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十年一剑铸商贸传奇
十年一剑铸商贸传奇

——记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周口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峰

2016-10-26 10:23:36 | 来源:周口日报
 

 

李峰在查阅资料

    记者 王吉城

    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在湖北周口商会所有成员单位中是新成立的公司,公司董事长李峰是湖北周口商会最年轻的副会长之一。但是,年轻不可看轻。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转型之前,和董事长李峰一样,都是在湖北响当当的“大块头”。

    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前身是李峰在全国各地创办的再生资源公司合并而来。鼎盛时期,李峰的一个再生资源公司曾一年上缴税金6000多万元,一度成为黄河以南地区最大的废旧钢材回收公司。2014年,受经济危机影响,钢材市场陷入低谷,李峰停止废钢回收,逐步将公司转型为贸易公司,主营水泥、矿粉、搅拌站业务。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18个建筑物资供应站中,有11个供应站是由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供应建材。和建筑业“巨无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也使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

    8月24日,在武汉钢谷产业园区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总部办公室,董事长李峰见到“出彩周口人”采访组的记者们时,非常热情地和老乡们聊起了家常,并向大家谈起了自己和公司的“前世今生”。

    为改变困境南下武汉

    1980年,李峰出生于河南省鹿邑县穆店乡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他在兄弟二人中排行老大。

    作为一名“80后”,金色的童年中有许许多多东西值得怀旧,其中风靡一时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成为李峰心中经典的记忆。剧中的一休不光聪明过人,而且富有正义感,他总能以过人的机智勇敢解决复杂难题。

    “大风大浪,什么都不畏惧,淘气顽皮,顽皮淘气数第一,骂人打架却从来没有你。困难重重,你毫不介意,毫不介意……”几十年过去了,《聪明的一休》主题曲优美的旋律至今仍在耳边回荡,勾起李峰许多温馨的回忆。

    提起童年,李峰“实话实说”:“小时候,我干农活不在行,又不忍心父母在田间辛勤劳作,每天总是想着怎样改变困境。恰如当年的一休,爱动脑筋,好突发奇想,不甘心生活在困苦中。”

    很多生于贫穷的人只能长于贫穷,然后将贫穷的“基因”传给下一代,几辈人都跳不出这种局面。当李峰从父辈接过贫穷这个“接力棒”时,他明白,要想改变目前的局面,困难重重,但是,无论前面有多大的风雨,都不能畏惧。说起往事,李峰至今仍然感慨万千。

    如果不是曾经生活在农村,恐怕很难体会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滋味。当李峰在土地里卖力劳作,手上的水泡隐隐作痛时,总要躺在广袤的田野里,望着蓝天,静看云卷云舒,希望某一天能有奇迹发生。

    肥沃的黄土地最能孕育神奇。1998年,年满18岁的李峰,满怀着家人的嘱托和期待,离开鹿邑这片沃土,来到武汉“闯世界”,拉开了创造神奇的序幕。

    十年磨一剑自立门户

    初来武汉,李峰看到了高耸入云的楼宇、五光十色的霓虹,这里的一切无不让来自农村的他感到羡慕、赞叹。“繁华”也许就是他对于武汉的惟一概念了。

    在别人帮助下,李峰来到武汉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开大货车搞长途运输,到各地运废钢、矿石或者建材为武汉钢铁厂送货。

    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无法阻止你变优秀。前提是只要你行动,总有一天你也会变得“富有”。贫穷带给李峰自卑的同时,也给了他无穷力量,他要用行动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时候,钱是人的胆。为挣更多钱,李峰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胆子也渐渐大起来。除了白天跑车,他还敢承接晚上跑车的业务。说到夜间跑车,李峰谈起了让他至今仍有余悸的事情:“那时候年轻,胆子也大,年轻气盛吧。1999年,我曾经遭遇两次车祸。大货车司机走南闯北、辛苦疲劳、危险相伴。那时候,交通不是很发达,路面坑坑洼洼,一路颠簸一身灰,每天都感觉很疲惫。要是碰上车匪路霸、公路三乱,往往有口难言,几个月的辛苦瞬间化为泡影,往事不堪回首。”

