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装修工 地产商 牛肉王
装修工 地产商 牛肉王

——记河南邦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明光

2016-11-02 10:19:38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李一

    他为求生计,被迫辍学在亲戚家做工。16岁,他开始从事装修,在装修行业做得风生水起。28岁,他涉足房地产实现华丽转变。35岁,他创建了周口华发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摇身变成了周口乃至河南省首屈一指的“牛肉大王”。在商海打拼的同时,他还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他就是夏明光,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慈善总会民营企业第一分会理事长、市十大慈善使者、河南邦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日前,“出彩周口人”采访团记者在周口华发清真食品有限公司采访了他。

    坎坷经历打磨鲜活创业路

    初识夏明光,觉得他身材魁伟,面容俊逸,眉宇间透出真诚和自信,待人亲切随和,丝毫没有距离感。

    1974年,夏明光出生在西华县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6个,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家中仅靠父亲一人维持生计,生活艰难。1986年,夏明光小学毕业了,因交不起8块钱的学费,不得不放弃学业投奔亲戚帮工。挑水,洗衣、做饭……在亲戚家,年仅12岁的他什么都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给自己找一个活路。

    后来,他经亲戚介绍,来到原周口地区装修公司上班。那年他刚满16岁。粉墙、刷漆、做木工……他勤奋努力,只为多学一门技术。“正是那段艰苦岁月,让我在室内外装修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夏明光说。

    1992年,公司经营不善倒闭,他下岗了。之后,他带了几个工人单干。他和工友们吃在工地,睡在工地。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成就一番事业。

    装修工作的经历不仅磨炼了他的意志,也为他后来的创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96年,他创办了周口市文凯艺术广告有限公司。创业初始,他带领队伍精心施工,很快就在装修行业崭露头角。由于业务精良,质量过硬,产品丰富,几年后,文凯艺术广告有限公司占领了当时周口业内80%的市场份额。

    2002年,随着周口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夏明光敏锐地捕捉到房地产市场巨大的潜力,果断注册成立了周口文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2年,公司开发文凯小区、文凯嘉苑等商品房项目,以合理的价格、过硬的质量解决了600多个家庭的住房问题。

    力挽狂澜挽救知名企业

    2008年初,周口邦杰实业集团下属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已停产半年多,不少工人离厂而去。为摆脱困境,谋求发展,周口邦杰实业集团同河南大用集团签订协议,出租厂房和“邦杰”商标。河南大用集团由此成立了河南邦杰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并邀请夏明光来管理公司。

    “面对这么个烂摊子,我能收拾了残局吗?”夏明光扪心自问。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决定搏一把。“邦杰在周口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周口传统民间产品,也是周口的一张名片,我决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消失。”就这样,怀着赤子情怀,抱着一个梦想,夏明光临危受命进入河南邦杰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负责公司运营。

    进入公司后,夏明光一头扎进车间,与工人促膝交谈,摸实情,查原因。“想尽一切办法盘活企业,这是我们团队最大的一个梦想,也是职工的渴望。”夏明光如是说。

    职工待遇问题没有解决,生产经营缺乏资金,经营管理松散……面对种种困难,他与工人一起食宿,摸爬滚打,建章立制,对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改变了以前粗放型管理的做法,把企业经济效益、职工贡献大小与职工工资挂钩,极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半年过后,公司收入与支出达到平衡,实现盈利,摘掉多年亏损的帽子,这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就这样被救“活”了。

    只身离开重塑“邦杰”品牌

    为了打造“邦杰”品牌,夏明光可谓是绞尽脑汁。在发展过程中,他发现公司因为体制原因,对邦杰这个品牌的推广和发展存在阻力,随后他提出改制,一直没能被采纳。2010年,由于经营理念的分歧,他毅然决定离开。随后,他购买了“邦杰”商标,决定独自打造“邦杰”品牌,重塑“邦杰”辉煌。

    经过多方努力,2011年,周口华发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动工兴建,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选址到生产上市,成为川汇区高新技术产业区项目建设的一个奇迹。该公司占地62亩,主要从事肉牛屠宰和牛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年屠宰肉牛3万头、年加工牛肉制品10万吨、年产20万吨清真牛肉肠。

    2014年,为了发展企业,夏明光坚持走出去战略,在商丘市睢阳区新型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建立商丘邦杰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占地180亩,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全部建成后将拥有年加工1万吨清真牛肉制品生产线和年加工10万吨清真牛肉肠生产线。2016年9月29日,商丘邦杰食品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

    2015年,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原料供应,他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食品工业园区建立内蒙古邦杰食品有限公司。该项目一期工业占地250亩,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同年,夏明光成立了河南邦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人民币,公司下属周口华发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商丘邦杰食品有限公司、郑州金邦杰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邦杰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集团产品销往河南、湖北、内蒙、宁夏、商丘等地,总资产达5亿元。

    一个一个大手笔,一步一个脚印……夏明光的创业路越走越远,越来越辉煌。“邦杰这个品牌是周口的一张名片,也是地方的一个特产,我5年内要争取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在周口食品行业做个领头羊。”谈及邦杰以后的发展,夏明光信心满满。

    饮水思源真情回报社会

    衣食无忧之后,创业打拼的意义是什么?自己应该如何实现作为企业家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这是夏明光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过去家里穷,兄弟姐妹多,因为8块钱学费辍学了,这在我心里始终是个阴影。”夏明光深情地表示,他能有现在的成绩,是党委和政府提供的创业机会,他要为社会做点贡献。他找到了慈善总会,要求帮助一些孤儿和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儿童上学,由此开启了慈善之路。

    2002年,文凯公司建立了文凯助学基金,积极参与慈善事业。2006年8月,周口市2006年度救助贫困大学生善款发放仪式上,文凯房地产有限公司出资1万元。同时,他开始长期捐助康湾村2名贫困大学生,直到其完成学业。2007年2月7日,文凯慈善助孤基金挂牌成立,来自西华、商水、淮阳等地的45名失去双亲的贫困孤儿领到了文凯公司资助的善款和棉衣。2008年5月,四川抗震救灾期间,文凯公司协助市慈善总会在人民会堂举办大型“抗震救灾”募捐晚会。2009年春节,夏明光亲自看望在颍河高中初中部就学的孤儿朱涛涛,并送去物品和救济款。当年4月15日,了解到断臂孩子楚楚(化名)的经历后,夏明光立即组织公司员工进行捐助,在代表公司捐助5000元后,又把钱包里剩下的561元全部捐出……

    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夏明光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时常想着回报社会,他先后被评为周口市百家公益慈善使者、周口市十大慈善使者、慈善之星等。

    为民履职当群众信赖的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决不能只当挂名代表。”这是夏明光一直坚持的信念。作为市人大代表,多年来,夏明光一直牢记神圣使命,不忘人民重托,把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满腔热忱履职为民,竭诚尽智建言献策。

    在每次人代会前,他都深入基层,广泛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有针对性地做好审议和建言的准备;会中,他认真听取报告,深入思考,积极发言,认真提交建议、议案;会后,及时组织本企业开会,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并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用以指导企业的发展。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人民的呼声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无论是出席人代会,还是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其他活动,他都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到位,把代表作用发挥充分。多年来,他提出了不少议案和建议,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均被采纳落实,产生了良好效果。

    人生如茶,沸水才能泡出浓香,人生也必然是经历磨炼才得以坦然。采访中,夏明光始终保持一种亲和笑容,给我们的印象是儒雅、安静和沉稳。让我们真诚地祝愿夏明光和周口的“邦杰”品牌稳健地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市场。

    图为夏明光工作照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