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赵强:用高明医术重塑京城口腔医学界格局
赵强:用高明医术重塑京城口腔医学界格局

2016-08-03 09:55:58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梁照曾 文/图

    如果说,一个嗜好能窥探一个人的人生轨迹,那么,人生关键节点的一个小小念头,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走向。来自项城市水寨镇的赵强,在人生众多选项中选择了从医,经过20多年历练成为国内牙医界的佼佼者,以“无疼微创”等前沿技术带领他的团队——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在5年内重塑北京牙医界格局,确定了京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口腔专科的行业位置。

    在北京北五环外的北苑路3号的航空总医院大厦的一间办公室,记者采访了赵强。他是一位典型的理工类学者,没有多余的言语。正是凭借这种严谨的治学精神,他在人才济济、技术高超的北京口腔医学界占据了一席之地。

    力排众议选择从医

    1986年夏季,赵强参加了高考。尽管由于身体原因曾经休学两年,但是他依然在高考中拿到了高分,展示了他这位项城中招状元的实力。那时,上大学意味着端上铁饭碗。该考哪所学校?选择什么专业?家长、老师、亲戚意见不一,但是共同的声音是反对赵强从医。

    赵强的父亲是农科所的高级农艺师,研究农业育种。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的赵强,从小就有科研的天赋。中学休学期间,赵强深入父亲的试验田,跟着父亲培土、育种,心思细密,俨如一位专家,哪怕背上晒出水泡,依然潜心农田。在大家眼里,他是一块天生搞农业科研的“料子”,大家对此充满期待。

    “我相信,假如自己攻读数学也能有所成就。”赵强笑道。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的他,从小就爱读书。上中学时,数学家陈景润写的一本《数论》,不知被他翻了多少遍,可以说达到了痴迷的地步。

    最后,在报考大学的人生节点,他选择从医,报考了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即现在的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这是一所全国顶尖的口腔医术学府。他是家里第一位从医的大学生。“当时,选择从医或许和自己体弱多病有关。”赵强回忆说。

    学有所成回报家乡

    创建于1907年的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汇聚了国内顶级的口腔医学人才,赵强在这所学校攻读6年。在就业去向上,他又陷入多方争论的困局。华西口腔医学院培养的精英人才散布全国各地,不少人已有建树,很多人建议他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投靠师兄们发展。

    赵强认为,学有所成理当回报家乡,何况是悬壶济世之道。这一次,又是没人拗过他。他告诉记者,牙病向来不被老百姓重视,普遍认为“牙疼不算病”。由于历史的原因,解放前老百姓的温饱解决不了,顾及不了牙病,老百姓富裕了,似乎才关注牙齿健康。他说,病从口入,牙疼也是病,疼起来要命。作为人体健康的组成部分,口腔不健康,身体就不可能健康。河南是农业大省,相对较为落后,乡亲们对牙健康及疾病的关注度同样很低。因此,他带着消除偏见、提高乡亲们对于口腔疾病认知的心情,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河南。

    1992年,赵强来到郑州,被分配到郑州大学一附院工作。不久,他参与组建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即河南省口腔医院)。在这里,他一干就是12年。他先后担任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主任、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主任。

    赵强说,美国医学界统计数字显示,75%的牙科病人对口腔治疗的痛疼有恐惧心理,这种恐惧是建立在“牙疼能要命”的痛苦感觉上的一种惯性心理反应。在河南的12年从医历练中,他探索出一套“无疼”治疗牙病的技术,也叫“舒适疗法”,让病人在无痛苦感觉中接受治疗。高超的牙医技术不仅为医院引来众多患者,而且让他在河南口腔医学界小有名气。

    重塑京城牙医界格局

    学无止境,医无止境。赵强像很多名医大家一样,边工作边学习,从更高理论和实践高度来审视、观察医术,提高救治水平。赵强于2003年读完郑大硕士学位后,为了追求更高水平的医术,依然报考了母校——华西医科大学的博士,并于2004年离开河南,重回母校,攻读正颌外科(口腔颌面部整形美容)博士,进行深造。

    2008年,他博士毕业后,进京任北京医科大学东直门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2010年,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和北京航空总医院合作,组建了“华西口腔医院361分院”(注:北京航空总医院的前身为北京361医院),赵强被母校委以重任,担任华西口腔医院361分院口腔诊疗中心主任。

    此前的北京航空总医院口腔科,在北京众多口腔医院中,是名不见经传的弱小科室,作为蜚声国内外的华西教授王大玫、牛星涛、夏兆骥、方彰林、胡静众人的得意门生,赵强的到来,肩负着要展示其“点石成金”的华西力量。

    组建团队、健全完善科室制度、完善硬件就诊设施、建立国际一流的高端服务理念、开设夜间门诊、推动细节化贴心服务……赵强说,他要求他的团队以患者满意为标准,做好每一个细节。高超的口腔医术和人性化服务,使他的科室迅速打开局面,患者纷纷涌来,每天平均接待200位患者,科室业绩翻番。一年时间,他的科室创收近千万元,为航空总医院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口腔诊疗中心员工工资扶摇直上,普通大夫的奖金比总医院院长的奖金还高,引来行业赞誉。赵强一手带活科室,被航空总医院授予“院长特别奖”。

    在赵强的带领下,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开设了口腔颌面外科、口腔内科、口腔种植修复科、口腔正畸科,拥有107名医护人员,其中硕士、博士有61人,并形成“无疼微创拔牙”“牙种植修复”“前牙美容修复”三大特色技术,特别是“无疼微创”技术被航空总医院列为“舒适医疗计划”重点工作之一,他们的科室也被航空总医院列为医院“十二五”规划重点打造的三大特色专科。目前,他们的一些口腔医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5年时间内使航空总医院的口腔专业水平迅速提高,重塑京城口腔医学界格局,打破了过去被几家名医院独霸的局面。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不经意间发现,赵强的粉丝竟有20余万人,粉丝们相互分享口腔美容和治疗的乐趣。赵强腼腆地笑道,那是粉丝们自建的群,他们相约看病、交流,颇为活跃。每次赵强的出现,都会引来粉丝们一片沸腾。

    赵强在接受采访

    赵强正在为患者治疗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