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冬日暖阳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10

□记者 刘俊涛 文/图

1月8日,小寒刚过,凛冽的寒风吹在身上寒冷刺骨。

淮阳县葛店乡李瓦行政村刚刚辍学在家的16岁的方银霞正独自坐在冰冷的房间里发愣。

几天前,方银霞的父母因病住进了医院。方银霞一边要照顾生病的父母,一边要照看上学的小妹方银挽,还要赚钱贴补家用,这让她有些不知所措。

“银霞在家吗?”

听到有人来,方银霞连忙打开门。

“你怎么来了?”看到来人,方银霞有些惊讶。

“听说你爸妈病了,又快过年了,我来看看你家里还缺什么。”来人一边把棉衣棉被和米、面、油交到方银霞手里一边说。

来人叫方凯,是周口凯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事业有成的方凯致富不忘乡亲,每到重要节日总要带上丰厚的礼品看望慰问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几天前,方凯刚刚为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这次回来是查看路灯安装情况,并看望几户家庭困难群众。

“俺爸妈都在城里住院,俺小妹在葛店二中上六年级,现在家里就我一个人。”方银霞说。

“你上学怎么办?”方凯问。

“我现在没上学。俺爸妈都病了,俺小妹还得有人照顾,我就从学校回来了……”说着,方银霞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她的学习成绩很好,你看家里到处都贴着她和妹妹的奖状。”

“她很聪明,如果不上学就太可惜了。”

和方凯一同来的几个邻居七嘴八舌,方银霞哭得更伤心了。

“别哭了!你年龄这么小不上学怎么行,将来也没有能力摆脱贫困。你看周围有能力、有出息的,哪一个不是大学毕业?”方凯安慰方银霞说,“以后你和你妹上学的费用我全包了,我一直负责到你们上大学。你记住我的电话号码,以后有事就给我打电话。”

“好!好!好……”周围的邻居被感动了,连连鼓掌叫好。

“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一定继续上学,取得好成绩。”方银霞连连感谢。

“以后银霞家有什么事,她妹妹上学再有什么困难,你直接给我说。”方凯再三叮嘱村党支部书记李佩鸿后,离开方银霞家,向另一户贫困群众家走去。

田野里的风渐渐停了,太阳也从薄雾里钻了出来,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方银霞站在门口,望着离开的人群,脸上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吴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