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文: 勤学善思成就非凡人生
王文: 勤学善思成就非凡人生

2016-11-10 10:38:52 | 来源:周口晚报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出自《论语·为政》的名言告诫莘莘学子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这是我国著名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智慧的结晶,然而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仍然具有指导意义。目前担任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终身教授的王文就是一位把勤奋学习与善于思考很好结合在一起的著名学者。

    从周口沙颍河畔成长起来的一名普通学子,到学有所成,远渡重洋去英国留学;从一名普通留学生,到赢得外国导师认可,获得全额奖学金,再到世界著名大学的终身教授……来自周口市的王文,凭借勤学善思在科研与教学中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成就了非凡人生。

    10月中旬的一天,从英国伦敦回到家乡周口省亲的王文,接受了“出彩周口人”采访组的专访。

    英伦归来忆当年

    当日,“出彩周口人”采访组一行一大早就来到周口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原周口三中),等待采访王文。上午9时许,穿着深色西装、系着领带,戴着一副眼镜的王文出现在大家面前。

    “这就是我读书时用的教室啊!”在学校一间普通的教室外,王文一眼就认出了当初读书时的教室。由于担心打扰正在学习的学生,王文并没有走进教室,他小心翼翼地走到窗前,探身向教室里望去,眼神里充满期待。

    “如今,当初你上学时代留下的除了教室,就是校园里的一棵梧桐树了!”听了学校负责人地介绍,王文不住地感叹:“学校的变化太大了!”

    随后,王文来到周口一高,与学生进行座谈,回忆自己高中生涯,分享心得体会。“专业的选报,是不是要从个人的兴趣考虑?”“对待科研应该有什么态度?”在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中,王文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一定要善于学习,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中走得更远。

    立志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王文出生于周口市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家庭环境对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至今,我仍然清晰记得那时长辈对我的谆谆教导。”回忆起在家乡生活的点点滴滴,王文若有所思地说,他的姥姥对他的影响很大。由于父母上班非常忙,很多时候,都是姥姥照顾他们兄弟三人,给他们讲人生道理。一次,王文放学回家,发现姥姥陪着一个陌生人在吃饭。经询问,他才知道,姥姥是在街头碰见的这位自称“老乡”的陌生人。这位“老乡”告诉姥姥,他已经几天没有吃东西了。姥姥顿时起了怜悯之心,赶紧把这位“老乡”带回家吃饭。后来,他们才发现这位“老乡”只是姥姥遇到的一位普通路人。

    “在姥姥心中,这个人是不是老乡不重要,能帮助到别人才是最重要的。”王文深情地说,姥姥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对他的成长有着深远影响,让他成为了一位待人真诚、善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善于思考的高中生

    王文的母亲曾在新华书店工作过,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各种书籍。当时,他最喜欢读的一本书是《十万个为什么》。书里有关科普常识的东西,让少年王文受益匪浅。

    当时,王文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肆意汲取着取之不竭的营养。一本《希腊神话故事》让他丰富知识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书中各种英雄史诗式的神话故事,让少年王文赞叹不已,也让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除了书籍的影响,王文的两个哥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日后的学习生活。在大哥那里,王文学到了谦让与善良;而后来留学英国牛津大学的二哥对王文的影响更加深远,除了成绩优异,二哥的文艺、体育也非常优秀,这让王文十分羡慕。

    王文从小就对学习有着浓厚兴趣,对于一些学习中发现的问题,他总是想方设法弄明白,有时候不惜在深夜去老师家请教。读高中时,有一次,一道物理题让王文百思不得其解,琢磨一阵子后,他还是不得要领。其他同学都下晚自习回家了,他仍趴在课桌上来回演算。当时正值冬季,凛冽的寒风吹着窗台沙沙作响,眼看校园里已经没人了,王文才不情愿地回了家。

    “这道题是不是该这样解呢?”灵感突然闪现在王文脑海里,可他又拿不定主意,于是,他在家里越发焦急起来。“我得去找周老师把问题弄明白!”冒出这个想法后,王文决定去学校教师家属院找当时的班主任周锐锋老师请教。

