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举行“防灾减灾,立体救援”航空医疗救援演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6 08:25:4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通讯员 闫云 欧阳 黄超 文图

10月25日10时许,太康县120急救中心接到群众报案,称永登高速150公里处发生车祸,一名伤员目前神志不清,颅脑损伤、颈椎骨折、股骨骨折以及脏器损伤,生命危在旦夕。但由于前方交通严重堵塞,现场混乱,无法把患者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希望太康医疗部门能借助空中紧急医疗救援力量,给病人争取黄金救援时间,使伤员尽快得到有效救治。

接到求助电话后,120急救中心迅速拨通了上海金汇通航河南分公司(以下简称“金汇通航”)的电话,请求空中医疗救援。与此同时,该中心又电话通知了太康县人民医院,要求医院组织救援力量,做好随时救护准备。

金汇通航呼叫中心接到太康县120急救中心电话后,经审核,符合救援范围且天气适航,遂立即安排机组人员及医疗救护人员登机起飞。几分钟后,救援飞机到达事故现场,在在现场群众的额帮助下,患者迅速被抬上救援直升机。救援直升机立即起飞,飞向太康县人民医院。

30分钟后,救援直升机稳稳降落太康县人民医院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候的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抬下飞机,送往重症监护室抢救。从接到求救电话到救援结束,整个过程共用时30分钟。

这是太康县为构建立体化、专业化的“空、地”医疗救援网络,而与金汇通航合作,举行的一场“防灾减灾,立体救援”航空医疗救援演练活动。

据了解,航空医疗救援是一种速度快、用时短、专业化程度高的救护手段。自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以来,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十分高度重视航空医疗救援,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都已经开始布局。而对于有着150万人口的太康县,由于地域辽阔、人口基数大,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在全县积极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医疗急救体系。

太康县人民医院是该县急救医疗和应急救援的重要骨干力量,今年10月23日与金汇通航正式签约后,在内部建设了直升机坪,配备了专业医疗救援队伍,开设了金汇救援专属救援通道,“从下飞机、上救护车到医院的每一条走廊甚至电梯,我们都为病患者设置专人等候,为患者争取每一分钟每一秒抢救时间。”该县人民医院院长聂方华说。

太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司春荣表示,该县“防灾减灾,立体救援”航空医疗救援启动仪式暨航空医疗救援演练活动的成功举行,这是太康县医疗卫生领域的一件大喜事,标志着太康县医疗急救体系全方位、立体化建设迈出了里程碑的关键一步。“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落地太康县,对推动我县‘地、空联动’立体化医疗救援体系的建设,完善全县紧急医疗救助网络,增强对自然灾害、意外事件等的紧急处置能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力保障了我县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司春荣说。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