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荆楚大地狂飙创业歌
荆楚大地狂飙创业歌

——记湖北周口商会会长、湖北新欣福珍集团董事长李平贵

2016-08-31 10:04:05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王吉城    

李平贵在接受采访

    湖北新欣福珍集团在武汉可谓家喻户晓。该集团曾优质完成了武汉长江隧道、昆明新机场、武合铁路江岸段、汉宜铁路(蔡甸段)土石方基础工程及武汉二七长江大桥配套工程、孝感香港城等重点建设项目,下辖商品砼搅拌站、土石方工程公司、房屋征收服务公司、物流公司、汽车运输公司、民族敬老院、幼儿园、酒楼,形成了集商品砼生产、建材销售及物流、建筑施工于一体的集团化发展模式。掌舵这艘巨轮的就是多次荣获“湖北十大杰出创业人物”“武汉市十大杰出创业人物”“武汉五一劳动奖章”的湖北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湖北周口商会会长、原籍周口市川汇区的李平贵董事长。

    经历坎坷 艰苦创业

    李平贵自幼家境贫寒。其父李玉山1922年出生于河南周口川汇区一个穆斯林之家,由于生活所迫,9岁时不得不四处漂泊,一路逃荒从周口辗转来到湖北武汉。天无绝人之路,李玉山在好心人资助下打个零工勉强能混口饭吃,幸运的是后来还在武汉港务局找到一份工作。李玉山家境有了好转后,经常接济比他更困难的家庭。

    感恩的心其实很简单、很朴实,就是要把社会的关爱、师长的教导、亲情的呵护、朋友的帮助、爱人的支持铭记在心并予以回报。父亲的言传身教,在李平贵幼小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并使他在坎坷的生活经历中学会了感恩。

    然而,生活拮据让李平贵不得不横下心来打拼一条出路。姐弟八个,他排行老七,家里那个穷啊,至今回忆起来仍让他黯然神伤。他曾立下誓言:“一定要出人头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李平贵从小事做起,卖水果、蹬三轮、打烧饼、开饭店,凡是能赚钱的事他都要尝试,希望生活能够出现转机。然而,事与愿违,坎坷的经历并没有让李平贵的生活有任何起色。

    历史终于翻开新的一页。2001年年初,李平贵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搏击着市场经济的大潮,开始了艰苦创业。他联合几个人从新禹土石方工程公司做起,开始了创业史上的第一次“滚雪球”。他带领公司一步一个脚印,蹒跚前行。

    2001年前后,随着武汉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城市的大建设,城中村改造步伐日益加快,土石方工程需求越来越大。大发展带来大机遇,李平贵的事业终于掀开崭新篇章。2005年5月18日,他将土石方基础工程公司升级改造为湖北省福珍建筑工程公司。公司地址设在汉口江岸区,完成了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第一步。

    飞跃发展 越来越强

    从公司最初成立时的三五人,到如今近千人的集团公司,新欣福珍集团发展可谓经历了艰辛磨难,迈越了坎坷曲折,同时见证了收获的荣耀和辉煌,赢来了鲜花和掌声。

    要想让企业常胜不衰,必须确立做一个工程就要创一个精品的理念,并以此作为工作目标,贯彻到工程项目的全方位、全过程,坚决执行“重信誉、讲质量”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受到工程方的好评,才能用勤劳和智慧为公司的发展铺平通向未来的道路。长期的实践经验让李平贵明白,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是商家竞争的战争,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才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关键。

    为使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李平贵倾注大量心血,向一切内行的人学习管理经验,建立健全良好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把受到高等教育、好学上进、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选聘到公司工作,给他们以优厚的待遇。

