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基层党组织如何提高对青年人的吸引力

2016-12-05 08:32:32 | 来源:
 

王 伟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的希望,把握青年的脉搏,运用青年的特点,激发青年的潜能,可以把时代推向更加进步,让事业铸就新的辉煌。如何利用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提高广大青年立志创业的积极性,我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确立青年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仰

    信念是人生的最高目标,也是升华人生价值的灵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多年来,扶沟县以思想教育为重点,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吉鸿昌红色革命基地,对青少年长期开放,每年参观人数达48万人次,七一前夕,组织入党宣誓3.2万次,清明节为烈士祭奠10万余人。开展了桐丘大讲堂,2年来邀请国家、省著名讲师围绕信仰的力量开展爱国传统教育讲课46场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教育引导、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年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组织身边的共产党员开展演讲比赛,用身边的人现场教育,增强效果,利用唱红歌和各种生动活泼、有教育意义的文艺节目和文艺汇演、文体活动比赛,增强了青年人的参与意识和兴趣爱好。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广大青年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精神追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奋力奔小康,涌现了李高峰等众多优秀青年。李高峰,扶沟县崔桥镇人,自小以吉鸿昌为榜样,自2000年到北京务工,为北京市民无偿服务,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并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县委每年3到5次邀请他做专题报告会,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务实敬业奉献,积极投身到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进程中。

    二、加强综合素质教育,提升党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

    青年学习意识、创业意识、风险意识的提高,关乎人生命运和前途。为破解党员“源头不畅、质量不优、发挥作用不够、后备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从2010年开始,扶沟县全面实施农村发展党员“双推双引双培”工程。即:群众推优与党员推优相结合。召开村民小组会或户主会,采取发放公推表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出优秀分子,党支部将得票多的优秀青年张榜公布后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变“少数人说了算”为“群众推出来”,把发展党员的“初始提名权”交给群众。党员结对引导与支委重点引导相结合。对“双推”出来的对象,由党支部和党小组落实责任人,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进行引导,对重点培养对象,安排支部委员重点帮助引导。政治素质培养与“双带”能力培养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参观考察、远程教育授课、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党员示范基地教学等形式,着重加强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双带”能力。同时,通过为入党积极分子设岗定责,实行“先上岗、后入党”的实践培养模式,让他们在上岗履责、服务群众的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变单纯思想汇报为岗位实践锻炼,做到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近年来,全县共组织8000人次党员群众推选出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道德模范、公益事业热心人等各类青年人选1000多人,他们中70%以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加强回报奉献意识,激发青年服务社会的自觉性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是青年升华人生价值取向的基石,树立无私的奉献意识,是青年净化心灵的有效途径。为此,扶沟县青年服务总队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54支,共696人,统一发放志愿者服装、帽子、志愿者服务证等,聘请北京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李高峰同志为该县常年顾问。结合“三亮三评三提升”工作、扶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性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生活互助、爱心帮扶等活动,架起了为民服务连心桥,以实际行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旗帜“飘起来”。 青年服务队轮流到城区主要街道开展清理垃圾、打扫街道、清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与广大群众一起净化、绿化、美化社区;同时,与“两创建一整治”工作相紧密结合起来,主动走上街头,做表率,义务对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门店牌匾、小广告、绿化美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开展法律义务咨询100多场次,为敬老院捐轮椅34部、助听器22台,为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10000多元,为小学生捐儿童读物2000本、儿童书包50个、笔200支。同时组织青年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走进贫困农户中,为他们送温暖、送爱心活动达1172场次。

    四、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青年对基层党组织的依属感

    根据调查显示,农村党组织定期召开党组织生活会占支部总数和23%,而且活动内容上,念文件占20%,部署工作占55%,只有2%的是其他内容。影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因,80%的人认为没有实际内容,10%的人认为方式单调枯燥,10%的人认为没有存在感;同时显示了青年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因,没有时间占72%,没有意识占28%。这就足以说明,单调乏味的组织生活影响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为增强机关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必须在组织生活中多注入创新的血液,把原有比较枯燥的基层党支部工作彻底转变过来,把基层青年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青年党员们可以从会议室走出来,搞一些公益性的活动,服务于组织,服务于社会。在理论学习方面,可以探讨热门话题,文件的学习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同志们感兴趣的方面,比如外交、内政等重大事件的讨论等。组织生活应当形式多样一些,例如参观、讲座、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不能停留在开会层面。

    (作者为扶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的希望,把握青年的脉搏,运用青年的特点,激发青年的潜能,可以把时代推向更加进步,让事业铸就新的辉煌。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感召力,提高广大青年立志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