    冬天的夜晚,除了来往的车辆,路上行人已经很少了,可是王文却拿着书本从家中走到了教师家属院。来到周老师家门前,王文先试探着敲了敲窗户,里面传来了周老师的声音:“是谁?半夜了还敲窗户……”“周老师,我是王文,有一道物理题我想不明白……”已经休息的周老师一听敲窗户的是自己的学生,赶紧起床开门让王文进屋。然后,周老师耐心地给王文讲解问题。把问题弄明白后,王文才回家安心休息。

    除了热爱学习,王文对文艺、体育也情有独钟。上高中时,只要听说学校组织文艺活动、体育比赛,王文就打心眼儿里高兴。后来,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沟通协调能力,王文被推选为校学生会主席。“我喜欢文艺和体育活动,学习之余,我会拿出时间组织课外活动。”回忆起高中生活,王文深有感触地说:“那时候,我没感觉高中的学习有多紧张,主要是因为我给自己定了学习计划,去主动学习,而且我还善于思考问题,不盲目地去学习。”

    大学毕业留学英国

    高考填报志愿时,王文没有选择北大、清华,而是选择了中国科技大学。在王文看来,当时考中国科技大学要比考北大、清华困难得多。“当时,中国科技大学在河南只计划招录10名学生,而北大、清华在河南的招录计划要比这多得多,因此,报考中国科技大学更具有挑战性。”谈起报考志愿的经历,王文这样说。

    最终,王文如愿靠上了中国科技大学,进入近代力学系学习。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由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一手创办,并担任了该系的首任系主任。能到这里学习,是王文梦寐以求的事情。这里严谨的科研态度,浓厚的学习氛围,给王文留下了深刻印象。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文艺、体育素养,刚进入大学不久,王文就被推选为班长,大四时,王文还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当时,他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组织校园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出于对知识的渴求,大学毕业后,王文选择到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继续深造。刚到英国时,王文就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人交流。对于中西方文化的隔阂,王文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因此很快适应了英国的生活。王文在帝国理工学院的导师是Kim Parker教授,他是世界血流动力学方面的专家,知识渊博,为人谦虚,王文曾在他的书桌上看到一本英文版的《易经》,可见Kim Parker教授对中国文化有着很深地了解,这也让王文对Kim Parker教授肃然起敬。

    用努力赢得认可

    在帝国理工学院,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王文也赢得了外国同行和导师的认可。当时,王文需要在实验室完成一些科研工作,他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直到深夜,才精疲力尽地回到住处休息。到了周末,王文也不休息,仍坚持到实验室工作。

    正是凭借这份努力,王文赢得了系主任Colin Caro教授的赏识与青睐。Colin Caro教授是世界流体生物力学之父,他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在与Colin Caro教授的交流中,王文用真诚与努力打动了他,赢得了他的认可,最终获得全额奖学金,并取得博士学位。

    从帝国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王文又来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博士后。之后,王文回到帝国理工学院做起了研究员。1999年,王文到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当起了高级讲师。在这里,王文找到了人生的又一个起点,他从高级讲师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做到了教授。不久之后,他研究的课题“血管内皮细胞膜糖蛋白的生物力学效应”取得成功,并引起强烈反响。2003年,王文成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终身教授。此外,王文还是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华人生命科学学会主席,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访问教授,哈佛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客座教授。

    玛丽女王大学是世界百强名校,在学术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顶级水平,有6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和多位英国皇家学院院士,一个来自中国的学子,能在短时间内成为终身教授,靠的绝不是投机和面子,而是真才实学。

    梦中常回的是自己的家乡

    如今,已在英国学习生活20多年的王文,凭借勤学善思和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在大洋彼岸的英国成就了非凡人生,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祖国增光添彩。

    采访当日,王文还来到曾经就读的周口市六一路小学。见到教过他的陈玉瑛老师和马峰老师后,这位海外归来的游子与两位老师深情相拥。戴上少先队员为他准备的红领巾后,王文在校园里漫步,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王文告诉记者一行,周口是他的家乡,这里有太多可以回忆的往事,儿时的场景常常出现在他的梦中。如果没有家乡的养育,没有老师的培养,他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对家乡,他充满感恩。“这几年周口变化很大,以后,我会尽可能地为家乡服务……”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