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道德讲堂树新风 崇德向善氛围浓

2016-11-08 10:41:51 | 来源: 周口晚报
 

    

图一

图二

图三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本报讯 11月4日上午,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邀请,《中国道学论坛》总编董延喜在周口市道德讲堂(市群艺馆小剧场)(图三)以《用道德支撑人格,用文化点亮生命》为题,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子文化讲座(图一),180多人聆听了讲座(图二)。

    董延喜是《道行天下》杂志主编、世界老子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高级策划师。在当日的周口市道德讲堂现场,董延喜围绕老子及其主要著作,讲述了对道家学派的研究、对道家精神的理解,并结合实际,阐释道家精神对当今社会,对当代人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积极意义。听完董延熹的讲座,一位市民告诉周口晚报记者:“董老师的讲座浅显易懂又意味深长。他从什么是‘道德讲堂’四个字进行了解释,谈到‘道德’一词是老子的原创,‘德’更是做人的根本,‘道德讲堂’就是教做人。”

    据悉,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了21期周口市示范性道德讲堂, 并把道德讲堂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已经形成常规机制。

    我市道德讲堂紧紧围绕“修身律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一主题,邀请省内外道德教育专家学者、我市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讲堂,讲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和道德故事。今年以来,已邀请开封敦复书院院长王英杰、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王春来、省委党校经济法教研室主任涂永珍等开办了道德讲堂,带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各类道德讲堂2100余场,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尚。

    为了取得让观众受教育、让市民得实惠的实际效果,中心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我市举办道德讲堂时更加注重多样性。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需要,推进“道德讲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五进”活动;根据授课人的不同,有效探索授课形式的多样性,既可把省内外知名道德专家、学者请进来,让广大观众感受大家风范,共享专家学者学术研究成果;还把道德模范、周口好人请上讲台,让观众共同分享他们在道德实践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些平民模范迸发出的巨大正能量,成为周口市道德讲堂生动的典型素材,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周口市道德讲堂对提高公民人文素养,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出“讲道德、学好人、做好事”的浓厚氛围。不少市民听过周口市道德讲堂后,纷纷表示:“专家的讲解让道德讲堂动起来、活起来,助推市民立德修身。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关系到全市发展大局,我们要做一个文明人、做一个有德行的人,让文明之风涤荡心灵,为家乡的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双11”临近快递8000月薪招工 物流提前...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商场开辟“老公寄存室” 网友:不陪逛还...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