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刘猛:从医路上执着前行

2016-12-14 09:33:42 | 来源: 周口晚报
 

    

    刘猛正在查阅资料    

刘猛(左三)与“出彩周口人”采访组合影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医学道路上充满着未知的挑战,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学子前去探索与钻研。来自周口市西华县的刘猛就是一位在医学道路上执着前行的青年学者。

    少年时,刘猛体弱多病,深受病痛折磨,长大后,他把当医生作为自己的梦想。凭借勤奋好学的精神,刘猛考上了医学院校,只身“北漂”读研,把在医学领域继续深造作为努力目标。硕士毕业后,刘猛成为中日友好医院的一名青年医生,在肿瘤的诊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周口80后才俊在北京的优秀代表。

    11月8日,“出彩周口人”采访组对这位在北京打拼的周口80后才俊进行了专访。

    1

    医学领域的青年才俊

    当日下午,在中日友好医院附近的一间茶馆内,记者一行见到了采访对象——刘猛,敦实儒雅、和蔼可亲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立冬之后,北京的天气异常寒冷,大街上的人们裹着厚厚的冬装行色匆匆,而不大的茶馆内却是温暖如春。作为一名在北京求学、工作的周口人,刘猛有着年轻人敢闯敢拼的韧劲儿,更有着医生特有的谦和、严谨。

    目前,刘猛是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的主治医师。翻开他的履历,记者一行发现,这位来自周口的青年才俊师从国内知名中医肿瘤专家、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贾立群教授。刘猛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3项;在SCI论文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10部;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项;曾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仅在学术上有专业建树,在社会活动领域,刘猛也有着突出的成就。目前,刘猛担任着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肿瘤分会青年委员兼秘书、中华中医药学会血液病分会青年委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联体(简称“肿瘤专科医联体”)秘书等多个职务。

    2

    立志成为一名医生

    刘猛,1983年出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80后。刘猛的老家在周口市西华县西华营乡的一个普通村落——薛楼村,他的祖母曾是一名护士,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刘猛的父亲从小喜欢医学,可是由于当时的条件不允许,他的父亲未能学医,他把学医的愿望寄托到了年幼的刘猛身上。

    少年刘猛体弱多病,经常打针、吃药。刘猛坦言,他的识字过程是从认识“地塞米松”这几个字开始的。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刘猛每天早上坚持跑步,别人家的孩子还在睡梦之中时,他已起床,围着自家院子来回跑步。

    正是有着这样的经历和父亲耳提面命式的教育,刘猛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名医生。为了这个根植于内心深处的理想,刘猛努力学习。在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中,刘猛以学校第一名、全乡第四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初中学习。

    “读中学时,除语文课程好外,我的物理成绩也一直很好……”刘猛介绍说,初中时,他是班里的卫生委员,这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能力。

    3

    考入医学院

    跨进理想大门

    2002年夏,刘猛高中毕业,填报高考志愿时,3个志愿栏中,他填报的全是医学类院校。“当时,我心里只想着学医,根本没想过要填报其他专业。”说起当初的选择,刘猛坚定地说。后来,刘猛如愿考上了河南省中医学院,他也成为所在班级唯一一名被录取的本科生,这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进入大学后,刘猛投入了知识的海洋。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成了他当时的一大爱好。对一个把学医当成毕生追求的农村孩子来说,大学生活是短暂的,他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为了提高学习效率,除每天坚持阅读医学书籍外,刘猛还超前读完了临床课程。为了学习书本里没有的知识,刘猛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泡门诊”上。刘猛解释说,当时学校的附属医院有坐诊的老中医,他跟着老中医在门诊里抄药方,这让他学到了不少知识。

    跟着老中医“泡门诊”,比课堂上照本宣科式的学习进步更快。刘猛跟着老中医学习给人看病,帮忙抄录药方。几年下来,他抄录了好几本药方。“这些小小的药方都是咱们中医的宝贝啊!”刘猛说,那几年,每当放假回到家乡,遇到村里人有头疼发热之类的小病,他就根据发病机理,按照老中医开的药方,为村里人看病。看到村里人在他的帮助下恢复了健康,刘猛就感觉自己学医的选择没有错,他没有辜负自己的大学生涯。

    4

    为理想只身“北漂”考研

    除刻苦学习医学知识,刘猛还时刻关注着当时国内医学领域的动态,他经常查阅国内知名中医专家的资料,对这些中医专家他充满敬佩之情。在和同学聊天过程中,刘猛常从同学口中听到北京有很多知名中医之类的话。

    读高中时,刘猛曾趁假期去过北京,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这些伟大的建筑,让他十分震撼。

    之后,刘猛查阅资料得知,北京中医药大学有很多国内权威老中医,便对这所著名院校产生了浓厚兴趣。大二那年,刘猛再次来到北京。这次,他没有去游玩,而是专门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转了一圈,感受了一下这所著名学府弥漫的学术气息。

    大四那年,当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时,刘猛却在忙着考研,他想在医学领域进一步深造。第一次考研落榜后,刘猛没有气馁,他毅然背起行囊,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考研的日子。备考的日子是艰辛的,刘猛每天早上七八点钟便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直到深夜才回住处休息,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最终,刘猛没有辜负那段日子的付出,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读研时,刘猛跟着导师完成了多个研究课题,深得导师欣赏。2011年硕士毕业后,刘猛进入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在北京人生地疏,竟然被中日友好医院录用,这让刘猛十分欣喜。喜讯不止一个,在被中日友好医院录用的同时,刘猛还考上了博士。经过一番权衡,刘猛放弃读博,开始了在中日友好医院的从医生涯。

    5

    在医学道路上不断求索

    凭借刻苦好学的精神,刘猛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行,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在医学领域,刘猛在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常见肿瘤的中西医综合治疗,提高生存率、预防复发转移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刘猛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曾前往加拿大温哥华参加国际学术交流;随中国共青团中央赴韩国执行中韩友好访问任务,那是一场具有一定外交、外宣性质的访问,同时也是一场全面深入了解韩国青年民众创新创业风向的文化和友谊之旅。

    在学术道路上不断求索的同时,刘猛也收获了荣誉,他曾获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肿瘤临床年会(CSCO)优秀论文奖、第九届中国肿瘤内科大会(CSMO)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等众多奖项。

    “医学之路永无止境,在学术上我将继续深造,希望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刘猛这样告诉记者一行。

责任编辑: 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