    长期闯荡中,李峰掌握了收废钢的技巧。李峰曾先后拜了两位长期收废钢的人为师,手把手地教自己怎样回收、仓储、打包、运输、送货。

    2008年,距李峰来到武汉已整整十年。“十年寒窗”“面壁十年”,都证明十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足以让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稳重,从稳重走向成功。充分准备后,手头稍有节余的李峰决心成立自己的再生资源公司开始创业!

    从2008年1月份开始,国内钢价和中国的股市一样,可谓是“高台跳水”,从年头一直跌到年尾,直到2009年年初,总算止跌,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李峰根据长期向武汉钢铁厂送废钢的经验,多次成功抄底,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1年、2012年、2013年,是李峰人生中的“黄金三年”。跌到谷底的钢价需要一个较强的回弹修复过程。在这稍纵即逝的机遇中,李峰在郑州、南阳、信阳、商水、项城、武汉、黄石、大冶等地建立了一批网点公司,大量收购废钢,其吞吐量在黄河以南曾稳居首位。繁忙时前来送废钢的大货车往往排好几里路,公司人员也日夜兼程、加班加点。“黄金三年”,他的一个公司向当地上缴的税金分别达到了6000多万元、3000多万元、4000多万元。“黄金三年”,也使李峰的财富积累充满神话式的“短平快”。

    调整发展方向铸辉煌

    事业走向成功的时候,李峰也深知钢材回收中的风险。2013年,他已在琢磨另外一件事,就是进军武汉建材市场。

    2008年,中国股市从年头跌到年尾,但中国的楼市却反其道而行之。武汉和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一样,出现井喷式发展,房价暴涨,地王频现,恰如脱缰的野马,每平方米房价从3000、4000、5000、6000,歇歇,7000、8000、9000,10000,停停,11000、12000……再也不给希望下跌者机会了。中国人对于房价的疯狂都有刻骨铭心的体会。到了2014年,中国任何大都市一个样,房地产市场、建材市场,依然异常火爆。

    2014年,李峰果断决定,暂停废钢回收,杀入武汉建材市场。此时的废钢市场又陷入短暂下跌期,虽然再等一段时间仍会盈利,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收来的废钢占用大量资金,资金周转越慢对公司越不利,李峰毫不犹豫以本次收购的废钢亏损为代价,转战建材市场。

    2015年,李峰着手将经营的广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逐步改组为武汉豫周商贸易有限公司,建立水泥、矿粉、搅拌站分部,凭借平时良好的人脉关系和过硬的企业信誉,在武汉各房地产公司和建筑公司中迅速发展壮大,建材物资常常供不应求。最让李峰自豪的是,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18个建筑物资供应站中,有11个供应站由他的公司提供建材。

    说到未来,李峰略显兴奋地说:“现在公司进货运送建材的码头是租用别人的,不久我们将建立自己的码头,而且很快就会批下来。那时,经营成本会进一步下降。目前国内废钢市场进一步回暖,到了合适的时候,我们还要把这个业务做起来。对公司来说,毕竟道路宽了路好走。”

    如今,李峰除了经营业务外,还加入了湖北周口商会,担任常务副会长一职,并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7月中旬,他和湖北周口商会的其他同事一行来到武汉江夏区武警训练基地,慰问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湖北武警总队第一支队全体官兵,将自己和商会其他公司出资价值10万元的慰问物资送到了官兵手中。周口商会只要有公益项目,李峰总是积极参与,扶弱济困是他从小养成的性格。

    滚滚长江水见证了多少风云往事,它的每一朵浪花都能讲述一段或凄美或雄壮的故事。融入武汉18年来,李峰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演绎着长江岸边的传奇与辉煌,书写着拥抱明天的激情和豪迈。愿他的事业如奔腾的长江水,汹涌澎湃,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