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背街小巷提升颜值 传承文明一展风韵

2016-11-01 10:31:24 | 来源: 周口晚报
 

图一

图二

图三

  让文明成为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晚报记者 彭慧 文/图

  本报讯 如果说主次干道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虽然隐蔽,却是与老百姓生活贴得最近的地方。周口晚报记者10月31日走访了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新闻路,这条曾经脏乱差堵的背街小巷,如今面貌大变样:路面铺上青砖、柏油,斑驳破损的墙体刷上灰白相间的耐脏涂料;文化墙上绘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诗古画,处处透着人文气息。“实话实说,这条路整治得确实不赖!”采访中,许多市民对背街小巷的市容和卫生整治效果赞不绝口。

  满墙公益广告

  绘出文明好风景

  小广告一直是背街小巷的顽疾,新闻路也不例外。由于地处城市中心,新闻路周边的商家多、学校多,墙面上曾遍布招生、租房等小广告,虽然社区经常派人清理,但还是赶不上张贴的速度。另外,新闻路的道路、墙面都已老化,看起来破损斑驳、很不好看,为此,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与新闻路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携手,细化任务,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清扫街道、捡拾垃圾、清理广告,并为沿街家属院拉起了围墙,将社会公德、传统美德二十四孝、礼义忠信等内容,利用国画、卡通画及文字等图文并茂的形式,不但让小广告无处落脚,更让新闻路变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当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来到新闻路与工农路交叉口,迎面而来的是巨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展示墙,周口市民公约和市民“十不准”行为守则赫然在目。“滴泉见太阳光辉 片言显文明素质”“学礼仪 讲道理 促和谐社会”“花缘芳香而美丽 人因文明有魅力”(图一)……走在路上,像这样宣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遍布街道的角角落落。

  附近居民郭女士介绍,她的儿子读初中,每次放学回家总说,墙上的画很好看,上面的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也简洁明了,他总是情不自禁地一路走一路念。她觉得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对下一代最好的文化熏陶。

  改善市容卫生

  提升幸福指数

  以往的新闻路,摆摊设点多、占道经营多,一些小吃摊在店门口扩充地盘摆放餐桌椅,个别店铺占道搭盖棚亭开起了店外店,占道经营造成的这种混乱和无序,既让行人车辆难以通行,也有损市容市貌和城市文明。经过集中整治,目前新闻路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都有明显改观。

  当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自东向西沿着新闻路从工农路口行至八一大道路口,数百米的路段未见一个流动摊点,沿街店铺也都规范经营,整条道路畅通干净。

  川汇区爱卫办的环卫工人陈祖清负责清扫新闻路(工农路至文明路段),他说,打通断头路后,这里的路面铺了柏油,但由于人行道没有硬化,墙边荒草长了一人多高,草丛里扔满白色垃圾,打扫起来颇为困难。“现在好了,人行道上铺了青砖,装上了健身器材(图二),每隔一段路还放了垃圾桶,周围居民不乱倒垃圾了,我的工作量少多了!”

  过了新闻路与文明路交叉口,两侧店铺多了起来,两名城管队员在城管监督岗周边巡逻。周口晚报记者注意到,沿街几十家门店的招牌统一换新,红底白字,格外醒目(图三)。此外,每家店铺门前都用油漆施划出非机动车停放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经营一家儿童鞋店的何莲荣说:“我在这里经营七八年了,未改造前的路面破烂不堪,下雨天到处是坑,非常难走,下水道还逢雨就堵,臭气熏天。创城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路干净好走了,顾客逛街方便了,我们大家也都受益。”

  “以前菜摊、鱼摊、小吃摊把这条本就不宽的路挤得满满当当,特别是幼儿园上学、放学高峰期,这里几乎寸步难行。”市民刘莉回忆说,不仅占道经营严重,环境卫生也差,塑料袋、烂菜叶随处可见,卖鱼的摊贩还当街杀鱼,血水流的到处都是。“现在干净太多了,路不堵了,乱搭乱建拆了,成堆垃圾清走了,道路真是大变样!”

  “以前这一片不是占道、就是出店,弄得车辆进不去、出不来,工作很头疼。”临近八一大道路口,路北是市环卫处的垃圾站和公厕,负责盯守的环卫工人李新福说,垃圾转运车一天需要进出3趟,动不动垃圾就泛滥成灾。由于在该路口停车的人多,为了防止私家车堵门,垃圾车进不去,他们每天都要花费唇舌,一遍遍向车主宣传,受的委屈说不完。自创城以来,垃圾站和公厕均整修一新:贴了瓷片、刷了墙、修缮了屋顶,还定人定岗,每天凌晨4时就有人盯守,防止家属院和外来车辆乱倒垃圾。解决了脏乱臭的卫生状况后,有关部门还顺带解决了一系列管理痼疾:封闭了市供销社家属院北墙十几间私自改设的临街门面房,取缔了占道面馆和马路摊点,路两侧拉起了围墙,统一整修并粉刷一新……如今,绝大部分商贩都能做到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自觉维护城市环境,车辆也不再乱停乱放,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整体大为改善。

  “不仅是新闻路,就连附近的那些个小胡同也捎带整修了,乱贴乱涂的小广告不见了,垃圾死角没有了,还粉刷了墙,真是环境整治到了家门口,这日子越过越舒坦。”居民田大爷逢人便竖大拇指。

责任编辑: 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双11”临近快递8000月薪招工 物流提前...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男子跳入熊猫馆和大熊猫扭打 分分钟被按倒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