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文明社区:“微力量”推动“大文明”

2016-10-27 09:17:32 | 来源: 周口晚报
 

    

文明社区的微心愿墙    

文明社区常青艺术团团员唱红歌    

文明社区工作人员给菊花浇水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七一路办事处文明社区是我市首个省级文明社区,规范化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是其最大亮点。”10月26日,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副主任吕春丽高兴地告诉周口晚报记者,“你看,现在文明社区里占道经营的少了、墙上的小广告不见了、交通也不那么拥挤了!”

    文明社区位于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中部,是一个人口密集、商铺众多、车流量大的繁杂区域,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居民2798户,人口8873人,有内部单位19个、家属楼院55个,社区工作人员10名,现有党员71名,建立6个党小组,固定志愿者人员30余名。文明社区不断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站制度建设,以“居住相近、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为原则,将辖区细划成8个管理服务网络,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巡查乱倒垃圾、乱贴小广告、私搭乱建等,并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等定期开展活动。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区一大亮点。社区志愿者从细微之处服务居民,致力打造“家庭社区”,他们坚持开展义务巡逻,保证居民住户安全, 为社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单亲子女进行服务,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社区多次组织环保志愿者清除小区垃圾死角及楼道堆积物,恶劣天气时还组织30多名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清除门前道路积雪,保障老人出行安全。今年“六一”节前,妇女志愿者向辖区困难儿童、单亲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青年志愿者经常上门帮助独居老人、困难老人打扫卫生死角、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表演节目。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关键在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难点在于怎样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创城活动开展以来,文明社区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宣传创城的意义,广泛发动群众树立文明风气,收到了良好效果。“每周三、周六,社区常青艺术团的30多位老人都会聚在社区活动室里唱红歌。”文明社区党支部书记范颍涛说,“76岁的钱立义是这个艺术团的团长,团员大部分是离退休职工,他们在一起唱歌,唱咱周口的美,唱咱周口的变化,唱出对咱家乡周口的爱。”

    文明社区就像一个大的家庭,社区里浓浓的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融洽、互帮互助、崇尚美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值得颂扬。今年6月下旬,文明社区举办了2016年“文明楼院、五好家庭、 好媳妇、好婆婆”表彰活动,当选的社区居民都是通过群众推荐、代表评议选出的。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文明社区注重发挥社区细胞的活力。范颍涛说:“我们以创城为契机,对社区精雕细琢,用美好的面貌展现美好的社区。”

责任编辑: 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双11”预热 电商巨头联手对垒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湖南5名熊孩子与火车“躲猫猫” 将其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