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荧幕里的大情怀,用镜头记录新时代强军之路

来源:未来网

作者:

2018-08-01

原标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荧幕里的大情怀,用镜头记录新时代强军之路

小学课本里有篇文章至今令我记忆深刻——《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有这样这一句话: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虽然时过境迁,但是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依然保持着那颗质朴的初心,依然践行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铮铮誓言,不管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人民赋予他们的“最可爱的人”还是如此可爱、可亲、可敬。

在“八一”节来临之际,举国上下都在庆祝建军节,与此同时,电视台也纷纷播出军事系列题材影视剧。在这些电影中,既有展现革命时期伟大精神的经典影视,也有展现新时代飒爽军魂的新颖素材。小荧幕背后是中国军人亘古不变的精神气息,保家卫国的刚强毅力就像影视剧中的子弹头一样,毫不含糊地迅速穿过敌人胸膛。

荧幕里的大情怀,用镜头记录新时代强军之路,既是推动强军梦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媒体人、艺术创作家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第一,展示军队改革成效,为持续推进改革提供精神引擎;第二,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精神长存不息;第三,透过荧幕让社会公众更加清楚地认识那些“最可爱的人”,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军人、尊敬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第四,展现新时代军人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和无畏精神,让军人之魂感染整个社会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怀。

新时代的军队改革,从思想创新到理论创新,从制度创新到管理创新,强军之路愈加清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强、勇气更大。任何伟大精神需要加油鼓劲,任何时代改革都需要凝聚强大的共识,时代发展呼唤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军事题材影片或军事宣传片。

被誉为“开启中国电影纪元”的叫座又叫好的影片《战狼2》,上映4个小时票房过亿,5天突破12亿,创造了中国电影的奇迹。《战狼2》不仅好评如潮,更重要的是,充分展现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军之国的时代风范。

《红海行动》以相似的题材激起了国人强烈的军旅情怀,家国情怀。人民子弟兵写给祖国的情歌《微笑着胜利》、慷慨激昂的部队旋律《军人的样子》,等等一批凸显军人军魂的宣传片令人心驰神往,那股充斥着激情与澎湃的情愫仿佛也融进了心理。

拥军、爱军、敬军是时代发展进程中的永恒话题,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安定团结、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的家国情怀总是离不开那些优秀的军事宣传片或影视剧。不管是媒体人,还是艺术家,要创作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军事作品,必须多到军营体验军队生活,多与军人交流了解军人情怀,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既接地气又展军魂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