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徐智:深耕胆道医学领域三十载
徐智:深耕胆道医学领域三十载

2016-08-17 10:39:34 | 来源:周口日报
 

  

 徐智在作学术报告   

 徐智在接受采访

    记者 梁照曾 文/图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周口籍专家徐智,深耕胆道医学领域达30年之久,对胆道疾病的研究、教学、临床治疗有着丰富经验,特别是对胆道结石病的研究,不仅在国内独树一帜,而且位居国际前沿。

    今年57岁的徐智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担任了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胆道外科学组委员兼秘书、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等多个社会职务。日前,记者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办公室内见到了刚刚为患者做完手术的徐智。

    中等个儿、身体微微发福、斑白的鬓角、敦厚随和、豪爽快语、谦虚而坦诚,这就是北大名医徐智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翻开徐智的履历,你会发现,从参加工作时的一位普通医学专业毕业生,到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在医学领域执著前行,在取得一批重大医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收获了大量荣誉。

    他的研究涉及胆管癌的基因序列研究、肝内外胆管结石的成因和防治的研究、胆管狭窄的机理和防治的研究等众多领域。几年来,徐智与基础学科教授共同合作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863科技部重点基金一项,在国内及国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在进行胆道医学研究的同时,徐智还是国内知名的医学教育专家,承担着北京市乃至全国地方骨干医生的医学教育与培训工作。2005年,徐智成为北京市住院医师教学基地大外科负责人;2006年,任卫生部全国高级职称考试命题终审专家;2010年,任全国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考核组专家;2011年,任卫生部人才中心全国卫生人才评价、卫生人才培训、卫生人才研究和卫生人才管理领域专家。

    哥俩考上同一所大学

    徐智是西华县东王营乡徐寨村人,父母都是老师。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热爱运动也是他的一大特长。

    1976年高中毕业后,他搭上知青上山下乡的末班车,被下放到西华县皮营乡金楼村。他先是跟着一位老农喂猪、掏猪粪、垒猪圈,干了三个月,后又被推荐到卫校学习,准备做赤脚医生。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徐智和哥哥徐勇一起报名参加,两人一起考入河南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兄弟俩同时考入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这在当时是爆炸性新闻。

    那个时候,很多人在基层干了很多年,在青春即将逝去之际考入大学,对于知识的渴望相当迫切,所以大家都争着学习。徐智在大哥哥大姐姐群里,学习的热情比他们还高。第一批大学生的英语很差,学校开设快慢班,为学生补英语。大学生们常常通宵达旦学习。徐智这位小学霸进步很快,一年内就从慢班跳入快班。徐智的学习成绩好,体育更棒。别看他个不高,打乒乓球、跑步、踢足球,样样精通,玩到专业水准。2014年他参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乒乓球赛,获得第一名。

    弟兄俩大学毕业后一商量,哥哥徐勇回周口,工作之余还可以照顾家庭,徐智留在郑州被分配到郑大一附院。1985年,勤奋好学的徐智又考入北京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师承张挽华、周孝思教授,开展胆道医学研究。

    深耕胆道医学领域

    1988年,徐智硕士毕业,留在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工作,继续跟在两位导师身边边学习边工作,毕业当年通过考试晋升为主任医师。国内一流医院都兼顾学府的性质和职能,学者们既是一线医生又是教书育人的先生。徐智像导师们一样,在开展临床医学研究、救治病人的同时忙于教学,为国家培养人才。

    随着中日医术交流日趋增多,1998年,徐智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被公派到日本留学,先后在日本千叶医院、四国医院等医院学习深造。日本医生给病人做手术十分细致,严格按照医院编制的“图谱”程序操作,一丝不苟,精心敬业。徐智告诉记者,这些程序化的手术要求,对于规范临床工作非常重要,这些成为他以后医学教学研究中对于学生执业的要求。与此同时,徐智还对当时日本在医疗管理方面比较先进的管理制度、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研究。两年留学,徐智不但开阔了眼界,也学习到了当时比较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日后在国内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打下了基础。

    两年后,徐智回到国内,先后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处处长等职务,之后又到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医学院学习,并担任该院普外科副主任、大外科副主任等职务。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从1996年就开始带硕士研究生,并开展新学法研究。从2009年开始,徐智开展以问题为中心(PBL)的教育模式,这也是国际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该教学方法运用在临床医学中是以病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启发式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教学目标。2012年,徐智带领的PBL教学团队的《PBL教学在八年制学生普通外科教学中的持续改进与推广》课题,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成果奖。

    目前,作为张挽华、周孝思的得意门生,徐智在胆结石成因研究领域具有极高威望。他凭借着良好的师德和教学一线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大学医学部师德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悬壶济世是初心

    作为国内一流的医学府邸,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每天都要接纳众多患者。徐智除按照医院的安排坐诊、做手术、授课外,还要开展院外联席会诊和一些重大的援助救治活动。

    他几乎每年都要参加国内一些援助救治活动,足迹遍及山西、山东、内蒙、河南、河北、湖北、新疆、辽宁及北京周边地市等,他往往要深入当地的基层医院,为病人做手术。有一次,他参加“中华医学会科普科技西部行”活动到湖北省恩施,因病人病情危重,交通不便,他和专家们改乘小飞机抵达,每天转一个医院,每天做四五台手术。看到病人慢慢恢复,他感觉是最幸福的。

    “医治的真正意义不仅仅是对患者体征、器官等的检查和治疗,同时也是对一个个痛苦病体的情怀关爱,对一个个充满期冀的患者的生命慰藉,缓解他们的痛苦,了解他们的渴望,就是对他们生命和精神世界的尊重。”采访结束时,徐智这样总结自己的从医之路。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