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平贵:把爱心播撒到荆楚大地
李平贵:把爱心播撒到荆楚大地

2016-08-31 09:59:42 | 来源:周口晚报
 

    

李平贵在查阅资料

李平贵在“出彩周口人”彩旗上签名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是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交通枢纽,长江和汉江在这里交汇,把这座美丽的城市分割成了三块儿,也就有了著名的武汉三镇。

    武汉有一群来自周口的创业者,他们凭借吃苦耐劳的品格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成就了一番事业。李平贵就是这群周口人中的一位杰出代表,他在武汉街头蹬过三轮车、打过烧饼……可是,生活的苦难没有压垮这位来自周口的汉子,他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一段励志“传奇”。

    如今,李平贵不仅是湖北新欣福珍集团的董事长,还是湖北周口商会会长。

    创业有成后,李平贵毅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他发起成立了“福珍爱心基金”,每年从集团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8月17日,“出彩周口人”采访组一行,对这位把爱心播撒到荆楚大地的周口人——李平贵进行了专访。

    1

    “爱心先生”办起敬老院

    当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一所敬老院,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井然有序的摆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环顾四周,白色墙面上印着各类敬老、爱老、助老标语,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讲述生活趣事,乐得合不拢嘴。

    经过询问,记者一行了解到,这里居住着40多位老人,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也已60多岁,有的老人已在这里生活了五六年时间,不少老人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在敬老院的一间办公室,记者一行看到满屋子挂的都是锦旗,上面书写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真诚敬老献爱心”等朴实无华的话语,无不透露出送锦旗者的感激之情。

    “我们敬老院和武汉市其他敬老院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敬老院不以盈利为目的,每年我们集团都会拿出一定的资金补贴敬老院。”陪同记者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敬老院是湖北新欣福珍集团所有投资项目中唯一一个不盈利的项目,对于前来入住的老人,他们只收取最低的费用。

    为什么要创办这样一个不盈利的敬老院?对于记者一行的疑问,李平贵给出了答案。李平贵介绍,他的父亲一生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一直想办一所敬老院。在父亲的教导下,李平贵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他经过3年的努力,多方筹集资金,终于创办起了这样一所敬老院。

    创办敬老院只是李平贵热心公益、倾心做慈善的一个方面。 从2003年至今,李平贵一直踊跃参加助残、助学、扶贫、救灾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被武汉市红十字会、江岸区民政局授予“爱心先生” 荣誉称号。

    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李平贵的家乡在周口市川汇区,这里三川交汇,一条沙颍河穿城而过,有“小武汉”之称。李平贵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穆斯林家庭。幼年时,李平贵家境贫寒,他跟随父亲从周口辗转来到湖北武汉生活。青年时期,李平贵卖过水果、蹬过三轮、打过烧饼、开过饭店……为了赚钱,他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干活,就是希望生活能够有所好转。然而,事与愿违,坎坷的经历并没有让李平贵的生活有多少起色。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2001年年初。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武汉也迎来了大建设时期,看准了商机的李平贵开始了艰苦创业。他联合朋友成立了一个小公司,专门做土石方生意。刚开始,由于不懂市场,也没有任何经验,他们四处找人合作,却屡屡碰壁。万般无奈之下,李平贵决定,无论赚不赚钱,先打响口碑。不久之后,李平贵接到了第一笔生意,一车土仅赚10元钱,远远低于市场价,但是他仍竭尽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最终,李平贵凭借良好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称赞。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找李平贵合作。

    2

    3

    打造励志“传奇”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李平贵深感:“做企业,目光必须长远,不能计较眼前得失。”2005年,李平贵在武汉成立福珍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始承接更大的工程项目。

    2007年,李平贵中标了一个采砂项目,可是在正式施工时,采砂车反复探索,却怎么也找不到准确的采砂点。眼看工期一天天过去,李平贵的心揪成了团。“要是这个工程失败了,我该怎么向家人和朋友交代?”反复纠结之际,李平贵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脱下上衣,跳入江水中亲自寻找采砂点。也许是李平贵的举动感动了滚滚而去的长江,他最终找到了采砂点,工程项目也得以顺利推进。

    在做大项目的同时,李平贵对企业管理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向内行人学习管理经验,建立健全良好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把受过高等教育、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选聘到公司工作,给他们以优厚的待遇。

    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李平贵的公司先后承接了武汉的世纪家园小区、幸福人家小区、福星惠誉小区的基础工程,三峡模型城工程,武钢钢材配送基地场坪工程等项目的施工,为公司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武汉市政府决定加快长江隧道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按期竣工通车。江北通道的土石方工程难度较大,几家建筑公司都知难而退。关键时刻,李平贵说:“这个工程我们福珍公司来干!”啃馒头、喝凉水、睡工棚……不论天气条件多么恶劣,李平贵和员工们一起坚持在工地。通过精心安排,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也严格保证工程质量,工程按期完工后,李平贵受到工程指挥部的表扬。

    除此之外,李平贵的公司还承接了武汉二七长江大桥配套工程、孝感香港城等重点项目的建设。2015年,在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上,福珍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北新欣福珍集团,转型为集商品砼生产、物流建材销售、建筑工程施工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还兴办了敬老院、幼儿园、酒楼等。

    4

    成功不忘初心

    如今,湖北新欣福珍集团已经完成了质的飞跃,先后荣获“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 “武汉市爱心企业” “武汉市十佳创业企业”等称号。在收获成功之余,李平贵始终没有忘记父亲的教导,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在创业之初,李平贵就把回报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可以说,他的创业之路与感恩之路是同时进行的。

    创业之初,李平贵参加了湖北一家电视台举办的爱心活动,现场为武汉市黄陂区贫困病孩陈香博捐款3万元。汶川地震,李平贵带领员工为受灾群众捐款14万元;玉树地震,李平贵及员工共捐款18万元。2012年以来,李平贵先后为湖北恩施、黄冈等贫困地区捐资助学30余万元。2013年4月,李平贵和员工向雅安灾区捐款41万元。

    为了让更多人受到资助,李平贵成立了“福珍爱心基金”,每年从集团收入中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翻开2015年以来“福珍爱心基金”的捐赠记录,记者一行看到捐赠纪录达16项,最大的捐赠金额为68万元,最小的捐赠金额为2万元。

    武汉市民杨女士于2015年11月产生下双胞胎女儿。杨女士的大女儿出生第五天便不幸患上肠炎,并先后两次进行了手术治疗。杨女士家为此债台高筑。了解这一情况后,李平贵迅速启动 “福珍爱心基金”,派专人给杨女士一家送去了2万元救命钱。

    作为湖北周口商会会长,李平贵又多了一份责任。谈到今后的发展,李平贵表示,希望通过商会这个平台,让更多在湖北创业的周口人团结起来,抱团发展,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谈起自己的家乡,李平贵更多了一份深情:“作为周口人,我希望尽自己的所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