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蓝衣哥”冰窑勇救幼童

来源:文明洛阳

作者:

2019-01-16

隆冬时节的豫东平原,天寒地冻。当"红裤头"小哥冰上救人的故事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时,又一个"蓝衣哥"冰窑救人的壮举惊艳了时光,感动了中原父老……

“救命啊!”“有小孩掉河里了!救命啊!”辛趁意和叔叔辛玉亮4人正在十字街口闲聊,忽然听见不远处的河边传来几个孩童的呼救声。“不好,有人落水”没再多想,几个人立刻朝河边跑去。

跑在最前面的辛趁意跑到河边,发现有一个男孩正在冰窟窿里挣扎,俩手扒着冰块,眼看水都要漫过下巴,呼喊声越来越低。

“快救他,他快撑不住了!”看见有大人赶过来,刚才几个还在沿冰冰的男孩央求道。

此时,男童一沉一浮,生命危在旦夕。每拖延一秒钟,孩子的危险就会增大。

争分夺秒 "蓝衣哥"机智营救

情势容不得辛趁意细想,他一边奔跑,一边脱掉外衣,上身只穿一件蓝衬衣,迅速沿着冰块向小男孩走去。

冰层太薄,没走几步远,只听见“噗通”一声,辛趁意也掉进了河里,冰冷的河水刺得他浑身打颤。离男孩还有3米多远,辛趁意赶紧用手敲碎冰块,加快游泳速度,极力向男孩的方向游去。

在靠近男孩后,辛趁意一把将其抱起,准备托住。“冰水太冷,举起来,兴许他能暖和点。”辛趁意心想。

可水太深,辛趁意根本够不到底,自己也差点沉入水底。他只好一手抱着男孩,一手破着冰,游到了岸边。等在岸边的村民,将两人拉上了岸。

把孩子救起,辛趁意只用了五分钟。被救男孩今年刚满8岁。

“这就是冰河跳水救人的辛趁意,大伙儿为他鼓掌!”在沈丘县北城办大辛营村,村民动员大会上的一场特殊表彰, 让80后小伙辛趁意成了村里的“红人”。

被救男孩的父亲辛进龙将一面感恩锦旗送到辛趁意手中,郑重地向这位寒冬跳水救子的好心人表示感谢。“你救的不是俺孩子一个人,是俺全家啊。如果孩子没了,我也不活啦!”被救男孩的妈妈泣不成声,令在场的人也跟着偷偷抹泪 .....

“湖水有三米多深,气温又低,趁意可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人呢!”“可不是咋滴,这冰打碎了跟玻璃碴一样,听说身上、手上划了不少伤口呢!”表彰会上,村民们谈论着,个个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年轻人。

叔叔辛玉亮告诉我们,救过人后,辛趁意就回家了。当时身上穿着秋衣秋裤,被冰扎满了窟窿,赶到家时,衣服已经结了冰,脱不下来了。“孩子整个人都冻麻了,伤口流着血都没感觉到。”辛玉亮很心疼。

“跟生命相比,这点小伤不足挂齿”,谈及受的伤,辛趁意只是摆摆手,并未在意。“碰到了就要救,这是天地良心” 辛趁意说。

在村民眼里,辛趁意是一个充满爱心、解围救困、诚实厚道的人。在叔叔辛玉亮眼里,辛趁意是一个孝顺长辈、尊老爱幼、传承家教的人。“就拿这次救人来说,俺在前头,正脱衣服准备救人嘞,趁意一把制止了我,说他下去救,怕俺年纪大冻出个好歹,多好的孩子呀!”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