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孟庆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03 15:22:2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55岁的孟庆力怎么也没想到,在刘庄店镇崔大桥村穷折腾了半辈子,经历多次脱贫的失败与沮丧后,能迎来人生的大逆转。

这几天,孟庆力一直在鸡圈里忙活。“该育鸡苗了,去年养了2000只虫草鸡,今年准备扩大规模,增加到5000只。”孟庆力边说边热情地递上香烟,招待我们,眼神坚定明朗。

“咱不能戴着‘穷帽子’,眼巴巴地靠政府。”孟庆力逢人就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要自力更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几年前,老孟可没有这样的精气神。妻子身体不好,自己又老犯腰疼病。“一年下来全家打针吃药就不是小数目,孩子又上学,收入没来源,负担太重了。”孟庆力说。

为了摆脱家里贫困现状,孟庆力也自己摸索过创业路——种菜。也许是命运的捉弄,恰逢市场低迷、行情不好,资金、技术不足,到头来没挣一分钱,一家人还是靠几亩薄地勉强度日,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4年,孟庆力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扶贫书记李宁和驻村干部轮番上门,出谋划策,帮助孟庆力脱贫。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孟庆力的儿子与别人合伙买了辆车,做起了物流拉货的买卖。

2016年底,孟庆力家顺利脱贫。

日子好了,孟庆力的心思也活泛起来,他找到驻村第一书记董新,说出自己的养鸡计划。

“干!有啥困难,我们帮你解决!”董新大力支持。

在大家伙的帮助下,孟庆力很快就修了三个鸡圈,又四处选购鸡苗。没多久,2000多只小鸡仔就到位了。到了年底,孟庆力净落1万元。

“养虫草鸡前景不错,眼下我又申请了贴息贷款,扩大规模没啥问题。”孟庆力说,现在感觉干啥都比以前有劲儿多了!

几年时间里,孟庆力家悄然发生着变化:楼房盖了起来,儿子生意好起来,儿媳妇娶到家,年前还得了对龙凤胎孙子……老孟说,想想以前的苦日子,看看现在的新生活,心里觉得很幸福。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