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此生痴情风电新能源
此生痴情风电新能源

——记风脉能源(武汉)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开发总监、湖北周口商会常务副会长魏民

2016-09-07 10:59:22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王吉城

魏民在接受采访

    风脉能源(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未来科技城,旗下拥有“瑞风能源(武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外天利(北京)风电科技有限公司”“风脉金创(武汉)能源有限公司”等3家控股子公司,公司创始人叶毅,留美博士,毕业于密苏里科技大学数理统计专业,博士期间参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火箭尾气分析项目,毕业后曾任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后加入北美最大的新能源公司——新时代能源公司,任前期技术部门经理,曾负责开发了北美近1/4的新建风电项目,是全球知名的风电专家。风脉能源于2011年入选国务院“重点华人华侨创业团队”,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2010年连续两次获得武汉市“3551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重点资助扶持,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4年被武汉东湖开发区认定为瞪羚企业。

    原籍河南鹿邑辛集、现任风脉能源项目开发总监、湖北周口商会常务副会长的魏民,曾长期钻研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完成了“垂直轴多叶片”“复聚光太阳光反应釜”发电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来到风脉能源,对于他来说,恰如鱼得水,找到了自己最合适的发展空间。

    崭露头角

    1971年,魏民出生于河南鹿邑辛集。鹿邑,自古人杰地灵,民风淳朴,这里是中国伟大思想家老子的家乡。

    1997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祖国上下春潮澎湃。这一年,魏民随父从老子故里鹿邑来到了湖北宜昌。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和其他人一样,魏民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开始寻找自己的“落脚之地”。期间,他虽然应聘不少单位,但都感觉不对自己的“胃口”。最终,魏民根据所学的专业技能,应聘到葛洲坝五金交电公司家电售后服务部门,主要负责空调的安装与维修。

    谈起那段岁月,魏民都想不到当时自己单薄的身体竟能扛得住如此大强度的体力活。往楼上扛空调,空调柜机以及空调室外机都是自己和助手两个人一步一步扛到三楼四楼甚至五楼六楼的。碰到有电梯的客户,扛的麻烦倒是省了,可有电梯的客户都住在高层,装室外机时,有恐高症的魏民往往室外机还没有装,浑身已经湿透。再苦再累的活他都要扛着,从那时起,他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往事如烟,丝丝缕缕,充满辛酸。正是那段艰苦岁月,让魏民在电机维修、线路故障排除上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他在积累了大量专业知识的同时,有了自己的想法。在维修空调时,他发现厂家设计上的一些不足,就尝试着将线路改进,没想到,还真的按着自己的思路运行并取得成功。这使他欣喜万分。魏民工作之余,开始了自己的钻研。

    很快,在别人眼里,魏民已经是维修电器的专家,并且在宜昌一些家电卖场小有名气。有什么疑难问题,其他公司也会请魏民来帮助处理。人们惊诧于魏民如此熟练的操作技能的同时,也对这位鹿邑小伙刮目相看。

    日复一日摆弄那些大大小小的故障,整天和各式各样的电路打交道,魏民觉得实在有些虚度光阴。于是,他开始尝试做一些有关电力的试验。

    2002年,在电器维修方面有着巨大优势的魏民被“特招”进入宜昌联通公司。原因很简单,当时宜昌联通公司有大量在基站24小时运转且无人值守的空调出现故障,无人可一针见血将其“拿下”。如果由于空调故障最终导致通讯设备瘫痪,联通公司的声誉将遭受重创。因此,联通公司需要一位对维修电路特别精通的人选。那一次,魏民应联通公司邀请处理一些空调线路的故障。他根据经验用最短时间判断出线路出现故障的原因,并迅速处理完毕。宜昌联通公司领导听完负责维修的主管汇报后,直接要求“特招留人”。

    独自创业

    2002年,中国通讯业迅速发展,移动通讯公司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为满足联通客户对于通讯信号的需求,也为了应对其他移动通讯商的步步相逼,湖北省联通公司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投资兴建大批通讯基站,并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建成使用。

