闪光的优秀品质。尽管他已经身在北京,但仍然心系家乡。他在博大精深的医术领域深入研究、精益求精,先后参与主持4项世界卫生组织、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有4篇。

    他的专业特长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甲状腺相关眼病、葡萄膜炎、青光眼、白内障、黄斑疾病、视神经疾病、干眼症、结膜炎等。由于他的干练好学勤奋,深得医院的重用,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兼东直门医院东区眼科主任。

    他的敬业深得病人称赞。采访中,他为一位80多岁的老人做眼手术,老人的孩子都在国外,老两口80多岁,手脚不灵便,他天天打电话询问病情,跟踪观察,并为老人约车到医院复查,又主动替老人约车将老人送回家。老人很受感动,在王养忠的就诊网页上发帖表扬他。医德是一个医生立身的首要条件,也是最深得尊重的品质,王养忠用实践践行着一个医生的优秀品质。

    他告诉记者,他从西医研究跨入中医领域,不仅是医术的跨域研究,而且是思维的转变,更深入研究了国学文化,未来,中西医术并用治疗眼疾将成为他的重要课题,希望为更多患者解除痛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民生·专题

    第07版:国内·广告

    第08版:国际新闻

    “雷锋车队”献爱心

    突击检查市区网吧

    居民垃圾 政府买单 公司服务

    图片新闻

    暑假迎来学生驾考热

    王养忠:国内首个眼科中医内科学博士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