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铁建设加速 周口魅力“提速”
高铁建设加速 周口魅力“提速”

2016-08-24 07:56:09 | 来源:
 

  

郑合高铁沈丘混凝土拌和站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本报讯 8月22日一早,东新区搬口办事处葛湾村北侧的郑合高铁(周口段)华周特大桥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水泥罐车等一些大型机械轰隆隆的来回穿梭在工地上,工人则趁着早晨天气凉爽正在加紧施工。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整个工地处于紧张有序的施工状态之中。

    距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小路上,一辆轿车停了下来,司机下车向路人打听:“这儿是要建啥工程?”正在路边休息的一位老汉热情回应:“这儿是在建郑合高铁呢,就是那种时速能跑300多公里的火车,听说再过3年就能通车了!”司机听后很兴奋,拿起手机对着施工工地不停拍照,说是要发到朋友圈。

    周口人对郑合高铁的建设十分关注,这可能和有了郑合高铁就能弥补周口交通短板有关。拥有高速公路、普通铁路、内河航运、通用机场的周口,已经占据区位交通优势,加上高速铁路,将来周口市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强。

    周口晚报记者从市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郑合高铁项目周口段分两个阶段开工建设:2015年12月24日,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先开段华周特大桥工程率先开工建设;2016年6月1日,郑合高铁(周口段)全线开工路段开始清表和征地拆迁工作,7月16日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目前,郑合高铁(周口段)先期路段开工建设的华周特大桥工程,截至8月15日已累计完成桩基2463根,占桩基总施工任务的51.9%;完成承台130座,占承台总施工任务的22.3%;完成墩(台)身106座,占墩(台)身总施工任务的18.2%。郑合高铁周口段全线需拆迁房屋665户(不含学校、企业、养殖场等),目前,入户协议已经签订70%,拆迁房屋130户,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8月底将完成拆迁工作。郑合高铁(周口段)临时占地工程建设正在顺利进行,项目实际总体施工进度比施工计划超前。

    郑合高铁线路全长505公里,河南省境内线路长212公里,周口境内线路长122.5公里,在河南境内共设8站,其中周口设5站,包括扶沟、西华、周口东、淮阳以及沈丘。郑合高铁作为河南打造“米”字形高铁网的那一捺,是一条中原连接江淮及长三角地区的高速铁路,从郑州南站引出,途径许昌、周口、安徽阜阳、淮南,最终与合肥相接,是中原地区前往华东沿海地区最便捷的通道。

    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过:“交通地位决定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兴衰,综合交通优势,谁都难以替代。郑合高铁项目对于进一步打造周口交通新优势,意义重大而深远。”

    郑合高铁建成后,周口人民将拥有自己的高速铁路,1100万周口人民将再也不用去外地乘坐高速火车,周口与郑州及东南沿海的时空距离会大大缩短。同时,高速铁路穿越周口广大农区,拉近了农村与中心城市的距离,对实现我市农业现代化、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