    为更好地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李平贵申报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并向上级申报在公司建立党支部。他还带领大家制定员工行为准则,用制度管人、约束人,组织员工学习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和劳动竞赛,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2007年以来,福珍公司先后承接了世纪家园小区、幸福人家小区、福星惠誉小区基础工程、三峡模型城工程、武钢钢材配送基地场坪工程等项目的施工,为公司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武汉市政府决定加快长江隧道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按期竣工通车。江北通道的土石方工程难度大,几家建筑公司都知难而退。关键时刻,李平贵向工程指挥部立下军令状:“我们福珍公司来干!”啃馒头、喝凉水、睡工棚……日夜奋战,不论天气条件多么恶劣,李平贵和员工们一起坚持在工地,精心安排,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终于按期完工,受到工程指挥部表彰。从此,福珍建筑工程公司的名气一炮打响。

    此时,李平贵的事业已止不住大发展的步伐。

    2012年6月8日,公司投资加大对水清物流码头建设力度,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2013年,鑫盈通商砼武湖站举行开工庆典。鑫盈通商砼武湖站的投产,为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4年4月3日,公司嘉鱼东方红采石场新生产线正式投产,石料日产量可达5000吨,以保证公司各搅拌站的石料供应。

    2014年10月30日,公司投资的江城商务大楼竣工。该项目的建成见证了公司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及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2014年11月28日,公司投资的福轩酒楼举行隆重开业庆典。这是公司步入第三产业的一个新尝试。

    2015年,新欣福珍集团成立。

    2016年,新欣福珍开发的占地600余亩的盘龙城部分项目封顶并取得预售许可证。

    如今,李平贵和他领导的新欣福珍集团已经完成了质的飞跃。

    热心公益 再铸辉煌

    十年前,一颗羸弱的小星,悄然升起在长江岸边;十年后,犹如一轮火红的太阳,迎着希望的朝霞,冉冉升起。滚滚的长江水,流走了艰辛创业的日子,却怎么也流不走刻骨铭心的创业往事。

    自公司成立之初,李平贵在饱尝创业艰辛的同时,也从内心深处萌发一种回报社会的感恩之情。可以说,李平贵的创业之路,就是他的感恩之路。

    2006年7月27日,福珍公司参加湖北电视台举办的爱心活动节目。李平贵现场为黄陂区贫困病孩陈香博捐赠3万元,公司员工也现场捐赠了6万元。这是公司大事记记载的首单大额“善款”。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2008年1月5日,福珍公司投资兴建了玉山民族敬老院。然而,这个敬老院却是公司所有投资项目中惟一一直不盈利的项目。因为这个敬老院自创办以来就以用最低的价格提供最好的服务为理念,让敬老院成为老年人幸福的家园。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福珍公司在李平贵带领下向受灾同胞捐赠14万元,41名员工献血10930毫升。

    2010年4月,公司开展向玉树灾区献爱心活动,李平贵和员工们捐献18万多元。

    2012年以来,李平贵先后三次赴恩施、黄冈等贫困地区,捐资助学30余万元,受到当地政府的表扬。

    2013年4月,李平贵和员工们再次向四川雅安灾区捐献41万多元。

    2013年6月15日,李平贵应中国公益慈善论坛组委会邀请,出席了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论坛暨第三届爱国主义教育大会,并荣获“中国公益慈善人物奖”。

    随着事业发展壮大,福珍公司每年捐助的现金、物资都在200万元以上。其发展战略上更是明确表示,每年都要拿出公司总盈利的一部分作为爱心基金。

    近几年来,李平贵都要安排人或者亲自回家乡捐资助学,资助弱势群体……

    创业十余年来,李平贵和他的公司有着太多艰辛,也收获了太多欣喜。

    2010年,福珍公司当选湖北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2015年,李平贵当选湖北周口商会会长。

    所有荣誉和光环,在李平贵眼里都看得很淡很淡。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李平贵说:“是党的好政策给了我创业的机遇,是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才有了公司的发展,这也让我懂得了感恩党和政府、感恩社会。我从来没有也从来不敢忘记我的根在周口。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让我感到欣喜。回报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和公司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发展的时代,无论何时,不论何地,都要感恩社会,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要用一颗赤诚的心,用满腔的热情,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一份光和热!”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