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郁德水:为民族卫生事业鼓与呼
郁德水:为民族卫生事业鼓与呼

2016-11-23 11:30:56 | 来源:周口日报
 

    

郁德水

  □ 记者 梁照曾 文/图

  他,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退休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青春;退休后,甘心做义工,仍然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健康事业和各民族的医疗卫生状况,奔走于大江南北、高原戈壁……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卫生部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为民族卫生事业鼓与呼,为偏远地区群众摆脱疾苦送去希望……他就是在京周口籍退休干部、目前担任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郁德水。

  推动民族卫生事业发展

  2005年5月18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在北京成立。一谈起这个凝聚了其心血和汗水的协会的成立,郁德水脸上露出刚毅的表情。他说,民族卫生事业,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的工作。

  郁德水是周口市扶沟县包屯镇郁岗村人,1963年参军入伍,在中央警卫师服役;1966年调入中央警卫局某部队,先后任区队长、中队长、警卫参谋;1980年调入中共中央统战部,先后任机要科秘书处科长、副处长;1997年从中纪委监察部派驻卫生部,任卫生部纪检副组长兼监察局局长。

  2005年退休后,郁德水一直在做义工。11年来,他一直担任中国卫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致力于推动民族卫生事业的发展。

  援助少数民族地区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成立后,郁德水立即组织开展调研工作。调研中发现,由于自然条件差、经济欠发达、交通落后、能源匮乏等原因,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问题突出,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状况远落后于其他地区。谈起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状况,郁德水面色凝重。

  在协会工作的多是退休的老同志,他们不辞辛苦,远赴祖国的中西部地区开展调研,足迹踏遍了内蒙古、广西、四川、吉林、宁夏、青海、甘肃、河南、西藏、新疆等地。有一次,在宁夏固原调研时,发现一个家庭比较贫穷,一家五口人中有四个病人,郁德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号召大家对这家人进行援助。最终,这家人摆脱了困境。

  与此同时,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联合会员单位,以社团形式对少数民族及偏远地区进行药品、医疗器械援助。2005年6月,协会成立之初,他们首先向内蒙古、贵州、青海、宁夏等地捐赠了价值115万元的医疗器械;2006年6月,他们向四川省甘孜地区捐赠了价值100多万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2007年,他们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中国长青关爱行动”,唤起社会对中国老龄化问题的关注;2008年,广西遭遇冰雪灾害,他们又向灾区送去大批药物;2009年,他们走进辽宁省义县头道河满族乡,捐赠医用车辆和物资;2010年玉树地震,他们成立救援队,组织十多名回族骨科外科专家,赶赴灾区,救治伤员;2012年,他们在新疆开展“爱心洒天山”活动,并联合新疆医科大学,启动癌症综合防治试点项目,对40岁至60岁的维族群众开展疾病筛查工作,共筛查14万人、救助60多人,随后癌症筛查工作在内蒙古、宁夏、广西等地陆续展开……11年来,类似的救援活动,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每年都会开展。

  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虽然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协会也做了大量的援助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偏远地区的卫生状况,但是其简陋的医疗卫生条件,仍然让我们无法轻松。”谈起协会的工作,郁德水喜忧参半。他说,11年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写了大量的报告,向政府部门汇报偏远地区的医疗卫生状况。

  由于长期的调研,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掌握了各民族卫生状况、国内医疗业现状及医药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

  高度重视中医产业发展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已经被评为全国4A级组织。”谈起协会的发展,郁德水很是欣慰。他说,在2014年5月22日民政部开展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中,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获此殊荣,这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认可。

  11年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9个专业分支机构,涉及风湿疑难病、健康饮水、民族传统疗法、民族医药卫生标准、卫生消毒、抗衰老、肿瘤防治、高新技术健康产业等卫生领域的多个行业。

  另外,开展业务培训也是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当前,国内外医疗技术发展迅猛、行业交流频繁,所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担负起了“业内补课”这个大任。为了让偏远地区早日摆脱落后的医疗技术条件,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多次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护理、妇产、呼吸、干细胞应用等多个学科的培训。几年来,共为西藏、广西、宁夏、海南等地培训上千名医务人员。

  郁德水告诉记者,中西医并重,是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李德洙在党的十七大提出并被采纳的。近一个多世纪来,西医的引进,弱化了中医的地位,所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大力呼吁政府及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中医的地位,并呼吁政府及药企要加大对民族医药的研制和生产力度。

  另外,助推中医产业发展,也是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近年的重头工作。首先,打造多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对安徽中药材基地加大技术扶持力度;其次,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旗下的民族医药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计划在河南省新乡市投资,打造民族医药城。

  铁骨柔情情谊浓

  郁德水离开家乡已经53年了,从当年意气风发的青葱少年,到如今两鬓斑白的古稀老人,在铮铮铁骨的背后,也有着专属于他的柔情——对子女的爱和对家乡的情。

  提及自己幸福的家庭和事业有成的子女,郁德水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

  他还是一位有家乡情结的汉子。交流中,郁德水谈得最多是对家乡的父老、家乡的天、家乡的地、家乡的水的思念。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我时刻想念着家乡。不管荣与辱、成与败,周口永远是我的家。” 据了解,在京工作期间,郁德水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末,看到家乡小学太破旧,他把自己的10万元积蓄捐给家乡,改建了家乡小学。后来,得知家乡卫生院医疗条件太差,郁德水多方奔走协调,最终改善了卫生院的条件。近年来,郁德水积极为家乡争取项目,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编辑: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