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

2019-01-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安义斌 周存亮 刘建新

  “俺能够从俺住的小屋里搬出来,跟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同吃同住,这都是党的政策好,老师教得好,俺心里舒畅啊!”太康县老冢镇李楼村的李玉梅大娘近日激动而幸福地说。

 李大娘所说的“从小屋中搬出来”指的是太康县教体局、县扶贫办围绕“收官之战”中心工作任务,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的“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之一。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五养模式”,打赢收官之战,太康县老冢镇中心校在镇党委、政府和县教体局的指导下,率先开展了“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动员会后各校立即行动,利用教师会、学生会、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组织观看亲情电影并开展征文活动,迅速掀起活动高潮,三王村、李楼村、李凤等村的独居老人相继被其孙子、孙女成功接回了家,实现了合锅同住。

    为推广老冢镇中心校经验,太康县教体局要求全县所有中小学围绕“告别危旧住房,把爷爷奶奶接回家”这一主题,召开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倡导少年儿童尊老敬老,让他们认识到居住在破旧土坯房的安全隐患,劝导爸妈接爷爷奶奶回家共同居住。此次活动的深入开展,探索出让独居老人回归家庭的新路子,推动了亲情赡养,提升了乡风文明,对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太康县教体局还结合实际及时出台了《“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实施细则》,为唱响孝老爱亲主旋律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是组织征文活动。各学校以“告别危旧住房,把爷爷奶奶接回家”为主题组织征文活动,让学生写出在“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开展以来的真情实感,以达到教育的目的。二是召开主题班会。各校班主任精心制作课件,召开主题班会,每周一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耐心细致的为学生讲解,让青少年学生认识到居住在破旧土坯房的安全隐患,教导学生应该尊老敬老,劝导爸爸妈妈,帮助爷爷奶奶告别危旧住房。三是举行演讲比赛。各学校以“告别危旧住房,把爷爷奶奶接回家”为主题组织演讲比赛预赛,每校选出3名优秀选手,县乡都分别择期举行演讲比赛决赛。

    据悉,太康县教体局还对各校活动开展情况实行“日通报、周总结、月评比”,并对表现突出的“红领巾”进行表彰。眼下,“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正在太康县如火如荼地开展,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黄全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