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 破解失能人员脱贫难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6 11:11:1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韩华

淮阳县以破解失能人员有效供养问题为导向,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帮扶失能群众,释放劳动力,助推脱贫攻坚”,率先在全市探索对失能人员人员实施集中供养,有效解决了失能半失能老人“医养共需”的综合保障难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聚焦民生,开展失能人员集中供养

据统计,淮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790户39706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8188户24814人,其中失能半失能人员170余人,这部分贫困人口成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由于敬老院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就地疾病治疗和康复保健能力不足,医疗机构又因为机制和条件限制,无法满足日常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更是医、养、护都无法正常保障。

2018年,淮阳县出台了《淮阳县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细则》,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贫困家庭和农村五保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

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集中供养场所

今年8月份,淮阳县决定建设一所高标准的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中心。该县成立由县卫计委和民政局牵头的专门机构,并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确定集中供养中心建设地点。建设过程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前期投资125万元,修缮改造67间房屋,新建房屋18间,设置100个床位,配备医务室、厨房、餐厅、洗浴室、康复室、娱乐室等。10月1日,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供养中心建成投入运行,集中供养失能人员72人,取得了初步成效。

创新模式,打造医养结合亮点

供养中心确定了“摒弃原有的医养分离的老路子,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新路子”,他们把淮阳县卫校附属医院确定为供养中心定点医疗诊治单位,打造“五分钟急救绿色通道”,保证供养中心每位患者及时就医。具体工作中,根据供养人员健康和自理能力情况,对集中供养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正常情况下由护理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一旦发生疾病,随即就地转入“医疗模式”,在多环节上为失能老人们保驾护航。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失能人员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每月进行1次全面健康体检,并纳入健康管理;组建签约服务团队,每周进行一次巡查,对发现的健康问题进行指导或服药,提供膳食指导;每月为失能人员举办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生活水平。如遇失能人员患病,按就近就地就医原则,先由派驻医生进行“床头治疗”,如果不能缓解,则立即到卫校附院进行住院治疗。因病情危重、或医疗技术条件不够,需转院治疗的人员,由该院派送120协助转院治疗。县政府为驻点医疗康复室配备了康复医疗设施设备、提供药品,对需要理疗的失能人员实施针对性的针灸、拔罐、按摩、推拿等康复理疗手段;对需要体能康复训练的人员全面开放康复设备设施,并由护理人员陪同训练。

淮阳县“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打开了医中有养、养中带医、优质高效、安全健康的养老服务新局面,提升了供养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度,为有效解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综合养护和医疗保障难题开辟了新路径,得到了各级、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