    宜昌处于多山地区,通讯基站大都建在山区。当时有一个技术难题,通讯基站里的通讯设备要求全天候运转,如果基站停电导致机房内温度过高,通讯设备就会损坏且难以维修。魏民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空调来电后自动启动,且遥控器每三分钟向空调发出一个启动信号。功夫不负有心人,魏民破解了这项技术,免去了基站来电后需要人工到山区基站重启空调的麻烦。公司一些技术难题,只要魏民一到,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他因此获得了“多面手”的美誉。

    此时,魏民慢慢走上了发明创造之路。在山区建基站,需要安装大量通讯设备,而每个基站需要5至10家通讯供应商。要想按照省公司的要求在短期内将通讯基站设备全部调试好并投入使用,对于山区基站来说,难度不小。而魏民却对公司领导立下了军令状:“任务交给我吧,把所有通讯供应商的设备全部运来,我负责安装。”公司领导对魏民充分信任。魏民直接安装所有通讯供应商的设备,一次性调试成功,宜昌联通公司也因此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任务,受到上级表彰。

    艺无止境。2006年,魏民申请调入联通公司客户部。因为在客户部可以积累大量的人脉关系,还有比较充分的时间搞自己的事业。

    家家户户对于电的需要越来越大,国家对于新能源发电技术大力倡导,其中最具优势的就是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魏民就利用业余时间到省内各大图书馆查资料,搞发明,钻研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完成了“垂直轴多叶片”“复聚光太阳光反应釜”技术,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利用新能源发电是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2008年4月,魏民辞去联通公司的工作,决心利用自己的风电国家专利技术和社会资源对接。

    经过尝试,魏民发现,要想自己的发电技术得到推广,需要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参与合作。于是,他凭技术进入宜昌新能源建筑领域,并策划一系列国家级别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选址评估、基础建设、合同修改、部门协调、技术安装,他都要亲历亲为。在宜昌,如“光伏发电”“光热制水”“地源热泵”“地下室自然采光”“三层保温玻璃建筑”一系列新能源技术都是魏民主导第一家完成的。2014年中旬,作为项目发起人,魏民全程参与并主导完成占地1000多亩的宜昌三峡物流园新能源发电技术得到广泛应用,2015年底并网发电。

    光明前景

    老子有句哲理名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来到风脉能源,这是魏民第三次较大的工作变动。

    看未来之中国,必是新能源的天下。

    风脉能源,藏龙卧虎之地。

    风脉能源,中国新能源行业第三方解决方案龙头企业,与中国国电集团、湘电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大唐集团、湖北能源等知名企业在国内与国际业务上有着广泛的战略合作,与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国家气象局、湖北气象能源技术开发中心等高等学院和科研机构均建立了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风脉能源创始人叶毅独具慧眼。他看中的就是魏民钻研的精神和优秀的专业技术。对于叶毅博士的盛情邀请,魏民感到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共同的志愿,让他们走到一起。2016年3月,魏民出任风脉能源项目开发总监。

    实际上,一系列国家产业政策的连续出台和落实,显示了“十三五”期间政府支持风电产业发展的决心。新电改将有实质性进展,发展绿色化、智能化、市场化电网,适度提高新能源比重。国家能源局明确不限电地区风电建设规模上不封顶的基本原则。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风力发电技术服务产业被列入目录,涵盖风电产品检测认证服务、风能资源评估服务、风电场设计及建设服务、风电场验收及后评价服务、风电场智能云服务等运维及优化服务,风电场尽职调查及风险评估服务。可以说,风电市场前景广阔。

    未来,风脉能源的发展方向是“新能源行业的一站式技术服务解决商”。叶毅博士希望在中国这个新兴的新能源市场做到行业领先地位,同时能够代表中国,在世界新能源咨询设计服务行业占到一席之地,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这是他的梦想与未来努力的方向。

    正确研判形势,魏民和他的团队开始了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开发及建设。

    风脉能源目前已与在北美、加拿大、南美、中亚、南亚、非洲、澳大利亚、欧洲等多个地区的海外风电企业签署了项目开发协议。

    截至2016年7月,风脉能源负责设计和评估的项目超过600个,包括美国、欧洲、非洲的海外项目。

    在国内,单就新开发的河南市场来说,风脉能源仅风力一项就已签订40亿元的订单。

    风速疾驰,阳光灿烂!心有多大,未来就有多远。魏民希望自己像风一样,在新能源发电这个广阔舞台迈出自由而有力的步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