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1-14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李胜男

有梦想、有情怀的在外成功人士总想给家乡作些贡献,纵隔千山万水,总有家乡情结割舍不断。郸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郸城高新区)以优质服务“筑巢引凤”,呼唤游子返乡创业,掀起了郸城人士返乡创业大潮。返乡游子扎堆创业,又为郸城高新区创造了新的增长极。

2018年年底,郸城高新区荣获河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荣誉称号,这是郸城高新区兢兢业业为返乡创业者服务的见证,也是郸城高新区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的最佳诠释。

酷驰科技,是一群怀揣着梦想从郸城走出去的大学生筹建的新能源公司,郸城高新区主任孙怀远了解酷驰科技的情况后,多次主动联系洽谈,希望这些年轻人的创业梦能在家乡实现。

中豪食品有限公司老板是土生土长的郸城人,企业进行扩大再生产时,他毫不犹豫把新厂区建在郸城高新区内,为的就是奉献家乡,图的就是高新区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氛围下,郸城高新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创业举措,不断加大对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扶持,支持引导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创新,带动了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

搭建创业平台,吸引返乡创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郸城高新区建设了郸城县农民工创业园,该园区是依托郸城高新区轻工业园区,主要面向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新型示范化园区。园区位于郸城高新区中北部,占地200亩,总投资4.6亿元,建设有16栋标准化厂房、2栋办公楼,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先后入驻旭升帽业、昌达丝业、河南好兄妹郸城服饰有限公司、河南群得益制衣有限公司等21家轻工企业,其中,属于返乡创业的有10家,安排农民工就业4500人左右。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发展环境。为给农民工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园区建设有职工公寓、员工餐厅、公交车站、行政服务大厅、创业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园区紧邻郸城县综合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有10栋小高层,包括职工公寓、职工套房、超市、餐厅、洗浴中心、活动中心等,可容纳5000人居住生活,企业职工现已全部入住公寓。完善的配套设施为企业职工提供了便利的生活服务,解决了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

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后顾之忧。郸城高新区成立了联审联批联办办公室,实行代办员全程手续代办制,各种手续不出服务大厅就能办齐,真正做到了企业与群众零接触、部门为企业服务零距离、行政审批费用零成本的“三个零”承诺。同时,郸城高新区对入园企业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保姆式”优质服务,启动“特事特办”“大事快办”“要事急办”程序。

落实优惠政策,给予创业帮助。郸城高新区积极落实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各项优惠政策。由金融、人事等部门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无息贷款,给予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在租用厂房、职工公寓等方面给予政策性的倾斜。郸城县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省级科技孵化器)在孵化中小企业过程中,每年拿出15%的名额用于支持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同时,成立郸城高新区返乡创业办公室,出台《郸城高新区返乡创业发展规划》,加强了对返乡创业工作的指导,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

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创业水平。为做好返乡创业工作,引导有识之士返乡创业,郸城高新区每年邀请法律专家、市场分析师、创业指导师等有关专家对农民工进行技术培训、创业知识培训。2018年,共举办各类培训8期,培训人员达2200余人。

返乡创业正当时,桑梓情怀报家乡。今天的郸城高新区,正以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让返乡创业者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安心。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创业者选择郸城高新区,为郸城高新区的发展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