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贫困学生吕亚勋复读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26 09:10:23 
分享到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彭世繁

10月14日上午11时,西华二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会,热烈欢迎吕亚勋同学返校复读。

吕亚勋家住田口乡大庞村,现年16岁。8年前,吕亚勋父亲因病去世,并欠下巨额医药费。如今吕亚勋一个姐姐正在读大学,全家都靠母亲张素花一人打工维持生计。

一年前,正在读高二的吕亚勋突感身体不适,不能继续上学,办了休学手续。从此,吕亚勋开始不愿意与外界交流,终日沉湎于手机。母亲张素花也无可奈何,只能以泪洗面。

教体局副局长李志玲是张素花的帮扶责任人,她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吕亚勋家的情况后,非常着急。

为了帮助吕亚勋走出困境,李志玲和局里其他同志经常到吕亚勋家里走访慰问,向吕亚勋讲解青少年学知识、学本领的重要性,宣传国家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宣传社会各界对贫困高中学生的关怀和照顾,以树立吕亚勋复读的信心。

在半年多的帮扶过程中,吕亚勋的思想虽然有了明显转变,但还是不愿返校读书。于是,李志玲又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学习能力指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感动周口的“十佳母亲”杜永清,和她一道去做吕亚勋的思想工作。

杜永清理解吕亚勋的困惑与感受,满带爱心和温暖教他如何经营健康和幸福,探讨“选择的智慧”“磨难对人生的价值”……

半年后,在李志玲和杜永清心灵营养的滋润中,吕亚勋终于走出了困境,同意重返西华二高上学。

在李志玲的努力下,县教体局、西华二高为吕亚勋同学返校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完善了学籍,办理了贫困生手续,使吕亚勋能享受国家和学校的贫困资助,并免除了吕亚勋的学杂费,还免费赠送吕亚勋一套学习教材,为他选择一位能力强、有爱心的班主任负责他学习和生活,安排优秀学生与他结对子。

在学校举行的“迎接吕亚勋同学返校上学”的欢迎仪式上,吕亚勋很受感动,他立下誓言,表示要发奋读书,用知识阻断贫困,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以行动回报教体局、西华二高领导的关怀照顾。吕亚勋的妈妈也来到现场,看到儿子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她也激动得泣不成声。

“感谢局领导的关怀,感谢学校免除学杂费、完善学籍,让孩子返校学习。”吕亚勋的妈妈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